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名镇名村】革命老区——蓬安县周口街道‖费尚全

作者:费尚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22 18:27:34 浏览次数: 【字体:

革命老区——蓬安县周口街道

费尚全

革命老区蓬安县周口街道,为蓬安县委、县人民政府驻地,是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有“四川最美古镇”周子古镇、国家AAAA级景区嘉陵第一桑梓。

周口街道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明正德(1518)《蓬州志》卷二载:舟子口市,在州东三里,嘉陵江左。水则南通重(庆)、合(川),北达剑(阁)、阆(中)。

1933年10月,红军建立周口区苏维埃政权。

正德《蓬州志》卷二载:舟子口市

建置沿革

明正德(1518),设舟子口市。

清道光三年(1823),改为周口镇。

光绪二十年(1894),更名州口。

1913年,设周口乡。

1933年10月,红军在此设周口区苏维埃、周子镇、周口乡苏维埃政权。

1942年,分设周口乡、清溪乡。

1952年10月,建立城关镇,城郊设周口乡和清溪乡。

1957年起,为蓬安县城驻地。

1958年10月,保留城关镇,合并周口乡、清溪乡成立红旗公社。

1961年,分设清溪公社、红旗公社。

1981年8月,城关镇更名为周口镇。

2002年10月,将周口镇管辖的9个社区居委会及城郊7个村划出,成立相如街道办事处,为县委、县人民政府派出机构,周口镇单设。

2006年6月,合并相如街道办事处、红旗乡、白玉乡、清溪乡建立相如镇,镇人民政府驻红旗路77号。

2019年10月,撤销相如镇设相如、周口两个街道办事处,将原相如镇所辖37个村(居)划归新设立的相如街道办事处;将原相如镇所辖23个村(居)划归新设立的周口街道办事处。

位置与资源

周口街道位于蓬安县中部,嘉陵江东岸,南与相如街道为邻,西与锦屏镇隔江相望,北与金甲乡接壤,东与营山县毗连,是蓬安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周口街道地势北高南低,地形可分为北部低山区带,南部、中东部浅丘平坝带。水资源丰富,嘉陵江由北向南流经相如街道。2020年,农作物种植面积31447.55亩,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5924亩、油菜种植面积4005亩、蔬菜种植面积8423.55亩、林地1315亩。

红军建立周口区苏维埃

1933年10月5日,红九军带领游击队分五路向蓬安进军。红九军二十七师八十团三营八连从营山丰窦铺直抵周口,占领周口镇,与固守县城陵江镇的杨森二十军六混成旅十六、十七团隔江对峙;红九军八十八、八十四团的部分兵力,路经丰窦铺直插塘坊,占领鹞子寨、沈家梁一带,以作后盾;红九军八十、八十四、八十八团的部分兵力,加上新扩充的红军,时称“新编八十团”,路经丰窦铺,迂回向南,深入柏杨、石孔、三元、河舒一带活动,其前哨设于燕山寨,以钳制蓬安南路驻扎于顺庆(今南充)之敌。

红军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迅速组织游击队﹑童子团﹑妇女队,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了周口区苏维埃政府。周口区苏维埃设于周口木桥沟黄家大院,主席文大元。下辖一镇六乡苏维埃。周口镇苏维埃设于磨子街魏东甫店,主席姚才海;周口乡苏维埃设于木桥沟杨家大院,主席文大元、姜兆兴;蒿子坝乡苏维埃初设马家庙,次迁林丰廷家,再迁帽盒沟黎纯古住宅,主席高思友;清溪乡苏维埃设于清溪回龙沟田家大院,主席杨南山;河舒乡苏维埃设于河舒乡蓝晴初家,主席刘锡礼;柏杨乡苏维埃设于蒋家沟康善芝宅,主席母仲平;石孔乡苏维埃设于石孔场文昌宫,主席翟昌伟。

周口街道——龙角山顶红军树

红军街石牌坊柱上有红军标语:“武装拥护苏联!拥护中国共产党,取消一切苛捐杂税!”1982年12月,蓬安县人民政府将周口红军石刻标语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苏维埃政权建立后,红军和苏维埃负责人带领游击队,经常分头走村串户,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启发群众阶级觉悟,充分发动群众,狠狠打击土豪劣绅,保卫新生的革命政权。组织穷苦弟兄到土豪劣绅家开仓放粮。有的运往苏维埃,支援工农红军;有的就地分给老百姓,救济穷苦百姓。

周口街道——红军街

各级苏维埃在发动农民起来打土豪的同时,且插签分田,进行土地革命。把军事斗争和土地革命密切结合起来,组织群众将豪绅霸占的田土没收,插签平均分配给没有土地和缺少土地的农民耕种。据调查,当时土地革命的政策是:中农的田土不动,富农分坏田,地主不分田。贫苦农民人平分田为五挑左右。祖祖辈辈没有土地和缺少土地的农民,分得土地后,积极性空前高涨。

人民信赖红军,拥护红军,积极报名参军。父送子,兄送弟,妻送夫,甚至弟兄两两,夫妻双双都踊跃报名参加红军。仅周口街道唐房村刘光玉、徐能富、唐康氏等参加红军者达30人之多,据不完全统计周口街道参加红军的有91人。

营(山)渠(县)战役

红军占领周口捷报

我军占领绥定府,缴获胜利品非常之多,并得到无线电台两架。

前日我军之一部与地方武装在徐家击毙该地反动民团和会匪一千余人,活捉过来一百多,缴获无数,少数残匪四处逃散。

我军昨日在蓬安周口击溃杨森残匪两团,缴枪二百余支,毙匪无数,并夺获敌人大旗数面。

我百战百胜的红军,到处接连胜利,赶快扩大两万新红军,争取彻底消灭刘湘的更伟大的胜利啊!

西北军区政治部

一九三三年十月二十五日

名优特产

吴馓子麻花蓬安首席技师、高级厨师、公共营养师冀进忠,精心制作的吴馓子麻花,富含多种维生素,好吃不上火,营养又健康。他研制出的食品含谷氨酸、碳氨酸、17种氨基酸、28种营养素,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处。2016年中央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2017年,吴馓子麻花被评为南充市十大名小吃、南充市特色旅游商品。2018年,冀进忠创建了四川吴道子食品有限公司,年产食品30吨,产值200万元。2021年10月19日,冀进忠获“南充市首席技师”荣誉称号。

吴馓子麻花

风景名胜

嘉陵第一桑梓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汇集了嘉陵江流域最经典的诗画田园、独具巴文化特色的发源地、千古浪漫的爱情圣地、天地人合一理念的展示台、嘉陵江农耕文明等五大品牌资源,被专家学者誉为“最浪漫的休闲家园”。景区分“一江、两岸、三段、四功能片、十三区”,面积达20余平方千米,是四川省新五大旅游区中嘉陵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景区。旅游区建成了百牛渡江景区、周子古镇、滨江文化休闲区、龙角山和马电5个景区,其中相如故城和周子古镇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正在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该景区是一个集山、水、城相依相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健身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景区。

嘉陵第一桑梓景区

龙角山景区位于蓬安县城西北部,与周子古镇景区紧紧相连,面积650亩,最高处海拔近600米,是蓬安县城周边的制高点。龙角山名来源于山脉走势,其山犹如一条卧伏于嘉陵江边饮水的龙,山顶犹如龙角。此山为蓬安地标性名山,《元和郡县志》对其有记载。清代安徽监生周铭的《龙角山》诗云:“拏云气骨势纵横,夜月如珠颔下明。词客不须攀绝顶,狂吟唯恐卧龙惊。”景区有画圣广场、画江楼、龙角长廊、龙角寺、乡友林、半山亭、吴道子天梯、红军树、龙角圣水等景点。

龙角山景区

画圣广场龙角山山腰有画圣广场,广场有全国最大的吴道子塑像,塑像对面是画江楼,它们都是为纪念画圣吴道子在此画《“锦绣嘉陵三百里》草稿时,“粉本在兹”(即草稿遗留此处)而修建的。

吴道子(680—759),河南省禹州人,唐代画家,后世尊称为“画圣”,民间画工尊其为祖师。官从五品。相传吴道子曾学书于张旭、贺知章,未成,改习绘画。曾在长安、洛阳寺庙中作佛教壁画400余堵,无一雷同;落笔或自臂起,或从足先,都能不失尺度。画佛像圆光、屋宇柱梁、弯弓挺刃,不用圆规矩尺,一笔挥就。他用状如兰叶的笔法来表现人物衣褶,使其有飘动之势,人称“吴带当风”。传说他曾在长安兴善寺当众表演画画,“立笔挥扫,势若旋风”,一挥而就。长安市民,扶老携幼,万人空巷,蜂拥围观,无不惊叹,哗然喧呼。

据唐代朱景玄《唐朝名画家》记载,唐玄宗到川避难归京后想念蜀中山水,便派画家吴道子和李思训到嘉陵江观景作画。当年,吴道子就站在现今画圣广场这个位置,悉心观赏嘉陵江美景。回到长安后,玄宗问他画了些什么,吴道子答曰:“臣无粉本,并记在心。”粉本,就是草图之意。传说其粉本就丢在了附近。随后,吴道子仅用一天时间,便在大同殿壁,画成“锦绣嘉陵三百里”图卷。而受命一同作画的李思训却用了好几个月才完成创作,于是有“李思训数月之功,吴道子一日之迹”的说法。

为纪念画圣,广场傍山麓处雕塑了吴道子头像,宽30米、高15米,是全国最大的吴道子头像雕塑。雕像采用红砂石材质,色泽鲜艳,神态飘逸,似吴道子长须飘飘,凝视嘉陵江,在构思惊世之作。

画圣广场

周子古镇位于县城临江西北部,始建于南北朝后期,形成于唐宋,原名舟口,是古相如县、蓬州的一个著名古渡口。因北宋著名哲学家、文学家周敦颐曾在此讲学,后人更名周子镇以示纪念。古镇民居、祠庙、楼台多次重建,至今保存有明清古街区,还有濂溪祠、万寿宫、武圣宫、财神楼、洞仙观等古建遗迹遗址。保存完好的水码头上通广元、阆中,下达合川、重庆,被誉为“嘉陵江上最后的码头古镇”。

周子古镇

周口街道——古码头

周口街道——财神楼

周口街道——濂溪祠

周口街道——爱莲池

名人乡贤

唐青山(1912—2000),原名唐贞扬,小名松柏,蓬安县周口街道人。少将军衔,沈阳军区原装甲兵副司令员,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获得者。

1932年参加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任排长。1935年,三次过草地,四次过夹金山,四次负伤,伤愈后任连长。1937年冬,进入延安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1938年秋,“抗大”毕业后,被分配到八路军第115师,历任东进抗日挺进纵队第六支队七团三营教导员,沂蒙游击大队政委,115师343旅686团1营教导员,滨海军区海陵独立团副政委兼政治处主任、团政委,686团团长。1945—1949年,先后任人民自治军1师1团团长、团政委,东北民主联军第1纵队第1师副师长,东北野战军第38军113师副师长,113师师长。1950年,入南京军事学院基本系学习。1954年8月毕业后,任陆军第39军第一副军长兼参谋长。1955年9月,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1961年,任沈阳军区装甲兵副司令员;1980年1月,任沈阳军区司令部顾问;1980年8月,离职休养。1988年7月,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00年10月,因病在沈阳去世,享年89岁。

邹利鹏,1965年11月生,蓬安县周口街道下河街社区人,198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少将军衔,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航天科技尖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

1984年,从南充高中考入国防科技大学。1988年7月,国防科技大学毕业后自愿到条件艰苦的第二十试验训练基地工作,历任特燃供应站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化验室副主任、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总装备部某部队装备部副部长、部长,高级工程师,获少将军衔。

1993年,被国防科工委评为“学雷锋双贡献先进个人”。1995年,获“中国航天基金奖”。1997年,被国防科工委评为“建功成才青年标兵”“学雷锋先进个人”。1998年,获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9年,被评为全军“刻苦钻研科技知识青年标兵”,获“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突出贡献奖。1999年9月18日,出席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科技专家大会。2000年,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01年,被评为总装备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03年10月,中国首次载人神舟宇宙飞船发射成功,邹利鹏主要承担了飞船发射塔架、整个航天地面设备保障任务。

邹利鹏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四等奖1项,3项发明获国家专利,20多篇论文在军内外发表,出版专著2部、手册1部。

2022年6月5日,酒泉卫星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邹利鹏宣布“神州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