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九襄梨花开成海‖袁征

作者:袁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1 14:36:18 浏览次数: 【字体:

九襄梨花开成海

袁 征

在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耸立着一座主峰高3300米的泥巴山。当汽车穿过10公里长的雅西高速公路泥巴山隧道后,司乘人员不免发出“山南山北两重天”的惊叹。

阳春三月,拖乌山顶的冰雪还没融化,泥巴山南部的梨花却已开成了海洋。我们吸纳着浸人肺腑的花香,兴致盎然地驱车来到流沙河畔的九襄镇。

九襄一隅(罗梅 摄 )

九襄镇隶属于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面积175.98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末,全镇有户籍人口68677人。截至2020年6月,下辖3个社区、14个行政村。

九襄镇有2000多年历史,古称汉源街、汉源场。古蜀国的笮都,汉代的沈黎郡、牦牛县等,都在九襄设治。“戊戌变法”时,人口满5万成立自治会镇所。于是,将周围诸乡并入,得九个半乡。因“乡”与“襄”同音,故名九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这里曾是汉源县城。

九襄镇农商发达,是连接雅安、甘孜、凉山3市州的民族走廊,商阜物资集散中心。当地居民自豪地说:“我们九襄是雅安全市的人口第一大镇,经济第一大镇,税收第一大镇!”

近年来,九襄镇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1139”发展思路为统领,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五宜幸福九襄。

俯瞰九襄镇(陈一农 摄)

九襄镇注重文化建设,2019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兴镇、文化兴村为载体,积极开展“有奖读书”“全民阅读”“文化惠民进万家”“政协委员引导读好书,党员干部好读书”“我们的节日”“非遗进社区进村”等活动,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九襄文化站(袁征 摄)

2021年4月,九襄镇被评为“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2022年6月,被评为四川省首批“省级百强中心镇”。

九襄镇(陈一农 摄)

九襄城区高楼林立,现代建筑一点不输县城。不过,当我们走进镇子下方的老街时,映入眼帘的又是一片典型的明清建筑。这条古朴的民居街,被人们称为九襄古镇。

九襄古镇一隅(陈一农 摄)

九襄古镇老街长约千米,房椽当街伸展,木板房挤挤挨挨,有的房与房之间隔着风火墙,雕花廊柱与雕花窗随处可见。在古镇的街巷里,老人们悠闲打牌,猫咪懒散打盹,群鸽在空中盘旋,一切都透出难见的恬静。

九襄古镇一隅(袁征 摄)

九襄老街上有位剃头匠人,众乡亲称其为老赵。他每天总是平平静静、从从容容地给乡亲们理发,一干就是几十个年头。几位老人告诉我们,老赵最擅长给顾客刮光头,让人感到舒服巴适。可惜,我们来到古镇时没有见到老赵,只好在他常年施展技艺的地方驻足观赏一阵。

九襄古镇一隅(罗梅 摄)

九襄镇上有一道美食叫九襄黄牛肉,很受食客们欢迎。另有特色小吃榨榨面(用荞面做成木棒压制)、锅铁臭豆腐(用损坏的铁锅煎成)、荷包汤圆、冰粉等,很具特色,味道鲜美。

九襄黄牛肉(陈一农 摄)

在九襄古镇的古道边,矗立着一座建筑造型奇特、雕刻精美、保存完整的彩绘石牌坊。它是清代汉源县拔贡黄体诚为旌表其母、嫂之节孝请旨修建的。此石牌坊由红砂石构造,4柱3间,多脊飞檐,行如火炬。通高11.7米,宽6.9米,雕饰有《三英战吕布》《八仙过海》《蟠桃会》《安安送米》《目莲救母》《穆桂英挂帅》等48本川剧场景、169幅浮雕、571个人物,皆自然真实,姿态各异,面目清晰,毫发毕现,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对研究古代牌坊文化、石雕技艺以及川剧发展历史具有重要意义。该石牌坊曾有“成都出南门第一坊”之美称,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第7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九襄石牌坊(袁征 摄)

在九襄镇东山顶上,建有一座蜀相亭。头戴纶巾、手持羽扇的诸葛亮雕像高约3米,呈现出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

诸葛亮塑像(罗梅 摄)

相传,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率军南征夷人孟获,途中从大相岭翻越到涂家山后,见九襄平坝富饶祥和,不禁发出感叹:“天下无收此地半收,天下大乱此地无忧。”

诸葛亮雕像背后是一个似被劈开的大鼎,上面写着“蜀相亭”3个大字。鼎碑刻画着东汉三国时期的战争画面,非常应景。

蜀相亭(袁征 摄)

蜀相亭下面的观景台别具韵味,吸引着不惧险阻的游客前来观赏。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山下,可将九襄镇尽收眼底。一位青春似火的小伙子为身着红装的恋人拍照留影,将观景台点缀得更加富有诗情画意。

九襄东山观景台(袁征 摄)

九襄镇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中高山区雾霭阵阵,河谷地带阳光灿烂。多年平均气温16.7℃,无霜期年平均300天,年平均日照时数153.9小时,年平均降水量653.8毫米,非常适合花卉果木生长。

勤劳智慧的九襄人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用花果作媒介,大力发展以观花赏果、田园休闲、阳光康养为特色的乡村旅游。

我们来到九襄时,恰逢2023年汉源第10届梨花节在九襄镇花神广场开幕不久。

曾在汉源中国花椒博览园里为我们作专场讲解的郑菲淋女士,在2023年汉源第10届梨花节开幕式上与同伴们一起担任礼仪兼讲解员,让我们惊喜不已。

郑菲淋女士(右二)在2023年汉源第10届梨花节开幕式上(佚名 摄)

九襄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花海果乡”张开怀抱,迎接八方来客。20万亩梨花在金色阳光照耀下,随春风温柔摇曳,竞相开放。流沙河两岸、山上山下白茫茫一片,如雪海一般。梨花染白了一座又一座山头,淹没了一个又一个村庄,唯见一片片屋顶漂浮在白浪之上。阵阵花香扑鼻而来,蜂群和鸟群自在欢唱飞舞,一派百鸟闹春的生动景象,让每一个逃离都市喧嚣的人找到了心灵的归宿……

九襄梨花(罗梅 摄)

梨花乃蔷薇科梨属,在我国约有2000余年栽培历史,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其素淡的芳姿更是博得诗人的推崇。苏轼有诗云:“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九襄梨花(罗梅 摄)

明朝《本草通玄》载,梨花有润肺、化痰、止咳和解酒等功效,民间还发现梨花有肌肤美白效果。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梨花可去面黑粉滓”,梨花中有高浓度的熊果苷,是梨花美白肌肤作用的代表性活性因子。熊果苷,化学名称为对羟基苯-β-D-吡喃葡萄糖苷,它可在体内释放氢醌,一种强力酪氨酸氧化酶抑制剂,可抑制皮肤黑色素合成,而且还具有止咳、尿路消炎等作用。与其他植物资源相比,梨花生长期短,受环境污染的机会少,具有更好的安全性。

九襄梨花(陈一农 摄)

我们尽情穿行在梨花道路之间,只见房前屋后和田野阡陌,白锦素缎,玉树琼葩,花团锦簇,自由烂漫,从山脚渲染到山腰,直到山顶。朵朵纯白的梨花绽放枝头,点缀着碧绿的庄稼,掩映着古朴的民居,与田间劳作的身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梨城三月雪”的画卷。

观赏九襄梨花(罗梅 摄)

梨花大美了乡村,更造福了村民。每年3至4月,九襄镇都会吸引上万游客前来观赏梨花,旅游收入近千万元。

九襄梨花(罗梅 摄)

一位上了年纪的果农告诉我们,相传当年唐僧西天取经路过九襄,在流沙河畔小憩,将一条梨木手杖插在地上,离开时忘记取走。谁知,这手杖就地生根发芽,长成梨树。梨树结出的果子掉在地上,又长出更多的梨苗。如此繁衍,由近及远。若干年后,整个九襄都长满了梨树,成了天然的梨树园林。随着九襄人口的繁盛,梨树逐渐成为九襄人的摇钱树,种梨之风不断向周边漫延开去。九襄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始终保持着梨乡大本营的地位,丝毫没有被动摇过。

九襄梨花(罗梅 摄)

常言道,红花要有绿叶配。殊不知,梨花也有桃花配。我们在观赏九襄梨花时,这里的桃花也当仁不让地展示了自己的风姿。它们和梨花竞相开放,把九襄镇装点得美不胜收。

九襄桃花(罗梅 摄)

“只有离别的时候,才知时光短暂。”再见了,九襄梨花。愿你年年盛开,把美丽带给人间!

写于2023 年3 月19 日

END

参考资料

1.《刚刚,2023年汉源梨花节开幕式结束》,环球投资阶梯,2023年3月14日。

2.《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博雅地名网,2023年2月15日。

3.游侠客,《2003九襄镇旅游概况》,2023年1月。

4.《九襄的景点(九襄古镇游玩攻略)》,环球旅行网,2022年10月8日。

5.《以文兴镇、以文兴村——九襄镇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汉源县人民政府网,2022年8月9日。

6.石雨川,《匠心筑美镇 初心为百姓——汉源县九襄镇“百强中心镇”建设综述》,潇湘晨报,2022年4月25日。

7.江宏景,《四川汉源:千树万树梨花开》,北青网,2020年3月20日。

8.《四川汉源:20万亩梨花迎春开》,新华社,2020年3月17日。

来源:四川省 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袁征 (1955年生于北京,祖籍四川阆中,现居成都。退休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