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地情】峨边县平等乡“四特八景”‖梁昌德 王胜军

作者:梁昌德 王胜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28 12:03:5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平等乡,地处峨边、马边和沐川三县交界结合部,东与沐川县毗邻,南与马边彝族自治县交界,西与新林镇接壤,北与五渡镇和杨河乡相连,总面积191.82平方千米。平等乡以“四特八景”而闻名。

一、四特

指平等乡四种独特的山珍食品——油竹笋、石爬子、跑山猪、深山蜜。

cd3044b52c69411594a7831b87cf9105.Png

油竹笋:位于清溪村海拔1500——3000米的青包凼上,面积4000余亩。因其生长环境山势陡峭,植被繁茂,气候湿润,所以形成其独有的香、脆、鲜的特点,更不燥心,不上火。被誉为“世界只有中国有、中国只有四川有,四川只有峨边有,峨边只有平等有”。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专家经过实地取样化验后,认为油竹笋是一种独特的中国竹笋。

b125665b696b4561a626c3f108070e05.Png

石爬子:养殖于平等乡战斗村、和平村山溪水里的石爬子,是纯野生的珍贵鱼种(俗称石爬子),肉质细嫩,营养价值极高。目前两村已投放鱼苗上万尾。品尝石爬子美味的同时,全村人民也感受到了特色养殖给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a5498dde6c834c1c924a6c3fbf3f56d1.Png

跑山猪:平等乡山高林密,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一群群“跑山猪”出没其间,或拱土觅食,或奔跑追逐,或悠闲散步,成为一道绝美风景。更可喜的是“跑山猪”肉质好,味道鲜,绝对能勾起你记忆中30年前地地道道的肉味,吃出舌尖上的福。“跑山猪”项目的实施也让村民快速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ea3d780f6c9846ffaea1a45ce819ea66.Png

深山蜜:森林覆盖率达到85%的平等乡被大山、原始森林环抱,深山蜜就自然成了这里的一大特产。农民把原始的木桶放于大山深处,野生土蜂蜜自己做家。待进入深秋就可以慢慢的收获幸福甜蜜。寻寻蜜蜜只为找到更好的你—平等深山蜜。

二、八景

指平等乡八处独特的自然景观——九龙吐水、二十四凼、千层云海、万亩石林、观慈梯田、清溪溶洞、玉带冷湖、团岩秘境。

aece78b210b94307bbcf6bd547bcf8d8.Png

九龙吐水:清溪村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在流水作用下,雕饰出九股从高山峡谷中喷出的清泉,飞流直下,如九条喷水的神秘巨龙。

8ad34792f1944b5f891a36cd2439f811.Png

二十四凼:位于平等乡清溪村2000米以上的二十四凼,历来被认为是谜一样的存在,不仅风光秀丽,茂林修竹环绕,更重要的是大小山包近乎一模一样,连深居当地的彝族村民不做记号也必当迷路,一旦近入,无法顺利走出。

5a80ca77e7534e79a023741f607e6104.Png

千层云海:平等乡平均海拔在900—1200左右,而且四面环山,云层千变万化,层次多样,日出日落,气象万千。

3042cd55a3b448efbc0d0c3ce9bed3c5.Png

万亩石林:位于平等乡观慈村、光明村和清溪村,3个村石林面积上万亩。因平等乡地理位置偏僻,近年交通状况才得到极大改善。那些深藏于茂林修竹内奇形怪状、形态万千的石林才得以示人,但依然处于最原始的状态,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期待着平等石林景观能尽快开发,把她美丽的姿态展示给世人。

3349424a309242c6be6d30e372f04872.Png

观慈梯田:位于平等乡观慈村,面积1000余亩。春耕时节,山风微吹,梯田在明媚的阳光下波光粼粼;盛夏季节,层层梯田青翠欲滴,宛如绿色地毯;秋季稻谷金黄,一望无垠……梯田的四季,与日出夕阳云海融为一体,绘成一幅幅绝美的水墨丹青。

c5c58b51ce574ca78c4f5df22b36e3ae.Png

清溪溶洞:独有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清溪溶洞位于平等乡清溪村,也是未经开发的处女地,洞内石笋、石钟乳鳞次栉比,越往洞里走暗河越宽,据说有人行了半天也未到溶洞的一半位置。溶洞与九龙吐水相得益彰,构成清溪村的一处绝美探险地。

11ffd1d0817b4a36b4de53290febbeb0.Png

玉带冷湖:至岩河横穿平等全境,梯级电站贯穿其间。在与沐川交界处形成天然湖泊,形如玉带状环绕山间,水深寒冷神秘,无丝毫污染的湖泊,是漂流、避暑的绝佳之地。

5dcc1d24aa8d416ea52a62f0b658961e.Png

团岩秘境:位于平等乡和坪村的大(小)团岩,与新林镇毗邻,内有天然湖泊(七仙池)矗立山顶,传说是七仙女凡间洗澡的地方,四周全是原始森林,池中却无一片树叶,据说只要掉一片叶子在水中,鸟儿便将其衔走。周围上千亩的杜鹃花、上千亩的草地点缀着湖泊。1946年国民党溃败时,飞机就坠毁在团岩,现在都还能看到飞机残骸,这更增添了团岩的神秘。

平等有山,山清水秀;美丽平等,清爽彝乡。

作者:梁昌德 王胜军

供稿: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