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不负韶华不负卿‖王英

作者:王 英(井研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18 21: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不负韶华不负卿

王 英

山沟沟很穷,自祖辈由清朝初年“湖广填四川”,湖北王姓人来井研县定居,繁衍生息,王家沟便从此有了名。

几世延续,勤巴苦做的老农和那几份薄土,再也留不住土生土长年轻后生的心。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成了王家沟的守望者,蜿蜒的羊肠小道,在四季中泥泞或龟裂。

山沟沟里来了扶贫干部,结对认亲;来了扶贫工作队,在王家沟扎根。撸起袖子加油干,敢教穷山变金山。

跑项目、拉资金,政策扶持到位,工作队精心谋划,村组干部来了精气神,村民们好奇又惊喜,卯足干劲,修路、改土不遗余力。

八年,王家沟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创新“一核三治一平台”治理模式,从省定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全省“六无平安村”。

三月踏春正当时,李花烂漫梨花俏,蜂蝶觅香枝头舞,山水画卷粉黛描。慕名而来的游客,恍入江南水乡,登山观景,依水涟影,处处美不胜收。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一处景观,“帮扶友谊纪念馆”,最是让人流连忘返。馆外的遗迹展陈“仙人桥”,寄之托了仙人造桥的美好传说。踏入馆内,甚是震撼。

积贫积弱的曾经,交通闭塞,贫困落后;扶贫之首,建立帮扶体系;帮扶之策,俯身解决问题;扶贫之座,树立必胜信心;扶贫之本,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同心的关爱,让这片曾经满目疮痍的土地,开出了艳丽的花朵。

雁过留痕,扎根山村的岁月,镌刻进奋斗史,熠熠闪光。不负韶华不负卿,坚如磐石,攻坚克难,不破楼兰终不还,心中为念农桑苦,锲而不舍,众人拾柴,且把他乡变故乡。

乡村振兴,方兴未艾,这片热土,华丽蜕变;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王家沟,风华正茂,竞帆再领风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王 英(井研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