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千年古寺光严禅院

发布时间:2014-08-25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光严禅院位于街子东北7公里的凤栖山上,海拔1100米,始建于隋文帝仁寿年间(601-605),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

光严禅院原名常乐寺,是仁寿年间敕建三十六寺中规模最宏大的寺院之一。唐武宗会昌五年(845),武宗李炎下旨“重道抑佛”,常乐寺被毁。唐僖宗乾符三年(876)恢复重建。宋孝宗乾道九年(1173),常乐寺更名为翠围寺。时任蜀州(今崇州市)通判的诗人陆游,曾写《翠围寺》一诗:“晓入翠围寺,拥门千万峰。山空鸟自鸣,林茂鹿相从。袅袅风中过,昏昏云外钟。将归兴未尽,清啸倚长松”。宋宁宗嘉泰四年(1204),浙江高僧道济(俗称济公活佛)云游至翠围寺,留下手迹“南无释迦牟尼佛”,该匾额高60公分,长约3米,黑底金字,至今仍悬挂于禅院下古寺大雄宝殿上。此后,又恢复常乐寺原名。明成祖永乐十四年(1416),为避"乐"字之讳,蜀献王朱椿奏请敕赐寺名,永乐皇帝赐常乐寺名为“光严禅院”,又赐“洪武南藏”一藏(计678函、1600部、7000余卷,现存于四川省图书馆,未归佛门)。


光严禅院分为上古寺和下古寺两个部分,占地60000平米,建筑面积8000平米。庙宇宏大,环境清幽,禅意浓郁,佛音远播。大门为双檐牌坊式建筑,高约9米,宽约15米,红柱金瓦,石狮护卫,气势雄伟,山门上黑底金字的“光严禅院”的匾额,为清康熙十一年(1673)康熙皇帝御书,更有历史文物价值。

进大门后,迎面可见天王殿前两座8米多高的四方红柱亭,亭内各陈设一口皇锅,黑色铁铸,高1.70米,直径2米,须两人方能合抱。下古寺由钟楼、鼓楼、观音殿、韦驼殿、家客堂、西厢房、大雄宝殿组成。均是佛像庄严,建筑宏丽。民国二十一年(公元1932年)临济宗第四十三代住持祖权改建了下古寺的大雄宝殿,家客堂,祖师殿。并在设计上采用了部分大善士和居士的想法,突出了略带西式建筑风格的中国庙宇特色,引人注目。

大雄宝殿匾额,黄底白字,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大书法家赵朴初手书,笔力雄健,气势开张,匾额工艺精致,引人注目。在大雄宝殿前面悬挂有辛亥革命后曾任四川军政府都督尹昌衡的两幅对联。大雄宝殿后面的墙上,嵌刻有民国三十四年(公元1945年)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大书法家于右任留下的墨宝“藏经楼”三个行书大字,用笔圆熟,卓有功力,成为珍贵文物。


上古寺由药师殿、财神殿、端明殿、天王殿、观音殿、东配殿、西配殿组成,庄严肃穆,香烟缭绕。


在药师殿外的左边平台上,有一座高约7米,周长1米的六角形的善无思石塔,是寺内重要的历史文物。在上古寺外左边得高坡上有燃灯殿,殿上供奉燃灯古佛,据说点灯可以祈福,灯越亮,福越大,因而信徒众多,香火旺盛。燃灯殿后的全寺最高处为悟空禅师灵塔,高约8米,为上方三层六角形飞檐,下方圆罐形建筑,前面正中有“悟空灵塔”的匾额,匾额下面有宽约1米,高约1.5米的空门,门内为悟空禅师肉身屈膝坐像,方脸大耳,神态庄严。


光严禅院历史悠久,建筑宏丽,文物众多,被誉为“川西第一天”。1984年正式对外开放,寺名定为光严古寺,简称古寺。1985年,光严禅院下古寺被成都市人民政府评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12月27日,光严禅院下古寺及上古寺遗址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评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千年古寺光严禅院已成为川西著名旅游胜地。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