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高景关全景石砚‖李顶安

作者:李顶安(什邡市党史市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1 19:25:25 浏览次数: 【字体:

高景关全景石砚

李顶安

高景关全景石砚,是1937年为了纪念岁修高景关水利工程而雕刻的纪念品,也是近代文物中的精品,它集精湛的雕刻艺术和重大的史事纪念为一体,有其独特的文物和历史价值。

石砚通长34cm,宽24cm,砚盘高7cm,砚山通高34cm。石砚质地类浦江石,石纹细腻。砚山雕刻有气势磅礴、虚实相生的雄伟高景关水利工程全景:千岩万嶂,峭壁悬崖,殿宇重阁,蜿蜒石阶,扣合洛水章山实况。两峰夹峙间,一条巨龙停驻云端,口吐圣水,直泻朱、李、火三堰(即朱家堰、李家堰、火烧堰)。三堰以平梁分水,与高景关实景相符。整个场景雕刻刀法洗练,布局谨严,刻画精微,充分显示其精湛技艺和独运匠心。

砚台四周有图文装饰,并镌有文字。正面为:“高景关全景、朱、李、火。”左侧为:“民国26年,朱、李、火三堰兴工落成纪念,江成英题文。”右侧为:“石亭江水利工程委员会事务……灌县石工委员会程发文、石工周玉升刊。”

这些铭文为研究砚台制作的历史背景提供重要依据。高景关全景石砚,蕴含朱、李、火三堰(古称“洛口堰”)的耐人寻味的岁修故事。

石亭江亦称洛水,合山内平河,头道、二道金河及其他山溪水,汇流而出高景关。远古时期,高景关岩壁如削,砂石壅塞,逆流汹涌,经李冰集合民众力量,治理水患,并参考都江堰治水原理,在高景关山下右分为朱家堰,再下分一支为李家堰,两堰导石亭江水分管良田。至明万历年间,绵竹民众在石亭江岸烧山凿岩,引石亭江水入绵竹境内,称为火烧堰。由于石亭江水量随季节变化,洪峰流量有时达3000秒立方,春灌时却仅有100秒立方,两岸民众为此而争水积怨。清康熙年54年(1715年),绵竹民众横江筑堰,与李家堰争水,相互上空官府,纷争达四年之久。以后“争水涉讼,积案如丘”,火拼斗殴,更是常事。官府虽数次协调,皆因地方势力各为其力而无济于事。民国25年(1935年),国民政府痛下决心,由省政府派员监督对三堰统一进行整修。

什邡以当地豪绅宣静修等任堰长,纠工数百,苦战一冬春,与第二年将工程全面修复,按平梁分水,分流记亩,并设三堰管理处负责每年岁修工程勘测、设计、施工与分水事宜。两县分水比例沿清制为什邡七成,绵竹三成。之后,什邡、绵竹各制一砚,以此纪念,亦为历史见证。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与重视下,两县人民积极兴修水利,并发扬团结互让精神,分水比例在1963年调整为什邡六成,绵竹四城。三堰灌溉面积达20余万亩。

岁月如鉴,章山巍峨,石亭江淼淼恒源,“洛口堰”润泽西川半壁,可谓功在千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顶安(什邡市党史市志办公室)

供稿: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