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名镇名村】历史悠久的蓬安县福德镇‖费尚全

作者: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31 21:26:09 浏览次数: 【字体:

历史悠久的蓬安县福德镇

费尚全

蓬安县福德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蓬安县第一个地下党支部诞生之地,有远近闻名的名特小吃福德酥肉、福德肥肠和德寿核桃。巴(中)南(充)广(安)高速公路,穿越6个村,途经9.8千米,是蓬安县通往渠县、达州、巴中、广安、重庆的交通要道。

蓬安县福德镇稻田(蓬州闲士 摄)

建置沿革及地理位置

清初,小溪河畔上有3座古庙,朝拜进香的人很多,逐渐成场,名庙坝新场。

清道光年间,有一文士游此,在武圣宫门上题“福德祠”,民众逐渐以福德二字名场。

清道光三年(1823),设福德场,为东乡下属12团之一。

清光绪二十年(1894),福德场仍属东乡9团之一。

民国2年(1913),设福德乡。

1950年,福德乡人民政府成立,属蓬安县第6区(罗家)管辖。1955年,属南燕区。

1958年,福德乡改名东风公社。1959年,改名福德公社,属罗家区。

1969年,成立福德公社革命委员会。

1983年,改为福德乡。

1992年,新河乡并入,建立福德镇。

1994年,新河乡划出,福德镇辖原乡境域。

2019年10月,新河乡再次并入福德镇,镇域面积66.1平方千米、30386人,村社调整后设9个村,2个社区居民委员会。

福德镇位于蓬安县城东南部,距县城42千米,东与达州市渠县新市乡、宋家乡相望,西与罗家镇相连,南靠广安市花桥镇、大有乡,北接营山县星火镇,是三县交汇之处。

福德镇是典型的丘陵地带,地势西高东低,西部为国家森林公园白云山,中部、东部为浅丘平坝带。白云山景色优美,柏木、松木等林木资源十分丰富。中滩河穿镇而过,流经街道社区、石泉村等5个村、社区,辖区长16千米。福德镇气候适宜,适合各种经济作物栽培和生长,盛产粮食、水果、核桃。

蓬安县福德镇人民政府驻地——福德镇禹王街9号 (费尚全 供图)

蓬安县第一个地下党组织——中共福德党支部

1948年6月,中共党员段景鄂(渠县人)到蓬安县福德乡卿家沟组建“农民互助会”“土地会”“兄弟会”“姊妹会”等党的外围群众组织,发动农民开展抗丁、抗粮、抗税斗争。

这之前的1948年1、2月,由段景鄂、谈剑啸(广安人)介绍,秘密吸收卿光灿、卿德成、刘远发、刘远亨、刘远芳、段达、胡希玉7人为中共党员。

1948冬到1949春,广安县工委书记谈剑啸、其爱人宋廉嗣(广安人)、康电(广安人,系中途调入蓬安工作,后移驻花桥专管花桥地区)、张良成(渠县,系中途调入蓬安工作)等与段景鄂一道在福德地区工作。谈剑啸负责掌握整个地区的发展和检查、指导运动,还直接做群众工作,为建立地下党组织作出了努力。

1949年4月,中共福德支部成立,是蓬安县最早的党支部,张良成为书记,隶属川东临委第五工委。1950年,该支部由中共渠县县委转属中共蓬安县委。

蓬安县福德镇原饮食店(蓬州闲士 摄)

风景名胜

白云山风景区

位于蓬安县东南部,地处罗家、南燕、福德三地交界处,国道318旁,距蓬安火车站28千米、广安邓小平故居50千米、仪陇朱德故居90千米,面积7575亩,为南充市最大森林风景区。

白云山集幽、秀、奇于一身,最高海拔827.3米,共有两山、39峰、7寨、两沟、36湾,山上重山,岩上叠岩;有湖、塘、池15处;有野生动物37种,草本植物400余种。山上建有白云避暑山庄,作为游客接待中心。

蓬安县白云山风景区 (费尚全 供图)

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其间峰峦叠嶂,古树参天,藤萝缠绕,树石相依的独特景观蔚为壮观;大深南海半岛连绵、碧水幽幽、风光秀丽,素有“川东北最美小三峡”之称;唐代玉皇观、明代石拱桥和千佛古庙等历史遗迹保存完好。依托50余平方千米的川东北面积最大的天然森林,按照“生态+休闲+康养”的思路,建设文君岛、南海寺、南海大峡谷等核心景点,配套环山旅游道路、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服务设施,有机联动“寨、峰、瀑、湖、林”等自然景观,充分展现“奇、险、静、清、幽”独特气质,成功打造为集旅游观光、避暑度假、保健疗养、探险考察为一体的知名旅游胜地。

蓬安县白云山森林公园(蓬州闲士 摄)

福德水库

位于蓬安县福德镇境内渠江支流——汤家河上游,总库容119万立方米,有效库容61.2万立方米,控灌福德镇的3.07平方千米农田,坝址以上控制流域面积3.425平方千米,是以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养殖、林果业、加工业等综合效益的小(一)型水利工程。

蓬安县福德水库 (费尚全 供图)

新河水库

1970年动工,1976年竣工,总库容225万立方米,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防洪、养殖业为一体的骨干水利工程。

蓬安县新河水库 (费尚全 供图)

千佛岩摩崖造像

位于福德镇与罗家镇交界的千佛寨上,造像始凿于唐代,宋、明、元、清亦有增加。千佛龛大小造像1125尊。慈光普照龛高2米,宽3米,深1.3米,距地表0.8米,龛内刻文殊、观音、普贤像三尊造像,檐式龛顶,檐上雕有二龙戏珠,孔雀开屏等精美图像。

蓬安县千佛寨 (费尚全 供图)

名特产品

福德酥肉色泽金黄,外酥内嫩,丝丝入味,咀嚼爽口,吃后令人回味无穷。该品牌由福德镇供销社综合店职工鄢三娘下岗后,在生活中精心研制而成。其原料采取猪肋骨处精五花肉,苕粉,特殊腌制后,用油炸制,热吃味道极佳。

2017年,福德酥肉申请成为四川名优产品。

蓬安县福德酥肉(蓬州闲士 摄)

“德寿”核桃“德寿”核桃由白云山旁高山自然气候孕育。采取手工清洗、自然晾晒,果仁厚实饱满、褶皱少而皮膜薄,口感不涩味香醇。品种有“玛瑙核桃”(果仁乌红、晶莹剔透,形似玛瑙,为核桃中的珍品)、“米核桃”(吃起来清香诱人、回味微甜)等。在福德种植3000余亩,是福德镇的地方特产。早在清朝时期,这里的核桃就名享全川,很受欢迎。近几年在“西交会”、上海“农博会”上,颇受客商青睐。

德寿核桃(费尚全 供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