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新津纯阳观记

作者:吴得民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1-02-15 15:39:00 浏览次数: 【字体:

纯阳观座落在离成都38公里的新津县城西1公里处。远眺这座清光绪年间的建筑群,绿竹映红墙,垂柳拂禅房,飞檐挑云岭,香烟绕翠柏。占地50余亩的各式亭台楼阁,摆布均衡对称,由南朝北舒展。在纵轴线上,吕祖、三丰、文昌、武圣、列圣、关岳5殿相依北延;横轴线上则是高大挺拔的三重檐八角攒尖园盔顶的忠、孝二亭,形成全观的高峰。

纯阳观的美,在于它的整个平面布局和立体结构都展示了我国儒学文化的美学要求:严谨、幽深、古朴、雄伟;纯阳观的奇,奇在它的一钟、二亭、三井、四棺、五殿、六碑,每一处都有品不完的韵味。

纯阳观的“玉清道院万缘救苦铜钟”,铸造于1927年,钟高2.2米,直径1.1米,重3500千克,含黄金27千克,造型若“编钟”,古朴典雅,大方浑厚。钟钮为两只蒲牢,蒲牢是龙生九子之一,活灵活现。对钟许愿,再以木鱼撞击,声鸣数里,回荡云霄,据说其愿无一不灵。

建于列圣殿两侧的大忠亭和至孝亭,集我国古建筑中亭、台、楼、阁为一体,其体量、规模、形制、内涵在国内外绝无仅有,被教科书列为建筑典范。两亭各占地1000平方米,高33米,代表33重天;中间4根楠木大柱,喻意一年四季;廊道12根石柱,是一年的12个月;檐牙鳌角层层起伏24个,为24节气;四周辅以44间廊房,谐事事如意。忠亭内24尊各朝忠臣,如比干、苏武、魏征、包拯、文天祥、林则徐,或慷慨激昂,或刚直不阿,神韵毕肖,令人敬仰;孝亭内24孝子,无论是孟宗哭竹、王祥卧冰,还是董永卖身、木兰从军,均具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丰富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启人深思。

观内3井,乃是清代中期所掘,称凉水井。深10米,冬不枯,夏不溢。以水酿酒,甘甜醇美;以泉泡茶,回味悠长。据说此3井皆得吕纯阳之真气。

灵祖楼内有4口东汉崖墓棺,石棺3口、瓦棺1口。石棺外壁雕有“青龙白虎含绶壁”、“五伯开路”、“汉阙”、“伏羲女娲”、“轺车”、“车马出巡图”、“仙人六博”,人物鲜活,栩栩如生,比例得当,形神兼备,线条粗犷,刚劲有力,是不可多得的东汉民俗风景图。

纯阳观5殿均在中轴线上。首殿为吕祖殿,殿中吕洞宾像,惟妙惟肖,这位忠孝神仙“百余岁而童颜”,是全真道的北五祖之一。第二殿是三丰殿,供奉张三丰跨鹤像,龟形鹤背,大耳圆眼,神仙之气和世俗之情溢于仪表,不愧为武当派祖师。第三殿为武圣文昌殿,明万历三年封关羽为协天护国忠义大帝,因而塑关羽帝君像,气宇轩昂。殿联为“大义在春秋,慷慨一言成骨肉;丹心悬日月,艰难百战识君臣”。文昌殿祭祀的文昌帝君即西晋末年梓潼的张亚子,他对母最孝,后为国战死,被道教立为主宰功名、禄位的文曲仙,为主管文教之神。第四殿为列圣殿,主供孔子,其像庄严,两目有神,戴12梳冕,穿12帝王服,手捧镇圭,如古天子礼制;两侧是复圣颜回,述圣子思,宗圣曾参,亚圣孟子。第五殿为关岳殿,关羽跨赤兔马,左挽缰,右提刀,斜首“勒马望荆州”;岳飞骑白马、面悲愤,拱手作接12道金牌状,题联为“惟至性能奉召而死,是英姿竞飒爽如生。”

纯阳观最为称奇的是6块诗碑。第一块碑是卷帘体七言诗8首,每首10字,点读即成七言诗。如“春园满雾近空亭报好音”即可读成“春园满雾近空亭,雾近空亭报好音。音好报亭空近雾,亭空近雾满园春”。第二块碑是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回文诗,如《咏春》:“莺啼岸柳弄春晴,柳弄春晴夜月明。明月夜晴春弄柳,晴春弄柳岸啼莺”。第三块碑是连环体七言诗4首。如其一“春雨晴来访友家花径斜”即是七言诗“春雨晴来访友家,雨晴来访友家花。晴来访友家花径,来访友家花径斜”。第四块碑分别是老颠、镇缘子等道家高人所写的饱含禅机的4首诗。第五块碑是1918年10月蜀中著名书法家醉道人所书“龙”字碑,结构严谨,苍劲有力,飘洒自若,一气呵成,且一字之中含“龙虎当秋日月明”7字。第六块碑也是醉道人所书的“麟”字碑,内含“麒麟得鹿星光舞”7字。游人观之,莫不称绝。

观完钟、亭、井、棺、殿、碑,意犹未尽,再到观音庙前烧柱香,灵祖楼上购文物,看古戏台,赏巨石柱,坐茶廊喝纯阳井水泡绿茶,进餐馆吃地道新津黄辣丁。双休闲暇,携妻带子,呼朋唤友,游此武阳胜景,吟花咏月,品竹评茶,不亦乐乎。

(作者单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