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生态环保】寻访荥经野生珙桐林

作者:戴富丽(雅安日报记者)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1 16:40:59 浏览次数: 【字体:

16cbbc705206480b921dae6bc84446c6.Jpeg

雅西高速穿越珙桐林(谢应辉 摄

每年4、5月份,珙桐花开时节,在珙桐盛花期畅行雅西高速荥经段,随风摇曳的珙桐花就像一只只雪白的鸽子,迎风轻轻舞动着翅膀,美丽而祥和。

珙桐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雅安等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为植物界的“活化石”,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珙桐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曾作为全国统编课本《植物》的封面。珙桐被发现是在15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带着众多神秘物种走出雅安,让世界为之震撼,其中除了大熊猫,还有珙桐。1888年出版的《戴维植物志》中唯一一张彩色插图,是世界上最早的珙桐彩色像。珙桐的科学发现时间较短,但已蜚声海内外,传播定植于欧洲多个国家,落户于北京、重庆、昆明等地。

珙桐花朵奇特,由多数雄花与一朵两性花组成顶生的头状花序,宛如一个长着“眼睛”和“嘴巴”的鸽子脑袋,花序基部两片大而洁白的苞片,则像是白鸽的一对翅膀。4至5月间,当珙桐花开时,一张张白色的苞片在绿叶中浮动,犹如千万只白鸽栖息在树梢枝头,恢宏壮观。在春末夏初之际,珙桐花从含苞到绽放再至凋零,色彩多变,一树之花,可次第绽放,花期有时达1个月。

由于珙桐的分布区域并不集中,多是混交状态,数量极其稀少,成片则更是难得。在雅安境内,除了宝兴县有成片的珙桐林外,荥经、芦山、天全也有面积不等的珙桐林。一到珙桐开花时节,你不用耗时费力,单是驱车国道318线二郎山垭口段,坐在车中,你便会偶尔看到满树飘飞的“鸽子花”。

雅安总是给人无穷的惊喜——2007年,在荥经县龙苍沟乡(现龙苍沟镇)、安靖乡,发现了大面积成片分布的野生珙桐,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2008年,华中农业大学、湖北民族学院组成联合调查组,在荥经县林业局、旅游局(现文体旅局)大力协助下,对荥经县大相岭自然保护区龙苍沟的珙桐进行了种群生态学调查测算,荥经境内珙桐资源分布不低于50万亩,集中成片部分10万亩,主要分布在龙苍沟镇黄沙河、安靖乡铜厂沟等地。无论从分布面积、密集程度,还是种群演替情况看,荥经珙桐资源均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的野生珙桐分布区,具有十分突出的保护与旅游开发价值。

2012年,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印开蒲曾推荐荥经县申报“中国鸽子花之乡”。同年,在“首届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评选”活动中,荥经龙苍沟鸽子花景区获得了第一名。

2012年5月,四川省珙桐(鸽子花)科普教育(研究)基地在荥经县落户。

2009年至今,荥经县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中国鸽子花旅游节”,吸引了无数游客。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