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家规·文化地理】蜀中名园三苏祠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3-07 20:51: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三苏祠南大门

三苏祠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城西纱縠行南段72号,是纪念北宋时期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的祠堂,是三苏父子出生成长生活的故居。元朝改宅为祠,经历代修缮和扩建,现有面积100余亩。

三苏祠的园林,是川西园林的典范之一,保持了古朴、自然的风貌。园内有二十多处亭、台、楼、阁、水榭、轩苑等,三十多座不同形状的小桥横跨于溪水之上,具有三分水两分竹的岛居特色,古树名木众多。

三苏祠瑞莲池

“苏祠瑞莲”是眉州(今眉山)八景之一。瑞莲亭是清康熙四年,为纪念苏轼两兄弟同中进士而修建的。相传苏洵于家中荷塘种莲,每当并蒂莲开,眉州就常有学子考中礼部进士。并蒂莲花便成为眉州一种祥瑞的征兆和科甲的象征,故明代眉州牧许仁赞曰:“可人千载尚留芳,故宅池中并蒂香。莫讶为祥兆科甲,生前元自擅文章。”

飨殿

飨殿是供奉三苏父子的殿堂。门匾“是父是子”是清乾隆年间在眉山做州官的蔡宗建敬题的。

三苏父子尊崇孟子“我善养吾浩然之气”“以志景行”的思想,注重立品节操。他们同出一源,各有特色。哥哥说父亲是他的老师(长公之言曰:“《易》可忘忧,家有师”)。弟弟则说哥哥是他的老师,(次公之言曰:“抚我则兄,诲我则师”)。他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登唐宋八大家之列。

云屿楼

云屿楼是清代光绪元年四川省督察史张之洞来眉山主建的。楼阁三面环水,很像坐落在岛屿之上,故得名。楼内展陈有历代名人咏三苏的诗文。 

披风榭

披风榭坐南朝北,重檐歇山式屋顶。南宋时期,眉山知州魏了翁疏凿、美化城内环湖,修筑了翠洞、书台、起文堂和披风榭。南宋淳熙年间,诗人陆游来眉州游环湖,登披风榭,瞻仰东坡遗像,写下了《眉州披风榭拜东坡先生遗像》诗。 

百坡亭

百坡亭是横跨瑞莲西池上的一座桥亭,东连西厢房、快雨亭,西对碑亭,是三苏祠中极为美丽的景观。亭长二十米,中间为八柱小亭,攒尖式屋顶,筒瓦房面。亭边设飞来椅,供游人凭栏远眺。临池俯瞰,可见远处端坐石台、可亲可敬的东坡盘陀像。

“陌上花开蝴蝶飞,江山犹是昔人非。”三苏祠里,花开花落,岁月更替,故人余影已不知何处找寻,但那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上,却无不静静地闪烁着文化的亮光。(四川省眉山市纪委)

http://www.ccdi.gov.cn/yw/201703/t20170306_95154.html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