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龙凤秘境‖杨雪

作者:杨 雪 来源:《四川日报》2023年8月1日第12版 发布时间:2023-09-20 14:23:58 浏览次数: 【字体:

龙凤秘境

杨雪

川南叙永县龙凤镇,位于该县北大门,是泸州去叙永的必经之地。

叙永,古称永宁,是历朝历代控制滇黔的边陲重镇。那时,从中原或江南去云贵,经长江、沱江交汇的泸州中转,从纳溪沿永宁河岸而上,直至永宁。这条在古代被称为官道或驿道的交通线,沿途经纳溪的渠坝驿、大洲驿、上马驿,过江门峡,再经叙永江门驿、马岭驿、兴隆场、龙凤驿,最终抵达叙永,然后去往更遥远的滇黔。可见这条官道在当时的重要性。新中国成立后新建的321国道,也是沿这条线路改进修建,直至近些年高速公路建成,走这条路的人车才少了许多。

叙永县龙凤镇

在龙凤镇烟墩坝旁的青山岩石壁上,多年前发现了17座岩墓。后经考古学家考察证实,为汉代岩墓。在这些汉代岩墓石壁的石刻上,不仅有口含树枝朝向太阳的獠人郡主的端庄神情,那是代表族人感谢阳光给予人间的温暖和光明,也有祭师祈祷自然万物生长结实的敬畏之举。这样的石刻,让我十分震撼。在遥远的古代,在西南边陲的一隅,一支族群在华夏民族的大家庭中,在昌明的社会下,得以安定发展,并以石刻的方式,记录下对生命和自然的看法,正是当时文明显著提高的标志。

在岩墓石刻中,还留存有栩栩如生的牛、马、鱼等雕刻。在烟墩坝,良田沃野、风光秀丽,这在乌蒙山北麓的群山中,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平坝。牛是那时乡民耕作的好帮手,溪河稻田里的鱼,是百吃不厌的佳肴美食,马是驮运货物和远行出门的重要工具。岩墓石壁上留下这些石刻,我想,不外乎是想告诉后人,要想避免生活的苦难和不幸,必须要在一个和谐安宁、文明进步的社会里,学会敬畏、勤劳创造、相互帮助守望,才能长盛不衰、走向美好。

叙永县龙凤镇

烟墩坝旁边的兴隆场,是龙凤镇的一个街区,早年是川滇黔古驿道上的一个驿站,后因来此以物易物的人流不绝,天长日久,形成贸易市场。后人冀求此场能长盛不衰、兴隆发达,故取名兴隆场。据叙永县有关资料显示,兴隆场建场已近400年历史。这里店铺林立、货源繁多,还重视文化教育,故名人辈出。

辛亥革命先驱,“永宁三杰”义士之一的黄方,便是兴隆场上的人。这位家道殷实、从小受过良好教育的汉子,深具家国情怀,有着远大的抱负和追求平等、民主的理想。他参与永宁起义、自制炸药,与辛亥革命先驱佘英等人策划组织了泸州起义,参加保路运动,转任川南革命军司令官。后去合江接受清吏投降,在押运税银回泸途中,遭叛军伏击而牺牲。迄今,在泸州忠山还留存有佘英、黄方辛亥革命烈士纪念碑。

共和国开国上将傅钟将军的祖籍也在龙凤,这在龙凤青山岩下傅氏家风家教陈列馆里,有详细的记载和介绍。他年轻时离开家乡,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作出了极大贡献。

那天,我在傅氏家风家训陈列馆,看见“勤俭、树德、爱国、敬家”的家风家训才明白,傅氏家风已将家与国的关系融为一体,没有国家的强盛,就没有小家的前途。傅氏家风饱含了朴实的哲理,在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中,内涵既深刻又浅显易懂。

文化教育的深与浅、家风家教的长与短,其主要目的是要启发人的思想和心灵,提升对世界和人性的认知,使其达到更高、更美的境界,追寻更阔大无边的容纳和智慧。这是文明的价值所在,也是文明薪火相传、永不熄灭的根由所在。

龙凤镇境内因有青龙山脉和凤凰山脉交汇而得名,这里奇山异水遍布,森林茂密、民风淳朴,文明之光早在汉代便已开启,且一直延续至今。杨升庵、赵藩、黄季陆等历代名士多有诗词吟唱赞叹。这里的人们在文明的润泽中,在追求幸福、和平生活的同时,当国家和民族有需要,更不乏挺身而出的义士和忠臣,在文明火炬的照耀下、在大是大非面前,从来不会迷失方向。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日报》2023年8月1日第12版

作者:杨 雪

图源:看叙永

来源: 《四川日报》2023年8月1日第12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