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绿满曾家山‖天马

作者:天 马 来源:《四川日报》2023年8月22日第12版 发布时间:2023-09-22 15:28:30 浏览次数: 【字体:

绿满曾家山

天 马

我以为曾家山是一座山的名称。再大,也不过方圆百里。后来才明白,这样的认知有多肤浅。

汽车从G5高速公路中子收费站驶出,一路便是高山依偎。其实,过广元不久,车窗外的山气势已经磅礴起来。沿着山路一圈又一圈地盘旋,看崇山峻岭的白云一缕一缕地游动,优哉游哉,居然下午三点才到预订的地方。

晚饭后,站立小院,才发现这山庄一字排开,两楼一底,红瓦白墙,典型的川东北民居风格。这房子在我老家南充也不算稀奇,家家户户房子的造型都差不多,只是面积有大有小。但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在这里,你抬头不用远眺,就可以见到大片大片绵延起伏的青山。青山所散发出的绿,像泉水一般流淌,明亮,甘冽,忍不住想捧起来喝上几口。

更美妙的是,搬把椅子,随便在院子一坐,四周的清风带着温柔,体贴地迎上前来。

月亮出来,清辉满山,又大又圆,近得伸手可触,甜美得让人不好意思多看。我坐在院子里的两棵梨树下,爽爽地眯上了眼。

到曾家山,即使为着避暑,也不妨四处走走。有人说,到曾家山有六大必看景点,只要愿意,一路可以赏花、探洞、攀岩。剧烈的体育运动我有些畏惧,一路走走瞧瞧还是可行。

朋友老梁告诉我,神龙阁和花千谷很不错。一行四人,开始溜溜达达。我以为的神龙阁,是道家或佛家的修行场所。爬上山顶,竟然只见一栋五层的阁楼。每一层八面临风,无限风光尽收眼底。站立其上,刹那觉得层峦叠嶂,千山奔腾,万千气象。登高望远,一般会让人心潮澎湃,特别是在有些敏感的诗人眼里,比如李白、杜甫,他们以山为素材,留下诸多名篇。这神龙阁之山巅,也有诗人来过,但不太出名,写的诗句虽然贴近民生,但总感觉缺乏想象力。

曾家山所到之处,有一种归家的感觉,到处都觉得自然、亲切、干净、热情,一点都不做作。在现代农业园区游览,这点感受得特别深刻。在种植圣女果的大棚里,几个大妈亲切地让我们多吃点,即使知道她想我们购买,也不觉得被人强迫。吃一口红色、黄色、紫色的圣女果,顿时感到口舌生津,活力十足。

后来才领悟过来,曾家山这53公里的旅游环线内,是田园也是公园,是果园也是花园。在当地政府持续建设下,成功地实现了农业生态化,生态景观化,景观特色化,特色效益化,效益持续化。

午饭,随意选了一家农家乐。主人极为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当地的腊肉吃在嘴里,油滋滋地冒。我不顾自己的脂肪肝,硬是吃了三大片。我禁不住感叹:这曾家山的每一处农家乐,饭怎么都那么好吃!

夜间回到住地,看山庄老板两姊妹忙前忙后,像自家妹妹一样亲切,突然茅塞顿开。这姊妹俩是大厨吗?是,也不是。一般人眼中的大厨,是头戴尖尖帽,在厨房里调兵遣将,搞出满汉全席的那种。

我心中还有一个概念,这个大厨,能因势利导,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能根据现有的条件,选择蒸煮煎炒方式,决定上色搭配和拼盘,从而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他手中的材料,是工业,是农业,是三产,有山峦,有森林,还有清风和明月。

曾家山的大厨,用上面的材料,端出了避暑这盘菜,朴实,生态,让人过瘾,称赞。

来源:《四川日报》2023年8月22日第12版

作者:天 马

图源:曾家山旅游度假区官网

来源: 《四川日报》2023年8月22日第12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