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绵三交界处,有个美葫芦‖邹开歧

作者:邹开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21 14:56:51 浏览次数: 【字体:

绵三交界处,有个美葫芦

邹开歧

葫芦溪,是一方出美女的风水宝地。

据传,还是很古很古的时候,原来的涪江,是顺赵山垭的垭口向下流的。

赵山垭上住着一位姑娘,既漂亮,又端庄,人们都叫她葫芦姑娘。

距赵山垭不远的寺庙里,住着一个和尚。有那么一天,路过江边,被葫芦姑娘的美所吸引,就每天到这里来挑水,总想寻机会与葫芦姑娘说话。因葫芦姑娘不理他,和尚自讨没趣。

和尚为了达到目的,藏身于河边的树林里,等待机会,欲估逼葫芦姑娘成其好事。

一天,和尚见葫芦姑娘又到河边洗衣,饿虾虾地扑向葫芦姑娘,在没办法的情况下,为保持自己清白,一气之下,变成了一个圆嘟嘟的葫芦。和尚顿时吓出一身冷汗,方知这美貌女子是葫芦精所变。

和尚为遮盖住自己的丑行,便在当地老百姓中添油加醋地说,葫芦姑娘是个妖怪,如果不及时惩治,这一方百姓便会大祸临头。当地老百姓信以为真,都远离葫芦姑娘。葫芦姑娘一气之下,倒地变成了一座山,就是现在被人们称颂的葫芦山。

葫芦山将赵山垭填平,使凶猛的涪江改道,向和尚居住的寺庙冲去,以解心头之恨。

这消息很快传到了天庭。天上神山被葫芦姑娘的事迹所感动,为惩罚和尚之罪恶,将和尚变成了涪江河道,让天河之水冲入涪江,以冲洗他的罪恶。

和尚死时,手中的木鱼被天神打落地上,就形成了尊胜坝上的“木鱼山”。

美丽的葫芦姑娘,世世代代成为葫芦溪的姑娘之典范,所以,葫芦溪的姑娘个个美丽又端庄,且事业有成。

葫芦溪不但姑娘美,小伙子个个也是帅呆了的美。因为,小伙子不美,就与美女不般配,讨不到老婆。

葫芦溪的姑娘与小伙,不只是样份儿长得美,而且一个二个都是心灵美造就事业美。

当今的葫芦溪,不但有经济开发的美企业,休闲娱乐的美景观,城乡交融的美街道,还有吸引城里人的美村庄。

与涪城区接壤的五柏村,笔者和很多文友多次去过,一排排白色民房整齐地排列在绵三公路两旁,一条条整洁的村道蜿蜒起伏;田地里,郁郁葱葱的庄稼随风轻摆,一派山清水秀的美丽新村景象浮现在眼前,真是美不胜收。

当笔者又去了另外的几个村庄之后,才发现葫芦溪的村庄一个比一个美!

时至今日,我才了解到,葫芦溪的美,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

END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邹开歧

供稿: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