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锦城湖之恋‖孙和平

作者:孙和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23 14:51:02 浏览次数: 【字体:

锦城湖之恋

孙和平

在成都生活二十余年,习惯了成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麻麻辣辣的川味早已改变了我的味觉、视觉和听觉,一口有盐有味、有架有势的四川话可谓字正腔圆,偶尔冒出来一句“鄂普”,那是挥之不去的乡愁。若干年后,我也会像“湖广填四川”的先人们一样,把自己的魂魄留在成都,留在四川。

锦城湖弯弯环环的道路已经记不清我的脚步了,而我却熟悉它的每一个转弯,每一座拱桥;何处水草最丰,何处杨柳最盛;何处晨曦拍摄最佳,何地晚霞留影最美;何时人烟稀,几时行人稠……自从做了个不近不远的邻居,我便隔三岔五走它一回。我走过了它的春夏秋冬,读过了它的一年四季,我百看不厌,百读不倦。

成都锦城公园(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锦城湖湿地公园是成都市环市区6个湿地公园之一,由四个湖区组成,东边与新世纪环球中心相邻,南边紧邻锦城大道与剑南大道交会处。公园占地2400亩,其中水面1000亩,绿地和园区建筑1400亩。从高空俯瞰,锦城湖若四颗蓝色的宝石镶嵌于城南,为成都这座公园城市增光添彩,为前来游览休闲的人们提供了无穷快乐。

成都锦城湖公园(图片来源:成都潮生活)

锦城湖湖区按“疏林草坡—悦动水岸”的主题设计而建,所到之处几乎处处皆风景,迎面皆景观。四个湖区各有千秋。1号湖区即锦城公园,比邻新世纪环球中心。公园内树林茂密,草木葱郁,柏油马路平整宽阔,林中小道曲径通幽,田园风格的园林建设与自然生态浑然一体。沿益州大道和剑南大道分别设置两个出入口,车位多,停车方便。游览休闲无不惬意而来,满意而归。

2号湖区水面面积最大,位于锦城大道与剑南大道交汇处。硕大的风景石上刻有“锦城湖”三个醒目大字,大面积的草地与开阔的湖面结合相得益彰。环湖道路最适合骑行和夜跑。新建楼梯与天府绿道相连,高大的斜拉钢索“同心桥”矗立眼前,像一只巨大的吊篮,也成了人们打卡的一个景点。

成都锦城湖2号湖(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3号、4号湖区采用中式园林以小见大的设计理念,石景、岛屿、小桥、栈道构思巧妙。用建设者的话来说,那就是“更突出迂回、精妙”。湖中睡莲花开,恰似美人梳妆。路标指示的景点名字诗意盎然。如月牙弯弯、夕阳画意、悠悠栈道、平台望月、流霞晚韵、流水光年、十步芳草等等,游乐其中,令人流连忘返。

穿湖而过的绕城高架桥下建起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儿童游乐场,以及自行车租赁场所等,方便各有所需的人们。

锦城湖湿地公园周边,高楼大厦林立,气派豪华,蔚为壮观,一幅现代化的画卷在城南向着天府新区舒展开来。最具标志性的建筑恐怕要数新世纪环球中心、天府国际金融城双子塔、“交子之环”景观桥、天府绿道等等。

成都锦城公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聃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新世纪环球中心主体建筑以“流动的旋律”为设计理念,占地面积约1300亩,总建筑面积约176万平方米,被誉为亚洲最大的单体建筑,集主题乐园、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以及5A商务写字楼等优质资源于一身,成为成都新城市中心的新地标,也是成都走向国际化现代化的一张名片。

成都锦城湖(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交子之环”与高达218米的天府国际金融中心双子塔构成“一环双塔”的新格局。“交子之环”位于益州大道与交子大道交会处,依势而建,造型独特,环形大桥内直径达90米,外直径达110米,桥体采用钢结构造型,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北宋交子纸币上的铜钱纹路和纸币的轻柔质感。每当华灯初上,城市灯光秀点亮的时候,“双子塔”“交子之环”等大型建筑物上霓虹闪烁,流光溢彩,绚烂多姿,美轮美奂,目不暇接。周边的住宅小区也因仰仗着地理、商业、金融、交通、美食等优势,可谓是高大上,人间天堂!常驻或从此经过的人们,无不感叹成都速度,成都繁华,成都魅力!

“交子之环”景观桥与成都金融城双子塔(五冶钢构 供图,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四川成都交子大道天府双塔夜景(图片来源:南风窗)

“交子之环”景观桥(五冶钢构 供图,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置身于此,走上生活慢节奏的我,真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尽管如此,我亦从从容容,波澜不惊,许多不可企及的目标,已从我的欲望里慢慢淡去。常常告诫自己知足常乐,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当然,只要我的思想还有生命,我会用另一种方式打开一扇窗户,望见我所能企及的目标,用墨香去涂抹时光,做一个快乐的自己,就像走在锦城湖的余晖里,一身镀金,体体面面,优优雅雅!

鸟瞰成都市锦城公园绿道(何海洋 华小峰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我乐见于锦城湖公园自然天成、水天一色、绿树成荫的舒适环境;乐见于不奢不俗、错落有致、匠心独运的园林设计;乐见于绿草如茵、如毡似毯的草地;更乐见于节假日里各型帐篷星罗棋布、大人小孩欢乐其中景象。在闹市中拥有如此自由自在的天地真好!

徜徉于锦城湖,春夏秋冬都是惬意的。小花小草是我的知心朋友,风声雨声和我对话聊天,高桌子低板凳与我平起平坐。只要走到湖边,我的心就开朗起来,湖水翩翩起舞是欢乐的;水草摇来摆去是欢乐的;行道树的斑驳投影是欢乐的;芦花悠悠随风飘荡是欢乐的;我满眼所见所闻无处不欢乐,无处不逍遥。我像掉进了欢乐的海洋,也像回到了快乐的童年。

成都锦城公园(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或许再过一个二十年,我住的小区变成老旧小区,到那时老头老太估计一抓一大把,我也列坐其中,但对锦城湖的依恋我相信依然初心如故,痴心不改,爱在骨子里。即便是稍微年轻一点的,可能也会像我今天的态度一样,“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看云卷云舒,听花开花落。

最喜欢雨过天晴的黄昏了。落日余晖,斜阳晚照,一幅大片徐徐展开,染红锦城湖半壁湖水。我不禁诧异道,那不是我半生沧桑的颜色吗?我没有忧伤,甚至有点得意忘形,手舞足蹈,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轻拂着悠悠的晚风,任岁月轻划过额头,任年华妆点着湖光。难怪有那么多和我年龄相仿的人争相留影,莫不是他们也惊诧于自己的容颜。

成都锦城湖公园(图片来源:成都潮生活)

夕阳落下的瞬间,总是无声无息,仓仓促促,才身披一身霞光,却成一幅剪影。虽然有点怅然若失,但我依然流连于此。坐在柔软的草坪上,轻轻触摸着一朵小雏菊,黄色的笑脸温柔可爱,先前飞来飞去的蝴蝶蜜蜂早已不知去向,那就让我陪你一程吧!

成都锦城公园(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粗壮的杨柳树牢牢抓住大地,根系在草丛中默默延伸,吸收着大地的精华,一颗颗杨柳碧玉成妆,绿丝绦绦,风姿妖娆,然而不管它的柳枝怎么伸展,似乎总欠着对大地的一个吻。还是做你春风中的情种吧,等一个又一个纤纤玉手的触摸。

成都锦城公园(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不知何时,湖中开辟了皮划艇水中娱乐项目,单人、双人、多人项目都有。看着那些欢乐其中的人们,我好几次跃跃欲试,但不知为啥止于行动。然而欢乐是可以传递的,运动熟练的选手动作协调,乘风破浪;新手则缓缓而行,或原地打转,不乏落水又重新启航的。水中的力量与豪情、欢快与滑稽,跟随着层层波浪传递到岸边,传递到我的心上。

我只道“夕阳无限好”,并不在意“只是近黄昏”,虽然走进了老年人的行列,但我不觉得自己就老了,即便如此,再梦一回少年又有何妨!我觉得我更稳重坦然,淡定从容,虽然英俊潇洒与我无缘,但温文尔雅谁与我争!

无论是清晨迎着朝阳,还是黄昏面对夕阳,我都满怀欣喜,充满热爱。我乐意在我的慢时光里随意徜徉,在我的备忘录里敲打我的时光。你从我身后超越的背影,或是迎面而来的一个微笑,都是我眼里的风景。你自信你的靓妆时尚,我自信我自带光芒,欣赏与被欣赏各自都获得了奖赏。

活力是生命永恒的力量,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基调。我愿我的城市像“太阳神鸟”一样翱翔于蓝天,成就新时代的灿烂辉煌;也愿你我的生命绿色常驻,永远充满着爱恋!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孙和平(1964年1月生,湖北云梦人,笔名:无痕,网名:和平年代。退役上校,供职于成都市武侯区某局。青年文学家理事会成都锦江分会副主席,战旗文学社社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