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教育】熊猫院士、熊脸识别……这所“熊猫大学”,藏不住了!

来源:软科荐校 发布时间:2023-05-17 15: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江湖有传,在四川,人人都有一只大熊猫——这当然是谣言。四川没有人手一只滚滚,不过,四川确实有一所 位于南充的“熊猫大学”:

她,是 野生大熊猫生态学领域开展研究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校,有“ 熊猫教父”,并走出了 “熊猫院士”;

她,用黑色的眼睛仰望黑色的星空,使国际上 第一次有了以中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名字命名编号大样本的天体星表,留名银河;

她,脚踏实地,以西南为根,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书写教育传奇,无愧于其“师范”之名。

她,就是 西华师范大学(简称西华师大)。

国宝育熊猫

1974年是中国大熊猫研究的元年。这一年,西华师大(时名南充师范学院)教授 胡锦矗受命组建四川省珍贵动物资源调查队, 牵头开展全国第一次大熊猫野外调查研究。“萌兽”来袭,而西华师大也在40余年风风雨雨中,经过四代“熊猫学者”的不懈努力,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中国“熊猫大学”。

国宝奠基。作为 “大熊猫之父”, 胡锦矗教授第一次调查出中国野生大熊猫的数量,他发明的通过大熊猫粪便分析大熊猫数量的 “胡氏方法”沿用至今;他还 建立了世界上首个大熊猫野外生态观察站“五一棚”, 出版了世界上第一部关于野生大熊猫生态研究的学术专著……成就连连,荣誉赫赫,有人评价他为 “保护国宝的国宝”,但胡老牵肠挂肚的,却始终只有那些黑白相间的动物,以及人类的未来。“我们和熊猫同住一条河,同喝一江水,保护熊猫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便是胡老的信念与担当。

育“熊猫”,亦育“熊猫院士”。2017年, 魏辅文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 我国首位主要从事大熊猫科学研究的院士。作为胡锦矗教授的徒弟,魏辅文院士总共 在西华师大待了17年,他率先将种群基因组学和宏基因组学等新技术引入大熊猫研究中,奠定了野生大熊猫就地保护与种群精细化管理的科学基础。

2023年2月16日,胡锦矗教授千古。在此之前的2021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正式宣告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标志着我国大熊猫保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是对所有熊猫研究者、保护者们的最好奖励。

朝着希望与光明,国宝教授开创的国宝之路,还在继续。

冷湖望银河

两千多年前,南充阆中人落下闳醉心天象,在家乡的蟠龙山建立中国最早的民间观星台,改制了观测仪器浑仪,其后被汉武帝征召,创制“太初历”,决定性地影响了中国历法结构。

两千多年后,一批追星星的人从古老的巴蜀大地再次出发,再一次改写了天文史: 西华师大邓李才教授领衔的冷湖地区光学天文台选址团队发现 青海冷湖地区国际一流光学天文观测新台址,研究成果重磅发布于2021年8月18日的 Nature主刊上。冷湖赛什腾山C区4200米标高点的光学天文观测条件与国际最佳天文台址基本持平, 可以和夏威夷莫纳克亚(Mauna Kea)这样举世公认的国际一流天文台址比肩。这一重大发现, 彻底打破了长期制约我国光学天文观测发展的瓶颈,也让世界天文观测者的目光,从喧哗的“西”半球,落向了东半球的“华”夏。

脚踏实地,所以能于山林中守卫国宝;志存高远,所以能在星海下向天图强。西华师大天文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亦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西华师大共建专业。除了天文学,物理学同样是西华师大的“当家绝活”,让西华师大在浩淼宇宙里留下了姓名。

宇宙记住了“吴黑洞”。2012年,西华师大 吴双清教授独立求解出五维具有三个电荷和两个转动参数的最一般的规范超引力黑洞精确解,成为五维最一般的规范超引力黑洞精确解这个课题的封顶之作,震惊世界。2014年9月,这个黑洞精确解被国际著名物理学家M. Cveti正式称为 “吴黑洞”(Wu black hole)——这也是 国际上首个以我国相对论学者姓氏命名的重要黑洞解。

宇宙也记住了“CWNU”这四个字母——它是西华师大的英文缩写。2022年5月,由西华师范大学何治宏博士领衔发现、并以“CWNU”(西华师范大学)命名及编号的541个新疏散星团,在国际顶级刊物《天体物理学增刊》正式发表公布。 “CWNU星团表”成为国际上首次以中国高校及科研院所名字命名编号大样本的天体星表。2022年8月和12月,西华师大物理与天文学院研究团队又两度发文,公布星团与候选体新发现,为CWNU家族再增添两千余名“星”成员。

2021年,《科技日报》盘点出的 2021中国太空探索10项重大进展中, 西华师大一校便独中两项;2022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中,西华师大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 蒋青权第8次入选榜单。西华师大还拥有 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等4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并在 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首次跻身全球1000强。西华师大于默默努力间惊世,在勤奋求实中走向世界。

师范行世范

西华师大创建于 1946年,是 东北大学的留川血脉之一。作为师范类院校,西华师大将这种肇源自东北大学的坚韧不拔不断发展,形成了 “勤奋、求实、敬业、创新”的校训精神,并一代代流传下去,成为每一个西华师大学子的行为准则。

有人在群山之中点亮希望。89级校友谢彬蓉毕业后毅然投笔从戎,参军入伍,在内蒙古艰苦边远地区工作20年,2013年自主择业后,她放弃了优越的生活环境,来到艰苦的大凉山支教。彝村数年,谢彬蓉作为孩子们的“阿嫫”,不仅点燃了孩子们的梦想,还引进资金帮助村民依靠养殖脱贫,给大山带来了希望。2019年,谢彬蓉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铿锵玫瑰傲然盛放。

有人在三尺讲堂唤醒灵魂。2015年9月9日晚,2004届毕业生 叶德元在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评为十大 全国“最美教师”,成为 此次获得此殊荣的唯一四川教师。作为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历史教师,叶老师用热爱与专业让所带的每个班级都成为了明星班,记录孩子们每一天成长的博客三年点击过九十万。

还有人在危难之际用生命定格永恒。2005年毕业的西华师大校友 杨欢生前为四川绵阳市工贸学校教师,“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她与丈夫不顾个人安危,成功救助11名群众脱离险境,自己却被轰然而下的泥石流淹没,没能跨越那道生死之关。求生是人的本能,可对于杨欢来说,帮助他人才是本能。

如今,西华师大是 四川省属重点大学、四川省重要的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基地、全省被授牌“四川省优秀大学生选调基地”的首个省属高校,西华师大培养的一大批优秀教学名师、教育专家、校长遍及四川、西部地区乃至全中国,成为中国基础教育的中流砥柱。

行为世范,下自成蹊,西华师大人上下求索,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伟大的传奇。

2023年5月16日,西华师大建校77周年。扎根西部七十余载,西华师大铺石以开大道,筚路以启山林。云程发轫,鹰击长空;云飞扬,西华师大的明天必将璀璨辉煌!

来源:软科荐校

来源: 软科荐校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