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历史文化】探访“诗圣”杜甫梓州故居

来源:三台县地方志 发布时间:2018-12-04 15:35:00 浏览次数: 【字体:

1300多年前,

诗圣杜甫避“安史之乱”而入蜀,

期间流寓梓州(三台)一年零八个月,

写下了上百首脍炙人口的诗篇,

并在梓州留下他许多足迹。

杜甫是我国唐朝最伟大的诗人之一,被后人称为“诗圣”,他的诗被称为“诗史”,与“诗仙”李白并称“李杜”。杜甫先后在四川生活5年时间,其中在梓州生活近两年,并在梓州创作诗歌200余首,对后世影响极为深远。

俯瞰杜甫草堂

三台潼川,古称梓州,春秋战国为郪国治所,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自西晋以来,为历代州、郡、府、路治所,唐宋时期为四川第二大城市,享有“川北重镇,剑南名都”的美誉,为民间艺术提供了理想的传承场所。


宝应元年(762)4月,成都尹兼剑南两川节度使严武奉召入朝,杜甫送到绵州。适逢剑南兵马使徐知道自称成都尹兼御史中丞剑南节度使,发动兵变,成都骚乱,杜甫转赴梓州(治今四川三台)。同年冬,接妻、子至梓州,筑草堂于州城东街。


在梓州期间,杜甫常去牛头山、长平山、印盒山等地访古览胜,饮酒赋诗,同时,也赴邻近州县如射洪、盐亭、通泉(治今射洪县南)、涪城(治今三台花园镇)、绵州游历,并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其《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上牛头寺》《甘园》《惠义诗送王少尹赴成都》《上兜率寺》等诗篇,向来脍炙人口。广德二年(764)春,杜甫携家回成都草堂。

763年春天,杜甫作于梓州的著名诗歌《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潘认若摄于三台县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

杜甫在梓州的故事,被梓州人世世代代传颂下来。梓州人修建了4000余平方米的杜甫草堂纪念这位伟大诗人。著名书法家舒同专门为梓州草堂题写的“杜甫草堂”横额,两边的楹联为:“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蜷虎卧几诗客,先生亦流寓有长留天地月白风清一草堂。”

杜甫草堂春季

被誉为“蜀中第二草堂”的三台杜甫草堂景区古朴、典雅、美观、大方,再现了诗圣当年“花浓春寺静,竹细野池幽。何处啼莺切,移时独未休”之意境。在这里,也能体会到诗圣“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的悲悯情怀。为更好地保护传承这一珍贵民间传说故事,特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予以保护。

夏日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雪景

杜甫草堂正门

夜幕下的杜甫草堂

霓虹灯下的杜甫草堂

夜幕下的杜甫草堂

夜幕下的杜甫草堂

来源: 三台县地方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