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云端藏堡美如画‖周万龙

作者:周万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7 12:32:28 浏览次数: 【字体:

云端藏堡美如画

周万龙

山间村落起流岚,云端藏堡美如画。夏日的一场夜雨过后,石棉县蟹螺藏族乡的几个传统村落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自古以来,石棉就是藏彝走廊的核心区,这里多民族团结,文化交融,古村星罗,环境优美,民族风情自然浓郁,自然与人文共生,是祖国大西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尤其是松林河流域的蟹螺藏族乡,这里的藏族村落叫堡子(bǔ zi),民居以石木建筑为主,其个性鲜明,是藏式建筑中极为特殊的形式之一。

在蟹螺藏族乡的藏族堡子中,蟹螺堡子、俄足堡子、猛种堡子、木耳堡子是有名的传统村落,并称“四大名堡”。石头的小路、石头的墙体、石板盖顶,这一切俨然就是一片露天的石头生态博物馆。墙体全用方块石料或不规则的石块垒砌而成,房顶则盖以切割整齐的石板。这样的房屋就地取材,坚固耐用,美观大方,冬暖夏凉。

雨后清晨,薄雾从山间升起,随着微风从堡子周围飘过,灰色的石墙,青色的石板,在白色的云雾中若隐若现;太阳把自己的影子投射到云雾上,一轮佛光格外显眼,一束束金色的光线穿云而过,云端上的堡子瞬间明亮而秀美。

猛种堡子

猛种堡子位于蟹螺藏族乡西部,属猛种村2组,海拔1800米左右,木雅音读蒙略呷,意为养牦牛的地方。猛种堡子与木耳堡子隔木耳沟相望,为典型的原生态木雅藏族村寨。

2013年,猛种堡子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猛种堡子(周万龙 摄)

俄足堡子

俄足堡子位于蟹螺藏族乡西部,距乡政府11公里,是雅安石棉与甘孜九龙行政区域交界地之一。俄足堡子以石木建筑为主,走进堡子就好像打开了一扇探寻过去的通道。

2018年,俄足堡子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俄足堡子

木耳堡子

木耳堡子位于蟹螺藏族乡西部,属猛种村1组,海拔1700米左右,木雅音读牟奴呷,意为草多容易起火之地。木耳堡子较完整地保存了木雅藏族建筑和文化传统。

2013年,木耳堡子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木耳堡子

蟹螺堡子

蟹螺堡子位于石棉县城以西24公里的松林河核心地带,面积24平方公里,海拔1450米,尔苏音读旭罗罢沙,意为箭竹多的地方。蟹螺堡子是石棉县尔苏藏族最大集聚地。

2012年,蟹螺堡子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蟹螺堡子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万龙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