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神话传说】峨眉山天门石‖王荣益

作者:王荣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0 23:38:48 浏览次数: 【字体:

峨眉山天门石

王荣益

从峨眉山太子坪上行不远,即见两块巨石,两块石的中央平整如刀削斧劈,状若城堡大门,形成一条笔直的一米宽的石巷道,此石名“天门石”。按佛教的传说,当年普贤菩萨路过这里,见巨石挡道,便命灵祖菩萨开道。灵祖菩萨念动真言,同时用神斧一砍,在石的中央砍出一条巷道,普贤便骑大象从中穿过,上到金顶。

峨眉山天门石(图片来源:天空雄鹰的美篇)

而民间传说又是另外一种说法。相传女娲炼石补天时,有一块石头从炉里滚出来,落到了峨眉山上。这块石头又高又大,直通玉皇大帝的南天门。这块石头也给天宫里仙女仙童来到人间提供了方便,只要顺着这块石头向下走,不一会儿就到了峨眉山脚下。“既然这么方便,我们何不下去玩玩?”看守蟠桃园的两位仙女动了凡心,趁着王母娘娘做寿之时偷偷溜了下来。

人间真美啊!两位仙女正陶醉在美不胜收的峨眉山水间时,忽然听见一声大喝:“你们竟敢私下凡间!我奉王母娘娘之命前来,定将你们捉回天庭!”原来是巨灵神奉旨前来捉拿她们了!两位仙女慌忙之间变成了两棵开着白色鸽子花的珙桐树,但被巨灵神识破,拿出紫金锁要去锁树。两位仙女一看,又变作画眉,振翅飞入蓝天,又被识破,巨灵神变成岩鹰紧紧追赶。两位仙女灵机一动,赶紧从空中降下来,化为两只枯叶蝶趴在一堆枯枝败叶中。此计果然成功,巨灵神左看右看,怎么眼睛一眨,这两个仙女就不见了?只得回去禀告王母娘娘。王母娘娘说:“既然这样,我命你斩断那块天门石,让她们两个永远也回不了天宫!”

从此,天门石就分开成了两块,高高地屹立在峨眉山上。两位仙女回不到天宫,就永远变成了枯叶蝶,飞舞在峨眉山的青山绿水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荣益

供稿:峨眉山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