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昔日闲置场所 今朝休闲农庄——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镇止观村盘活闲置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

作者:冯 叶 黄 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8 12:01:58 浏览次数: 【字体:

“从乡村小学到农庄,这个地方一直发挥着它的功用。”前不久日,82岁的王光耀来到曾工作过的雅安市明山区原见阳村小学校址,看到闲置的学校如今变成了游客“打卡”的农庄,他发出由衷的感叹。

这所位于名山区蒙顶山镇止观村的乡村小学,闲置一年后,成为了休闲农庄,也成为当地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据蒙顶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蒙顶山镇止观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利用学校闲置教学楼资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入股等方式,破解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拓展农民增收致富途径,走出了一条资源利用型的乡村振兴之路。

站在止观村村委会可以看到,学校曾经的校门已变成古色古香且颇显气派的大门,门楣上写着“桢院”两个金色的大字。走进院内,8棵桢楠树分立院坝两侧,原来的教室也变成了茶室和餐厅。院内的古桢楠树枝叶茂盛、直耸云天,房间里传来村民和游客的阵阵欢笑声……

2020年初,学校因见阳村和止观村合并后停办,成为了闲置场所。“看着闲置的场地,觉得很浪费。”止观村党支部书记周玉涓说,她和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志青等人经过商量后,决定将其利用起来。

此时,准备在名山区投资的四川乡建旅游开发公司也看到了此地的优势。

“这里交通便利,有茶叶和土特产,自然环境优美,并且有历史文化底蕴,是个投资的好地方。”四川乡建旅游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付卫江说。

经过周密的考察调研,在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支持下,付卫江带着自己的团队,对闲置土地进行了改造。

“用‘桢园’作为名字,就是考虑到院坝内有8棵300年以上的桢楠树。”付卫江说,他们还将在农庄里设立当地农特产品展销区,建立抖音直播平台,帮助销售本地茶叶、土鸡(蛋)等产品。

农庄外面是一排排拔地而起的小屋,这是该公司正在建设中的民宿。

“我们依托当地资源和历史文化特色,准备打造以禅茶文化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展示示范基地。”付卫江说,项目将以禅茶文化产业为基础,融入全域旅游、产学研孵化中心、茶叶展示销售交易、茶叶储存等功能,打造产业要素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集聚区,打造养生品牌。

届时,该项目还会在村里招收符合条件的茶叶制作师、销售、厨师等人员,能够吸纳当地近20人就近就业。

2021年6月,止观村村委会与四川乡建旅游开发公司签订相关合作协议,村委会第一年将获得7万元的分红,以后每三年递增3%。

“这份分红,再加上村上其他集体经济收入,我们每年有10余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周玉涓和黄志青表示,将用这些收入不断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等,让村民都能享受发展村集体经济所带来的红利。

下一步,蒙顶山镇将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利用闲置资产等方式,吸引更多客商前来投资,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拓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途径。

53dc8f7ed0544f859bf456efec222599.Jpeg

休闲农庄内,环境古朴优美

作者:冯 叶 黄 伟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