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雅安市名山区的这些“超市”让乡村更加美丽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24 09:37:1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雅安市名山区积极创新乡村综合治理模式,在多个镇(街道)试点运行“道德超市”“生态超市”,大力弘扬良好社会风气,鼓励村民以“德”换物,引导群众自觉、自愿参与基层治理,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超市实行“积分换物”模式,村民只要将日常收集来的废弃物,分类后送至兑换点兑换积分,就可在生态、道德超市换取相应的物品。

1e358f4fe2c04e7dac7388517d6ee7f9.Jpeg

名山区百丈镇安桥村“道德超市”,村民用文明道德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村民累积积分的过程,其实就是向乡村振兴靠拢的过程。

fcc9d73780f94f05ae679c98b6026adc.Jpeg

名山区新店镇中坝村“生态超市”,村民用废弃物兑换积分换取物品

生态、道德超市的成立,不仅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更促进了环境美化和文明新风尚养成。

8de0c146fba74b7b8e0819e29c4bde4d.Jpeg

名山区红星镇骑龙村“道德超市”,村民们用家中废旧物品兑换积分换取物品

下一步,名山区各镇(街道)将铺开,生态、道德超市建设,并进一步创新运营机制,将积分来源拓展到庭院美化、好人好事、志愿服务、义务献血、见义勇为等多种行为。引导村民更加积极参与美丽庭院、美丽村镇、美丽绿道、美丽田园、美丽河湖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