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自贡市人文景观

来源: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08 11: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盐龙灯

井盐。自贡是一座曾经遍地盐井的都市,有近2000年的井盐生产史,井盐文化源远流长、独具特色,井盐生产中所采用的冲击式顿锉凿井法被誉为世界钻井技术之父,“自贡井盐深钻汲制技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中国7个有特色的专业博物馆之一,国家3A级景区。西秦会馆、燊海井、东源井等井盐文化建筑及井盐生产遗址均为独特的旅游资源。

恐龙。自贡是龙之乡。自贡地区已有130余处发现恐龙化石,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群,是世界罕见的恐龙化石遗址。自贡恐龙化石曾先后出展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南非等9个国家和国内30多个城市。自贡恐龙博物馆是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中国旅游胜地40佳之一,国家4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已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300多万人次。

灯会。自贡灯会有800多年历史。1964年,自贡市人民政府组织举办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届自贡迎春灯会。至2005年,已举办18届大规模的灯会,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两大民俗活动之一,列40个民俗活动精品榜首,先后作为“2002年中国民间艺术游”“2004年中国百姓生活游”“2005向海外推出的大型民俗旅游节”的重点项目。中国彩灯博物馆是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彩灯文化的博物馆,国家3A级景区。

二、寺、庙

荣县大佛寺。坐落在荣县城郊大佛山山麓,山高海拔414米。半山之上,有一尊巍峨的石刻如来坐佛佛像,世称荣县大佛。佛身通高36.67米,头长8.76米,肩宽12.67米,膝高12米,脚宽3.5米,是世界第一大释迦牟尼佛,第二大石刻大佛。荣县大佛始凿于宋神宗元丰八年(1085),元祐七年(1092)建成。大佛西面半山处名啸台,有多处唐宋摩岩石刻。1988年,对大雄宝殿进行重建,包括观音殿、地藏殿、达摩殿、罗汉堂、藏经楼等的改造,建筑总面积2600平方米。1991年,大佛寺内新建荣州碑园一座,集中展示荣县历代碑刻艺术精品。1993年7月,高山镇湘阳洞出土明代佛像石刻30多尊,移至大佛寺达摩殿内陈列。1997年6月,双古镇喻家沟村出土宋代墓葬精美浮雕石刻26件,移至大佛寺并建专馆陈列。1998年9月,由荣县文物管理所与荣州房地产开发公司共同组建荣州金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开发荣县大佛文化旅游项目。2000年至2001年,新建山门殿一座,面积760平方米,外设停车场3000平方米,内建广场2800平方米,并对广场进行绿化、美化。寺门由原西北方向改为正北方向,由新建的108级石梯直通大佛正殿,参拜者由山下可直瞻大佛慈颜。2000年,荣县大佛寺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2005年,对大佛寺古建筑加固维修,全面修缮荣县大佛主要附属建筑。1991年至2005年,景区年均接待游客约十五万人次。

富顺文庙。位于县城中心南门,始建于庆历二年(1042),文庙主供孔子,时称“文宣网庙”。并在庙内立石质“雁塔碑”,以刻全县历次中试者的名字。文庙坐北朝南,占地十余亩,历代经21次维修改造,现有规格为清道光二十年(1840)形成,整个文庙由三个庭院组成。前院临街为“数仞宫墙”,墙左右设“圣域”、“贤关”二门。前院正面是戟门,两侧为名宦祠、乡贤祠。院中棂星门原为木质,明代改为石质,系3座四柱三通石坊并峙组成。坊前为泮池,正中架一装饰性石龙拱桥。正面系主体建筑大成殿,东西两则为“东庑”、“西庑”,史载两庑有历代贤儒塑像125尊。后院正面是崇圣祠,乃供奉孔先祖之所。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飞机炸毁大成殿一角及西廊庑,后虽经修复,因技艺低下,终不复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8年对文庙粉饰一新。1986年,逐年拨款维修,基本恢复原貌。至1991年,翻修改造上戟门、大成殿、崇圣祠屋顶,雕刻大成殿孔子、四配、12哲人塑像。1998年8月,维修崇圣祠翼角。同年9月,文庙内所有住家户搬迁。2000年7月,维修改造文庙前院部分。同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贡井天池寺。位于贡井区艾叶乡竹林村,寺前有久负盛名的大公井遗址,寺后有天心窝山,寺左有尖峰岭山,寺右为云盘山。该寺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天池寺内因有一大池,故名天池寺。1985年寺庙开放后,经过三年修建,大雄宝殿、三宝殿、观音堂和藏经楼重新耸立,殿内新塑的释迦牟尼、阿难荚叶、韦佗圣像,以及三尊西方“三圣像”全部披上金衣。20世纪90年代后,多次维修扩建,周围建有3米多高、1米多宽的石砌围墙,墙上游人通行,可饱览贡井地区风光。

夏洞寺。位于自流井至贡井路上自贡工人疗养院旁,建于清顺治十年(1654),系一所求神拜佛兼以戏曲游乐的民居寺院。夏洞寺座北向南,由前殿、后殿、戏楼构成的四合两天井层叠式庙宇,大小院落都以回廊相联,四通八达,是一穿斗式兼台梁式的古建筑。1996年,对夏洞寺进行全面保护维修,将前殿、大殿、耳房、禅房、斋堂、戏楼等建筑维修一新。在正殿安置长平公主、独臂神尼两尊玻璃钢塑像,并建造一湾放生池,于当年对外开放。

富顺千佛寺。位于城西北隅的玛瑙山中部,背负玛瑙,前瞰西湖。北岩居左,澜岩居右,又名中岩。其形似半月,故称月岩。唐代成通(860—874)中期,在长三十余米,高约十米的月岩石壁上,有摩崖造像数十龛,现尚存10龛。主龛为长方形平顶龛,高7米,宽6米,深1.8米。正中是深浮雕千手观音造像,形态丰盈,瑰丽妖媚,半枷跌坐于莲台上。千手观音身旁和两壁布满佛像,异态奇姿,栩栩如生。

三、古镇

仙市古镇。位于市中区东南11公里处的釜溪河畔,始建于隋代,原为“东大道下川路”运盐的第一个驿站和水码头。古镇建筑仿佛一幅“仙女侧卧图”,侧卧在釜溪河滩,故名“仙滩”。民国元年改称仙市。古镇因“四街、四栈、五庙、三码头和一鲤、三牌坊、九碑、十土地”而远近闻名。街坊邻河而建,四街一巷呈“正”字形布局,层次分明。石板路面与老式木门、花格窗的民居、店铺,古色古香。有建筑精美的南华宫、雄秀的天后宫、宏阔雄伟的川主庙以及富丽堂皇的陈家祠等主要建筑。1992年,被省政府批准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此后,多次进行维修、改造和恢复原貌工作。2000年后,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加紧仙市古镇开发和建设。

牛佛古镇。位于大安区境内,原名牛儿渡。坐落在沱江北岸,背靠马儿山,面朝牛王山,依山傍水。市镇由九条正街和十八条小巷成蛛网式构成,不知者难免迷路,素称“九街十八巷,中间一个鸭儿凼”。东南西北四面有七道闸门关合,是川西南重要水陆码头和货物集散地。晚清太平天国起义时,一支部队领袖李短鞑鞑被清军打败后,在此安营扎寨,建都称帝,因此牛佛镇又称牛佛都。镇中建有八座庙宇。1991年12月,新建成牛佛沱江大桥,为古镇添一新景。

长滩古镇。始建于宋代,地处四川省富顺县东南,沱江河西岸,顺江而下25公里直入长江。古称义和镇,是自贡井盐出川盐道上的第一水陆码头,有“古盐道黄金水码头”的美誉。依傍沱江,镇域内河岸线长15公里,有近10平方公里的河道生态湿地,沿河道四大中坝,均是坝中有坝、河内有河,因而拥有丰富的生态候鸟资源、水资源和鱼类种群优生资源,古镇恢复规划已经制定,待开发实施。

四、红色旅游

自贡烈士陵园。位于大安区楂口山前山,建于1984年,占地面积2.87万平方米,为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整个陵园依山造型,风格独具,纪念碑高21米。碑身由胡耀邦题写“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碑座上三幅汉白玉浮雕,分别展现出千年盐都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革命斗争岁月,碑后面为自贡市人民政府碑文。纪念碑左侧为全国著名烈士卢德铭、邓萍、江竹筠半身塑像。自贡市烈士陵园分为烈士墓群、烈士纪念碑、陈列馆三个组成部分。烈士陵园安葬有34位烈士骨灰,陈列馆陈列有烈士实物162件。1995年1月,被民政部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底,被四川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吴玉章故居。位于荣县东南部,距县城约十五公里的双石镇蔡家堰。1988年,为纪念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110周年诞辰,在其旧居之西重建吴玉章故居和陈列馆。同年12月30日揭幕开展。整个建筑庄重、典雅、大方,再现故居原貌。占地1.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规格为砖木结构的四合院。陈列馆大门匾额上,镌有杨尚昆书写的“吴玉章故居”。吴老半身胸像座落在四合院坝中央,塑像大理石底落上嵌有邓小平书写“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吴玉章”字样。故居陈列有吴老生平事迹照片、史料及实物,全国各界知名人士书写的字画等一千余件。1991年被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四川省委批准为青少年教育基地。次年,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始,对故居进行扩建和维修,新建10个共三百余平方米的展览室,新收集文物资料、照片、文件、实物一千余件,中央领导和书画名家手稿珍品近百件。2000年,征地13亩,修建吴老墓地,并于次年将吴老骨灰从北京迁回故居安放。2003年,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荣县军政府旧址。位于今县政府大楼后面,为辛亥革命首义荣县独立后吴玉章等革命者处理军政事务的地方。属于清代三合院式古建筑,总面积700平方米。1986年,恢复原貌开放。陈列有关荣县革命志士反清斗争的历史资料、照片、实物等。1991年,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次年进行维修,完成整体陈列布置。

来源: 自贡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