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非遗】刘毅恒:芦山根雕传承人‖李靖

作者:李 靖(四川省芦山县作家协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8-22 20:17:28 浏览次数: 【字体:

刘毅恒:芦山根雕传承人

李 靖

芦山,根(木)雕刻的艺术之都。

芦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工匠辈出。其中,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氏木雕”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刘毅恒,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芦山县恒毅金丝楠博物馆(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出生于木雕世家的刘毅恒,从小就受到刘氏木雕先辈们的熏陶,耳闻目染中幼小的心灵早就种下了木雕的种子,对木头的那份执着,对木雕的那份喜爱,悄悄融入到他的血脉。“一斧、一凿”,雕刻了岁月;“一木,一景”,流淌了青春的时光。“化腐朽为神奇,给冷木予体温。”一把雕刻的戳刀,如同恋人般成就了他追求芳华的梦想。

刘氏木雕传习所

1994年,刘毅恒开始独立设计创作木雕作品,在继承发扬传统刘氏木雕的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行。经多年创作摸索,他总结出一套比较完善的设计理念与创作流程。充分利用本地千年乌木材质“瘦、透、漏、皱”的特点,遵循“三分人工、七分天成”的原则,传统与现代工艺结合互补,因材施艺,或抽象,或意象,或具象。作品形状、图案完美结合,形成了粗犷、抽象、浑然天成自然的艺术风格。创作中,木(根)雕作品从选取材料——观察悟性——勾画轮廓——裁剪去皮——雕刻成型——打磨抛光——配座组合,到最后的命名传神,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心怀对作品的虔诚,一丝不苟地雕琢、推敲,让作品达到“藏魂在天然、纳灵于神功”神形合一的艺术境界。

刘氏木雕企业文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传承“刘氏木雕”技艺,自1998年办厂至今,刘毅恒每年都要招收学徒10人左右。学徒来自省内乐山、洪雅、西昌、双流、温江、新都、新津、邛崃、大邑等地及芦山本地。截至目前,已带徒传艺372人,全部免费,供食宿。

刘氏木雕作品

2008年,经雅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批准,开办芦山县大自然职业学校,设置木(根)雕专业,刘毅恒任校长。这是全省唯一一所培养雕刻技术人才的民办学校。目前,该校共开班33期,经雅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技术鉴定中心考核,合格学员1676人,其中中级技工150人,就业率达90%。这些学员和他带的徒弟,有的在省内外自主创业开办根雕厂,有的成为厂里的中坚力量,其中不乏残疾人士。这些残疾人士,不仅学到了雕刻技艺,更多是学到了自信、自尊、自强、自爱,同时真切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平等的那份尊重。

刘毅恒木雕作品《一颗红心向延安》(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2013年,芦山发生4·20强烈地震,刘毅恒所在的芦山县大自然根艺厂损失惨重。在党和政府关怀下,他不等不靠,在一片废墟上涅槃重生,重新建厂,重新建校,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帮助受灾群众。他让更多人学习雕刻技艺,这些雕刻技艺也让群众改变生活,因此脱贫致富。

芦山县刘氏木雕传承人刘毅恒(李靖 供图)

2017年9月,四川省档案学校与芦山县大自然根艺厂共建培训雕刻技术人才基地,授牌大自然根艺厂为“四川省档案学校民间传统工艺(雕刻)专业实训基地”,同时聘请刘毅恒为“四川省档案学校民间传统工艺(雕刻)专业客座教授”。四川省档案学校通过设置“学校课程+企业课程”双线交织的课程体系,达到“理论+实践”的完美结合,学生经三年学习,考核合格,取得省教育厅备案、认可的中专学历文凭。

芦山县刘氏木雕传承人刘毅恒获得的部分荣誉证书(李靖 供图)

近年来,为大力发展根雕文化产业,刘毅恒积极参加各级展览会、根雕技能大赛、根雕讲座等,其作品在全国、省级大型博览会上多次获奖。获奖的同时,刘毅恒虚怀若谷,空杯归零,怀着谦卑的心去创作、品读每一块木头的“灵魂”。

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刘毅恒工作室

2021年,刘毅恒被评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氏木雕”传承人。同年,又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这是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领域的最高荣誉。

作者李靖(右)与芦山刘氏木雕传承人刘毅恒在一起(李靖 供图)

荣誉也代表着责任。在荣誉面前,刘毅恒云淡风轻,心系家乡,帮助家乡的残疾人,不厌其烦手把手传授雕刻技艺,带领他们致富奔康。

刘毅恒有个心愿,不仅要传承发扬家乡的雕刻技艺,还要将芦山的正能量传承下去,让芦山的根(木)雕刻走向世界,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氏木雕”传承人的故事书写出新的篇章。

作者李靖(右)与芦山刘氏木雕传承人刘毅恒在一起探讨木雕技艺(李靖 供图)

刘毅恒木雕作品《万众一心》(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刘毅恒木雕作品《民族脊梁》(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刘毅恒木雕作品《袁隆平》(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刘毅恒木雕作品《丝路》(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刘毅恒木雕作品《女娲补天》(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刘毅恒木雕作品《茶马古道》(蓬州闲士 摄,图片来源:四川方志图库)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 靖(四川省芦山县作家协会)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