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四川汉源万里乡魁星楼‖张元庆

作者:张元庆(汉源县富林镇人民政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9 23:12:5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汉源万里乡魁星楼

张元庆

四川省汉源县万里乡富全村1组(2019年行政区划调整后并入安乐镇)境内,两山峡谷中的白岩河畔,至今巍然峙立着一座约200年左右历史的魁星楼。该楼系全木质穿柱式结构,呈六角造型,六根大圆木对称直立,三层六角重檐,石灰泥盖瓦,攒尖顶,每层的每角塑有一龙朝向各个方向,楼尖顶如利剑高悬,直指蓝天。楼通高15米,底层高7米,中层高3.5米,上层高4.5米,东西长10米,南北宽9米,占地面积90平方。

万里乡地理位置偏僻,地形十分特殊,四周群山包围,可谓远山相隔,白岩河从东北部的洪雅县群山中发源并蜿蜒穿境而过,流经白岩乡、安乐乡、万工乡,注入大渡河。境内三沟五岔,富藏磷、硫铁、铅锌矿和森林资源。由于历史上过渡砍伐,昔日原始森林已不复存在。

万里乡地理位置虽偏远,但有垭口道路北通唐家、富春、丰厚乡,南联安乐、白岩、富泉乡,东接马烈乡可达红花、皇木、顺河乡,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县令罗度主持开太平场于距魁星楼外两公里处的沙坪(今万里乡沙坪村2组),集市相当繁荣。

相传,万里乡很早以前就有先民居住,先民们世代过着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太平日子。可好景不长,大约在清道光年间,这里发现了丰富的铅锌矿宝藏,一时大山沟里人欢马叫,昔日宁静的大山顿时沸腾起来,继而乡里乡外土豪绅士为争夺矿藏厮杀混战,搅得乡内民众不安,男女老少出行和劳作休息都要身佩长矛短刀自卫,社会治安秩序混乱,时有伤亡案件发生。其间,万里乡还出了两个姓李和姓宋的武功高强的武秀才。

为平息当地混乱局面,一日,时任黎州府尹带领随从亲临万里乡视察乡情。来到现魁星楼所在地时,府尹大人环顾四周,见此地两山夹击,北进南出,视野豁然开朗,向里望,三沟五岔,大小河峪平坝尽收眼底,白岩河从深山处奔流而来经此地两山夹击后咆哮东去,气势磅礴。说来这黎州府尹还精通地理风水,观此风水,若有所思,默然无语。良久,黎州府尹对顺从和乡官们说:“吾观此地乃属‘五龙归海之状’,此地乃为‘水口’,左有青龙岗,右有狮子岗,若在此地修筑一亭台楼阁,魁星守之,则斯境人民和谐,风调雨顺,匪盗不侵,人安物阜,清吉太平矣。”府尹一行继续向前走,走到椅子山山脚和范家沟交汇处(今万里乡政府驻地),府尹说:“这里的地形如群狗下山,这里的男女老少个个都是凶得很的,所谓三沟五岔出刁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张元庆(汉源县富林镇人民政府)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