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苏维埃精神代代传

作者:文世安 发布时间:2018-01-31 10:38:00 浏览次数: 【字体:

红军第四方面军于1932年进入四川,建立川陕苏维埃根据地。红军入川后,得到穷苦群众的拥护,很快发展壮大;数万名干部战士艰苦卓绝、坚持武装斗争,为党培养了大批干部,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锤炼了优秀军事人才,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渠县苏维埃1933年9月,红四方面军为冲破敌人封锁,主动发起仪南、营渠、宣达三次进攻战役。营渠战役的胜利,解放了营山和渠县大部分地区及蓬安部分地方。

营渠战役于1933年9月22日开始,经过多次激烈战斗,于9月29日攻占渠县北部佛楼寺。红军随即分三路向渠县进军,杨森的川军一触即溃,仓皇奔逃。红军连夜追击,直到渠城北郊高岩头。红军一边追击敌军,一边发动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9月30日,红军在义和乡石垭子(今五星村)建立渠县第一个乡苏维埃政权,即石垭子乡苏维埃。后相继在义和、大义、小杨家、桂馥、安北一带建立了一批区、乡、村苏维埃,为建立渠县苏维埃奠定了基础。

1933年10月2日,红军和川陕苏维埃工作队到桂馥镇召开群众大会,成立渠县苏维埃政府。这是今达州市辖区第一个县苏维埃政权。10月底,渠县苏维埃下辖10个区苏维埃、70个乡苏维埃、120多个村苏维埃,形成县、区、乡、村四级完备的行政体系。

县、区、乡苏维埃分别建立武装,共有1个独立团、8个独立营和多个独立连,他们拿起武器与红军一道对敌作战;还有半脱产的43个游击队和11个赤卫队,战时配合红军作战,平时参加生产,保卫地方治安。不少乡苏维埃还建立了童子团(亦称少先队),参与站岗放哨,防范敌特。原北京装甲兵副政委赵佛山就是当时的儿童团长,他由此参加红军,走上革命道路。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上万人参加了苏区的各种工作,其中2100多人参加红军。渠县苏区建立后,国民党调集大军云集渠县,展开六路围攻;地方民团和地主武装也不断攻打苏区。在反击国民党六路围攻中,渠县苏区抗击两路围攻,红军不畏生死,英勇杀敌,在历次战斗中共牺牲1478人,占参军人数70%以上,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川陕革命根据地,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和事迹,值得人们永远怀念。

1934年1月,红军收缩阵地撤离渠县。杨森二十军卷土重来,勾结豪绅地主,大肆反攻倒算,疯狂镇压苏维埃干部和革命群众,渠县苏区处于腥风血雨之中。

敌人大肆屠杀苏维埃干部和为苏维埃办过事的人,无论成人还是妇女、儿童。据查证,先后被杀害312人,被吊打、抄家、罚款的不计其数。据不完全统计,渠县苏区被处罚2000多户,其中八庙乡被罚118户、水口乡被罚104户(这两乡尚属苏维埃边区)。许多农户家破人亡,逃亡在外,长年乞讨。苏区人民承受了巨大牺牲,遭受了深重苦难,但他们内心仍坚信革命总会胜利。

红色渠县纪念园为传承苏维埃精神,1987年10月10日,17位老红军联名向四川省人民政府、达县地区行署、渠县人民政府写信,建议在县苏维埃所在地贵福修建渠县苏维埃纪念馆。1992年5月30日,贵福区委向县委报告,提出修建苏维埃纪念馆的规划。

1992年6月12日,县委办公会研究决定在贵福修建渠县苏维埃纪念馆。同年6月17日,县委成立渠县苏维埃纪念馆筹建领导小组,向社会筹资、搜集文物和史料,负责建馆等工作。经调查统计,1933-1986年,渠县人民在历次国内革命战争和反对外来侵略的战争中,在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中,共牺牲3233人。其中,苏区时期和红军长征中牺牲2311人,占牺牲总人数71%;县苏维埃所在地贵福牺牲554人,占苏区牺牲人数的33%。

1992年9月1日,渠县苏维埃纪念馆破土动工。张爱萍上将题写“渠县苏维埃纪念馆”馆名,魏传统少将书写“营渠战役纪念碑”碑名。建成营渠战役纪念碑1座、2个红军哨亭、1座红军连心桥和1幢展览馆,以及1400米围墙。

2012年,渠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原有基础上修复和扩建,并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革命史实纳入其中,命名“红色渠县纪念园”,增修红军街和烈士陵园、广场及牌坊,牌坊书写“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断旧乾坤”14个金色大字。整个纪念园庄严肃穆、气派雄伟。

展馆设五个展区:红色渠县,革命摇篮、革命薪火、赤化全川,烽火中的抗战堡垒,迎接黎明、走向解放,沧桑巨变、老区面貌。展馆通过场景描述、实物刻画和空间布局,展示渠县光辉的革命历史和优秀传统,涵盖了渠县各个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和英雄人物。

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将“红色渠县纪念园”命名为“达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其命名为“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

这是一块圣洁的地方,人们纷纷前往瞻仰,缅怀红军精神、苏维埃光辉历史,将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苏维埃精神是渠县的永久记忆,激励后人不忘初心、弘扬革命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作者:文世安,单位:渠县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