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古代巴蜀生态文化遗产重现:乐山乌木文化博览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01 19:39:20 浏览次数: 【字体:

古代巴蜀生态文化遗产重现

乐山乌木文化博览苑

乐山乌木文化博览苑位于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绿色旅游通道的苏稽古镇,距乐山大佛18公里,峨眉山19公里,是一座以乌木雕刻艺术为主要内容,集乌木艺术品收藏、研究、展示以及品味古嘉州历史文化为一体的专题性博览苑。

乐山乌木文化博览苑占地200余亩,已投资6亿多元,由古嘉州馆、乌木遗址馆、乌木博物馆、民俗文化馆、藏珍阁等7个主题展馆组成,主要展现乐山独特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乌木文化以及雕刻艺术。其中,古城嘉州馆采用3D幻影成像、微缩景观等陈列方式,展示出嘉州2600多年几千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让人们了解乐山的历史、乐山与大佛的关系、乐山的名人和文化。乌木遗址馆馆内结合溶洞、地质岩层、岩洞、浩瀚星空等元素,在近600平方米的仿古河床,还原出乌木出土、挖掘现场,展示了7棵巨型乌木金丝楠树杆。

乌木,学名“阴沉木”,又叫“炭化木”,古巴蜀先民称它为“建木”,埋藏于古河床下3—10米深之处,经3000—70000年不腐不烂而形成的一种炭化木材。乌木主产于四川盆地,尤其集中在岷江乐山段,它是自然环境变迁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远古原始森林的自然遗存,巴蜀大地地理环境结构产物,也是是古代四川最重要的生态文化遗产。

乐山乌木文化博览苑以乌木为载体,将中国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古典名著和历史文化等有机结合,打造出上千件乌木艺术珍品,将乌木这种藏于地心、不可复制的稀世珍宝第一次列入华堂,第一次以世界最大规模的宏大气势展现在人们面前,使独特的资源品位和深厚的艺术魅力完美融合,成就了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乌木艺术收藏陈列馆,让人们领略到乌木雕刻艺术无穷魅力。

乐山乌木文化博览苑利用自身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吸取中国美学、木雕艺术精髓,富有中国历史文化、佛教文化、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内涵。自2006年4月对外开放以来,接待国内外游客500多万人次,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先后获得四川最具影响力私人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殊荣。

乌木文化博览苑王座殿展示两头身长12.8米、高4.5米、重达64吨的乌木黄金雄狮,堪称镇殿之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