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成都古娘娘庙道观‖袁征

作者:袁 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15 10:54:08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古娘娘庙道观

袁 征

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古娘娘庙道观一隅

蓉城的深秋,天气时阴时晴。

今天清晨,我登上75路公交车去参加组织活动,有幸沐浴了明媚的阳光。

在文殊院站下车后,徒步前往组织活动地点。无意间,一个古色古香的建筑映入我的眼帘。远远看上去,像是一座庙宇。

我寻思,自己在成都生活好几十年了,怎么就不知道这里竟然隐藏着一处古迹呢?我见时间尚早,便好奇地走上前去。

古娘娘庙道观

在我国五大宗教中,唯一发源于本土的宗教,叫道教。道教神职人员的名称,叫道士。道士修炼的地方,叫道观。走近一看,原来这座庙宇叫古娘娘庙道观。

古娘娘庙道观

古娘娘庙道观门前一个巨大简介牌告诉我,这座庙宇的全称叫“蜀汉广生宫古娘娘庙道观”。

蜀汉广生宫古娘娘庙道观历史简介牌

走到古娘娘庙道观铁门口,耳边仿佛响起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声音。

我心里明白,宗教团体是我们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政府都在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

于是,我在步入古娘娘庙道观殿堂之前,首先仔细阅读了道教禁忌与礼仪。

古娘娘庙道观“道教禁忌与礼仪”提示牌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古代有不少孝子的故事。其中,流传甚广的是“二十四孝”。在古娘娘庙道观走廊墙壁上,醒目地悬挂着讲述二十四孝故事及图片的大幅镜框。

二十四孝故事图片

道士修道的方法很多,总起来说就是求“清静无为”“离境坐忘”,安静自然为本。因此,道观要求保持清静、整洁和庄严,古娘娘庙也不例外。

古娘娘庙道观一隅

进入古娘娘庙,只见大殿左边供奉的是太上道祖道德天尊坐像,白眉白须,手执绿色芭蕉扇,神态安祥。右边为一尊王妃坐像,仪态端庄。像前神主牌位上书有大字:“蜀汉北地王妃崔氏娘娘”。

古娘娘庙道观一隅

院子中央放置着一个大型香炉,香炉上镌刻着“古娘娘庙道观”的古体字样。

古娘娘庙道观香炉

大殿对面是玉皇阁,为两层黑瓦木结构建筑。

古娘娘庙道观玉皇阁

在古娘娘庙道观里,我有幸见到了该道观第23代掌门人。

掌门人从内屋取出一张精致的证书,十分惬意地告诉我:“这是我们道观刚刚领到的!”

古娘娘庙道观一隅

由于不允许拍照,我还没有来得及把证书仔细看完,就被掌门人拿了回去。凭着记忆,我回想证书名称是成都古娘娘庙道观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负责人是傅某某……

古娘娘庙道观一隅

我从掌门人口中得知,古娘娘庙道观是成都市内仅存的除青羊宫外的另一座道教宫观。道观与文殊院一墙之隔,建成年代比文殊院还早。

公元221年,刘备建立蜀国,命诸葛亮选址修建宗庙于此地。公元263年,魏国攻占西蜀,刘禅下旨降魏。北地王刘谌拒不从命,伤心欲绝,来到宗庙大哭国殇。北地王妃崔氏娘娘深感北地王爱国大义,在宗庙内触柱而亡,以死殉国。刘谌痛心提着娘娘头颅奔赴刘备陵前告罪,自杀身亡。为此,蜀国军民举国悲恸。为保护宗庙,诸葛亮徒众将宗庙改为道教宫观,将崔氏娘娘形象化为道教司掌子嗣的女神塑像供奉,命名为“广生宫道观”。从此,广生宫香火不断,人们纷纷前来祭拜祈祷,一直延续至今。

川戏中的《哭祖庙》《杀家告庙》,记述的就是这段爱国历史。

由于在此庙求子十分灵验,所以人们渐渐称其为娘娘庙。

清康熙年间,古娘娘庙得以重建。

成都解放之初,百废待兴。古娘娘庙为国家解难分忧,无偿借出大部房产、空地、家具,作为合作生产组织以及居民住家之用途。

古娘娘庙道观在“文革”期间遭受浩劫,如今只剩下三观殿。

古娘娘庙道观一隅

2008年,古娘娘庙道观正式启动恢复重建工作。

2013年,古娘娘庙获批成为合法宗教活动开放场所。

古娘娘庙道观一隅

农历三月三是送子娘娘生辰,每年这天,古娘娘庙都举行喜神会。许多慕名而来的善信为求子嗣,早早赶来焚香祈祷,挤满了殿堂。“抢童子”时,人人争先恐后,热闹非凡。这一习俗传承了千年,一直保留至今。

古娘娘庙道观大钟

写于2022年11月2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袁 征(1955年生于北京,祖籍四川阆中,现居成都。退休前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副巡视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