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种桃花种出景区来——南部县寺外桃源乡村振兴纪实‖曹福章

作者:曹福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0 21:45:42 浏览次数: 【字体:

种桃花种出景区来

——南部县寺外桃源乡村振兴纪实

曹福章

寺外桃源的由来

寺外桃源位于四川省南部县伏虎镇正觉寺村境内,源于正觉寺村内有一座千年古刹——正觉寺,而被命名为“寺外桃源”。

9015ac08fef940f2abf148e6be3a4c55.png

南部县伏虎镇寺外桃源

环境提升

“寺外桃源”景区由农民企业家王新出资500万元,建设于2014年。在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大力支持下,王新将荒废的208亩土地成功改造成“品花果飘香,赏田园风光,传承忠孝文化”的乡村旅游景点。景区内花木繁多、品种丰富、假山造景、古贤立像、山石文刻等皆有。打造出了“德孝广场”“生肖亭”“牵手桥”“花好月圆”“鱼塘泛舟”“儿童乐园”“水上乐园”“九九天梯”“忠孝广场”“香桃别径”“月季长廊”“紫薇问意”“崇文书岩”“苏桥荷影”等主要景点,月月有新景,季季花不同。2016年,在村两委大力支持下,王新创建了四川正南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有效流转土地400余亩、林坡100公顷。

fa089be9b2c0490c9cc49edd9127bcb2.png

南部县伏虎镇寺外桃源

经济振兴

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的时刻,游客们像穿花衣的小燕子,不约而同来到这里,踏春赏花。一株株、一簇簇、一丛丛的桃花争奇斗艳,山上山下连成一片,构成了花涛香海的桃花世界。白里透红,红里镶粉的桃花给春天绣了一件绚丽的彩衣。一朵朵芬芳馥郁的桃花,犹如一张张笑脸,便有了桃花流水蓦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意境;一片片绚丽多彩的桃花,犹如一团团云霞,映着充满阳光与生机的村民生活,更是乡村富裕的新景象;一瓣瓣姹紫嫣红的桃花,犹如一团团火焰,那一抹红更像是王新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无怨无悔的满腔热血。

8ce1a289d4d54ee284b313b176d6d5a9.png

南部县伏虎镇寺外桃源桃花源

桃花四散飞,桃子压枝垂。在“寺外桃源”景区里,一排排桃树整齐划一,低矮粗壮的桃树上,一个个硕大的桃子挂满枝头,同绿叶相映成景。满树的果儿喜煞了众乡亲,桃林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你看,一个个圆溜溜、沉甸甸,挺着肚皮挂在枝头,桃林瞅着满树的果儿好像也在笑呢!乡亲们在桃林下忙着摘果,整个桃林荡漾着欢声笑语。如今,正觉寺村每年仅水果一项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的农户就有10户,还有10多户农民依靠旅游资源发展起农家乐。2021年底,村民年均纯收入已超过7000元。

d22e2434c9194e0ba86a46154f44d61e.png

南部县伏虎镇寺外桃源桃花源

“寺外桃源”创造了一种独特的乡村振兴模式——“支部+公司+农户”。村民以农田、宅基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占股20%,村集体占股10%,成功地解决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就业问题。

444250ceecbc46c7b28786df81bf9f96.png

南部县寺外桃源忠孝广场前的游客

文化振兴

王新成立的四川正南昆文化公司花费三年时间,斥资百万,不仅拍摄了《在南部的天空下》《心放升钟湖》《双峰风情》《走进马王乡》《店垭花灯》等多部公益影片,更是翻山越岭,寻源逐路,尽访民间艺人,对川北地区的乡土文化进行了收集整理、采访、撰稿、拍摄、校正,制作成30集民间传统文化纪录片——《川北旧事》。展示的内容均取自川北人民曾日常使用的物件或是传统习惯,包括人文、地理、故事、传说、民风、民俗、戏曲、山歌、劳动号子、传统劳动工具和劳动过程等,抢救保存民间文化。

09d523f78d0a41468f15ab7562c73d09.png

农民企业家王新查看桃花源

正觉寺村是全国首个举办微电影艺术节及连续举办18届村级“春晚”的村庄,“南部县作家协会创作基地”“川北历史文化普及实践基地”、市委统战部“社会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纷纷在正觉寺村挂牌。随着市级“乡风文明”等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正觉寺村和“寺外桃源”更是远近闻名。

ed27943c8ce14f00b306b7142b54f345.png

农民企业家王新查看桃花源

“寺外桃源”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并授牌。王新所在的村庄被评选为“四川省文化示范村”“乡风文明先进村”“中国村庄2019幸福村”,被冠以“美丽新村”的美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有序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推动乡村振兴,乡村人民群众是最大受益者,也是乡村振兴的主人翁。王新能将种桃花的村庄种成国家级风景区来,靠的不是等,靠的不是空喊话,而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领导们的大力支持,以及超前的远见卓识,思想更新,观念更新,无私的付出,加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寺外桃源”给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同样也留下了更多的深思……

3643af97b8e649e9b316d5ded1d0eaac.png

南部县伏虎镇寺外桃源桃花源

其实,一位真正的企业家,往往会外修文化,内修人性与人品。他必须是从泥土里生长出来的,离不开泥土的芳香,也离不开烟火的熏沐。让食五谷杂粮的灵魂高于生活,有阳光一样的本质、责任感、正义感与折射之美。王新就是这样一位值得尊敬的人,接地气的人!

桃花是“寺外桃源”的披肩,文化是底蕴,经济是筋骨,善与美是灵魂!正是这些一点一点,一寸一寸,将“寺外桃源”点亮、拔高!

乡镇振兴带头人

王新,1966年7月生,四川省南部县伏虎镇正觉寺村人,中共党员,南充市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南部县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四川正南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3A级旅游景区“寺外桃源”创始人。

王新在外打拼30余年,但一直心系家乡。看到村民只能到邻村磨面,十分不便,立刻在村里修建了米面加工坊,免费为村民磨面,解决了村民磨面的困难;看到村内道路交通不便,自掏腰包修建全村的道路,并完善基础设施,安装了路灯,栽上绿植,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看见村民们闲时没有活动场所,便修建了文化广场,为村民们提供娱乐休闲场所;得知村里农田水利设施灌溉效益不高,又请来工人修建石河堰水利工程,解决了“灌溉难”问题;还出资聘请专人负责村里道路、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为了想给村民一个不仅可以休闲的好去处,还可以提高村民的经济收益,出资开发了“寺外桃源”旅游风景区,带动大家共同富裕,振兴乡村;王新还发起并成立了正南昆慈善会,自成立以来,共募集2000余万元,公益活动合计受助人次近千余人,普及到各乡镇的中小学生。而王新个人每年重阳节及春节等重要节日,都会专程从江苏赶回老家,走访村里孤寡老人、贫困家庭以及周边乡镇一些贫困学子家庭,并带去棉被、米油水果等慰问品;还积极参与“走进革命老区、慰问贫困家庭”公益活动,看望老红军及其家属,送去慰问金及生活用品,受助对象达210人次。

ad6d3ac1c8f8459897278deb54af33ee.png

王新看望贫困学生

村民王婶提起王新,神情特别激动地说:王新是一个难找的好人。几年前,自己的儿子遭遇车祸去世,儿媳妇丢下3岁的孩子离家出走,家境立即陷入困境,王新得知情况后,立即拿出7000元资助。从那一年起,王新每年捐给王婶的钱都不少于8000元。

王新的善举并不限于家乡村社,他的爱是大爱,是不受地域限制。伏虎镇一小女孩不幸身患白血病,家里已一贫如洗,她的家人在绝望中从媒体上得知王新的善举,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联系上了王新,不料王新得知此情况后,立即予以资助,爱心善款解决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c0a31613d3aa4f6a9c846ca7d3ea9c85.png

王新看望贫困学生

赵天瑞更是把王新看作是自己遇到的“贵人”。几年前因家里经济拮据,赵老师面临失学危险,王新主动资助他上完大学。如今,赵老师已是一名教师了。他把感恩的心化作工作动力,一心扑在事业上,他说:“王叔叔是我的贵人,但他更是一个这个社会难得的好人。他的行为朴实,但是温暖人心。让我学会做人的道理。我想,感恩的最好方式就是传递这种温暖,让承载着正能量的种子遍地开花、处处结果。”

61123630dd274f938c9dcfa7657391cc.png

bdf088cc2b2d4a95a009edcba5b02d90.png

7a1c84fd59e44a66a0658b52440ce6e9.png

王新曾说到:“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而“寺外桃源“的高度,正是他用自己言行的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人们可能只知每年桃花遇春而开,却不知“寺外桃源”却带动了乡村经济与文旅的大发展。

fe6621d3b0c448d2beb829aacaecb696.png

df2e34e8a96642d6ae13ecdca61743f1.png

1c1240f2ed514c16863184e4616842a6.png

b59640818386474887c6c858f6f0358a.png

因成绩突出,2008年12月,王新被南部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南部县抗震救灾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选为南部县第十二届党代表、南部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2012年1月,被南部县委宣传部、南部县广播电视局评为2011年度《感动南部》“特别人物”;2014年12月,被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评为“四川好人”;2016年12月,获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2019年10月,被四川省民政厅评为“孝亲敬老楷模”;2021年11月,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2021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0032b2960fb140c38e0b4d9fd3117f8a.png

3866a2393397434e9b4ec382a6da3501.png

79279a5ffb6247fbaaff06f780f7c7f8.png

7e35ced3b7ee41b8b6b3a9cb625c0a88.png

这些荣誉与桂冠的背后,是王新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更是党和人民对王新的高度认可和肯定。荣誉与桂冠,对王新不仅是肯定、鼓励,更是一种鞭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守职责使命,用朴实而坚定的信念,继续谱写乡村振兴的绚丽篇章。

作者简介

曹福章,笔名曹家窝,四川省南部县双峰乡曹家窝人。中国乡土作家协会理事,中国诗歌流派网会员,南充市作家协会会员,南部县升钟湖民间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升钟湖农民诗会会员。获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全国征文三等奖、农民工诗歌全国征文大赛二等奖,国际微诗大赛北冰洋季赛优胜奖等奖项。

作品被编入《语文素养核心读本》(5—9年级)、《党旗引领我成长》朗诵读本等各种选本。作品《石匠》被录入通用题库系统、部编版7年级《语文》期中检测试卷、2020—2021年部编版7年级下学期《语文》期中考前冲刺模拟试题、部编八年级下学期《语文》期中复习试题精选、人教统编版(教师版)7年级《语文》下册期中达标检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曹福章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