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生态】云峰山:中国最美桢楠林

作者:荥经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7 20:28:40 浏览次数: 【字体:

云峰山

中国最美桢楠林

2021年8月,荥经县荣登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2021年9月,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全国生态旅游高峰论坛上发布了中国最美县域,荥经再次被评为中国最美县域。千年严道、绿美荥经那片中国最美桢楠林。

西蜀楠林云峰山(郝立艺 摄)

十余里入山不深,每参拜登堂便觉红尘隔断。

千年古刹云峰寺,掩映在中国西南最大一片古桢楠林中。山门两侧,两株桢楠古木参天蔽日,有1700多年的树龄,桢楠王封号实至名归。左边一棵枝繁叶茂,树干粗硕要十来个人才能合围。历经千年风霜,好些树根裸露地面,虬劲蔓延,自然伟力让人震撼。右边那株,也是高大,但要显得沧桑许多。主干上半部分早已枯槁,侧枝“喧宾夺主”,支撑起蓊郁树冠。或许是数百年前的猝不及防雷电轰击,也许是一场意外的火灾焚烧,原来的树干叶萎枝枯,失去了生命的迹象。千年古寺的守护神出现二缺一的现象,着实让人心痛和不安。但奇怪的是,这棵经历了火灾的桢楠,第二年春风一吹,一根旁枝绿叶生发并且年复一年生长茂盛,逐渐取代了原来的主枝,延续了千年古树的岁月传奇,枯荣并举的奇特景观从此让人惊叹。周边老乡又说这是还魂树,打不死的树。

中国桢楠王(刘敬忠 摄)

千年名楠,餐霞饮露,绿冠凌空,听暮鼓晨钟,以王者威仪,伫立世间,宁静、旷远、庄严。

最美的林,披翠凝绿,葱郁繁茂。汲天地精华,参儒佛道意,幽居仙山,超迈、隐逸、奇绝。

禅林晨练(杜建红 摄)

桢楠木是名贵之木。中国历史上,楠、樟、梓、椆并称为四大名木,而楠木被冠以其首,足见人们对楠木喜爱程度有多高。桢楠木材具有天然金色光泽,独有的木香。用它制作的建筑和家具千年不腐。在中国建筑中,金丝楠木一直被视为最理想、最珍贵、最高级的建筑用材,在宫殿苑囿、坛庙陵墓中广泛应用。明清两朝,皇家非常喜欢就用它做宫殿做家具。古时皇帝的棺木也大多选用这种木材制成。

曙光初照云峰寺(刘敬忠 摄)

金丝楠也叫桢楠,是中国特有珍贵树种,主要产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目前自然生长的成才桢楠,近乎绝迹。1700多岁的古树就更为罕见了。由于生长速度极为缓慢,30米的高度和6米的树围已是非常难得了。

除了皇家建筑,历史上也有少数寺庙是用桢楠木建造的。在位于荥经县城的开善寺,至今还完整保存着一座全楠木的正殿。

云峰寺始建于唐,赐额于宋,兵毁于元,重建于明,续修于清。在此之前,东汉末年严道黄氏家业兴旺,在此兴建家庙。黄家显赫几代后家道中落,这里逐渐衍变成了道观。东晋时期,这里又成了西南最大的辟支佛道场。我们推测,两棵桢楠王应是当初黄氏家庙的人种下的。

虽然寺庙历经各朝各代战乱,却仍反复重建而保存至今,成为西南地区一座名刹。寺内的僧人们将桢楠作为神树广为栽种,最多时曾达千余棵,至今仍保存了199棵木树,其中树龄达千年以上的就有30多棵,形成了中国西南地区罕见的桢楠群落。因其年代久远、树种名贵,被称为中国最美桢楠林,实至名归。

云峰寺千年桢楠王(陶雄辉 摄)

并非所有的桢楠树都能生长出金丝纹理。桢楠树生长比较缓慢,在漫长生长过程中,木质纤维之间会凝结出一些非常细微黄色结晶体,加工成木材或器具后,一旦有较强的光线,木材表面的结晶体就会有很强的反光效果,这就是金丝了。树龄越老,树干内沉淀的结晶体越多,金丝就越明显。桢楠在成长过程中离不开土壤和水分,不同地域的环境,土壤、水分以及微量元素都不一样,造成了金丝楠木所产生的颜色、荧光、金丝的多少不同,有的有荧光、金丝,有的就没有。而四川雅安地区因温暖湿润的气候非常适宜桢楠生长,所以才棵棵都含有金丝。

明清时期的皇家用材,基本上全都出自川西雅安。由于桢楠古木大多生长在深山莽林中,毒蛇猛兽出没,砍伐和运输极为困难。明代民谣中就有伐木者入山1000出山500的记载,再加上当时的蜀道难于上青天,有一根南路一条命的说法。由于被大量砍伐,金丝楠木在明清时期已濒临灭绝。到了清朝,极其喜爱金丝楠木的乾隆皇帝连做家具的木材都已很难找到了。

云峰禅院(陶雄辉 摄)

1984年,国务院把桢楠列入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和重点保护植物名录,加大了保护力度,禁止砍伐。2018年,这两株桢楠王被国家林业部门命名为“中国最美古树”。这片历经岁月沧桑的古桢楠林,从此成为世人眼中的风物至宝,吸引无数的脚步来此探寻、瞻拜。

随着荥经文化旅游产业的提档升级、转型发展,云峰山景区的开发愈加成熟。这两棵桢楠王,以及这片千年古树群落,继续在这里开枝散叶,见证着新的传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荥经县融媒体中心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