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泸州: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量质“双跃升”‖陆轩

作者:陆 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25 17: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泸州

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量质“双跃升”

陆 轩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

国家和城市是文化的支撑与载体,文化是国家和城市的气质与灵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于国家层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于城市而言,在继承和发展历史文化的同时,要更好地滋养文化底蕴,促进城市文化推陈出新,让市民共享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的美好家园。

探路,尤为重要。

泸州通过系统实施文化涵养工程,强化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加快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核心竞争力,稳步实现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量质“双跃升”,“中国酒城·醉美泸州——一座酿造幸福的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持续攀升,走出一条独具泸州特色的路径。

强固品牌优势酒城美誉愈久弥香

“小李将军金碧画,零星摹出古江阳。”“平远江山四望开,飒然风至似兰台。”……坐拥两江之畔的地理优势,拥有源远流长2000多载的历史年轮,自古以来,文人墨客都对泸州赞美有加。

和古人笔下山水田园的城市美誉相得益彰,酒城泸州是新时代白酒文化赋予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可或缺的新名片:泸州老窖、郎酒……白酒产业已然成为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引力与城市品牌。

城市品牌是城市与产业发展的“助力器”,如何探索强固城市品牌优势,让酒城美誉愈久弥香?泸州一直在行动——

站位高方能望远。泸州市委、市政府将“建成独具酒城魅力的文化强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全市工作总体要求,将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上升到提升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高度来抓。

路径明方能致远。泸州市委常委会审定《泸州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方案》,坚持“两个一体推进”,即城市品牌与工作品牌、产品品牌一体推进,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一体推进,市、县(区)两级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推动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分级联动推进。

政策细方显务实。2022年至今,泸州先后出台《泸州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激励扶持办法(修订)》等10余项制度,组建“四大特色文化IP”专班,发布《泸州市康养文化IP打造工作实施方案(2023-2025)》,细化政策,以可见可感的务实举措有效提升泸州城市思想凝聚力、城市影响力、文化感染力、文明感召力、舆论传播力、工作聚合力。

创新举方能突破。泸州在全国首创“城市宣传官”制度,先后选聘两批、共50名各界优秀代表(账号、IP)担任“城市宣传官”;在全省率先将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纳入市委目标考核,形成一整套目标定位清晰、措施责任明确、运转管理高效的科学机制。

力量聚方成合力。在泸州,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打造工作品牌,传播城市形象,已成为提升酒城美誉度的共识:今年以来,江阳区获评全国百强区,创成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纳溪区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全国“多彩茶乡——特色魅力茶乡”;古蔺县获评“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郎酒小镇酒旅融合集聚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泸州市委宣传部打造的“本土红色文化师生演”沉浸式品牌思政课,成为泸州红色文化的“播种机”;泸州市发展和改革委推动泸州港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2023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郎酒集团举办2022青花郎·人民文学年度奖颁奖典礼,国窖1573、郎酒品牌价值双双入围“2022胡润品牌榜”前100强……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持续擦亮“幸福酒城”品牌,让泸州这座城市更具魅力。这背后,是泸州市委宣传部(市品牌办)相关成员通过外出考察学习、走访区县部门、组织专家座谈等方式,把脉问诊,找准症结,厘清思路而取得的多项突破。

理辩则气直,气直则辞盛,辞盛则文工。泸州以文化赋能品牌传播,擦亮城市标签,现代川剧《战友情》获国家级“小梅花”奖,广播剧《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现代川剧《赤水河畔》获巴蜀文艺奖,原创红色革命历史话剧《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屡登四川大剧院舞台,好评如潮。

讲好红色故事 擦亮文化金字招牌

泸州是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重要转战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战役在泸州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14个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个、省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个、红色遗址遗迹210处;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1条。

让红色文化成为城市的精神底色,泸州始终坚持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开展四渡赤水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泸州一直在行动,成果斐然——

高位推进四渡赤水红色文化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鸡鸣三省”会议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由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担任首席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参与,重点对“鸡鸣三省”会议所在地进行研究,取得重大进展。2022年7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和泸州市委主办四川第二届长征精神主题论坛——四渡赤水·泸州论坛,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长征历史和长征精神开展学术研讨。建立四渡赤水研究高端智库,先后邀请各级领导和全国知名党史专家前往泸州调研指导四渡赤水保护传承工作。

建立健全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体系。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泸州市“南翼”地区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传承工作方案》,协调推进建设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经典目的地;印发《推进四川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方案》《擦亮泸州四渡赤水红色教育名片二十条措施》《泸州市“本土红色文化师生演”思政课品牌建设工作方案》,深度挖掘四渡赤水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擦亮四渡赤水红色文化名片;启动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段建设保护规划》,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泸州样板、红军长征精神传承典范地、全国文旅融合创新示范地、长征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编制《川南游击纵队遗址群保护利用专章》,建设红军川南游击纵队公园,使其成为具有独特文化感染力和明显区域发展带动性的分园之一。

项目引领抓实四渡赤水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组织实施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改扩建等17个重大项目,现已完成15个项目。有力推动太平——二郎地区红色文化传承带、叙永县“鸡鸣三省”石厢子红色旅游片区和叙永黄坭五龙山展示园项目建设,新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本部及古蔺教学点,推进叙永教学点改造升级,完成红色交通干线建设项目2个、红色景区配套项目6个。

泸州酒以城名,城以酒兴,但老牌工业城市的形象也同样影响深刻,两者如何产生化学反应?“我们将重点挖掘红色文化、长江文化、白酒文化、康养文化,讲好‘酒城故事’,擦亮这几张名片尤为重要。”泸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泸州市策划举办沿江马拉松比赛,加快推进神臂城遗址考古、川渝南宋山城体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强化泸州长江文化差异化标签;深入挖掘中医养生文化,研发中医文创产品,推动泸州康养出圈出彩。

探索融合路径赋能提质城市软实力

夜幕降临,泸州市江阳区酒城乐园摩天轮旁,“酒城如意”廊道亮起灯光,不少市民在此散步、拍照、欣赏城市夜色。摩天轮下方,“云飞渡”廊道已初具雏形。

“酒城如意”和“云飞渡”两条廊道,包含11部垂直观光电梯和1座人行过街天桥,共同组成了酒城乐园立体廊道项目。

初冬的11月,是泸州城市最美的季节——艺术之美、生态之美、空间之美在这座城市相融共生,让市民游客在多元的公共景观和丰富的共建项目中,产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情感共鸣。

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路的文旅特色街——“这有光”,是泸州市民闲暇时的好去处,这里不仅为市民创造潮流、舒适、便利的购物休闲生活场景,还为城市营造出新业态、新载体、新体验的消费场景,进一步激发泸州商业新活力,助推区域消费升级。

从路径的角度分析,这是泸州探索“软实力”提升的有益探索。

一座城市的美誉,要让这座城市的市民和游客共同感知。在第四届全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开幕式及文艺展演现场,湖北队队员面对媒体盛赞道:“这次来泸州真是发现‘宝藏’了,泸州不止城美、酒美、味美,还有这么多专业的网球场馆,以及强大的医疗康养资源,我以后每年都要叫上家人朋友来,踏踏实实地住几个月。”

业内专家这样评价泸州幸福城市的营造——“将项目建设与幸福酒城元素高度融合,可谓另辟蹊径。”江阳区正在建设文体中心,包括演艺中心、室内体育训练馆、旅游集散中心等设施,建成后将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打造“老泸州·大河街”历史文化街区,对泸州市江阳区辖区会津城垣、联一大楼等历史文化建筑进行有机更新和活化利用;泸县城市品质提升工程项目将改造老旧小区60个,并在改造中融入白酒文化、泸县龙文化等元素……

提升文化软实力,泸州将触角延伸到基层。在泸州市古蔺县观文镇,通过开展“百姓茶堂”“农村草堂”“梦想课堂”系列宣讲,让党的精神和政策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生活、走进学校课堂。这是古蔺县着力打造的“奋进古蔺·得意之声”理论品牌,通过开展集中宣讲、基层宣讲、网络宣讲,围绕古蔺坚定实施“生态立县、酒业强县、农旅富民”发展战略的奋进之力,唱响古蔺赶考路上、战斗路上、奔跑路上的得意之声。

幸福,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随处可感——

渔子溪生态公园是泸州市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走出家门就能看见绿地,走进城市就有公园,群众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近年来,泸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统揽,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首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等荣誉。

幸福是文明感召力的不断提升。泸州始终把文明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全力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泸州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

幸福是要发挥教育医疗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健康泸州建设;是要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努力让人民享有更美生活环境;是要想方设法保护好长江上游水质,守护好一江清水出川……

“幸福酒城”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当前的泸州,正以文化为纽带,实现幸福元素与产业要素齐聚,共创社会大美育新格局;以文化为催化,推进产业与项目共荣,激发泸州城市新活力;以文化为引擎,深度融合多领域产业,驱动消费新需求,助力泸州幸福之城加速建设,全力推动泸州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更显人文关怀、更具时代特征、更有区域影响、独具酒城魅力的文化强市。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陆 轩

供稿: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