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贸促资源搭平台优势 请进带出助产业发展‖田源

作者:田 源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23 20:19:55 浏览次数: 【字体:

贸促资源搭平台优势

请进带出助产业发展

田 源

“在这次成都智博会上,我们旺苍的企业已现场销售出了近10万元的各类名优产品,并与多家大型超市、企业进行了深度洽谈,涉及项目金额达300万元,真心希望省贸促会能继续带领我们旺苍的企业参加今后类似的经贸活动。”2020年成都智博会展商回访中,四川省贸促会定点扶贫展区企业代表、木门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波说道。

2016年7月,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四川省贸促会开始定点帮扶旺苍县农建村,在省市县乡及全体村民共同努力下,全村已于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在全体村民住房、出行、饮水安全、医疗、教育均得到全方位改善的基础下,省贸促会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联系协调业内专家到农建村现场培训,引导村民发展种茶、猕猴桃、养鸡、养猪等产业,创立了“黑松垭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农建村各项产业已初具规模。

产业基础已经具备,下一步如何继续科学发展做大做强?继续拓宽销售市场?这两个问题逐渐显现了出来。结合贸促会的职能优势,时任帮扶干部第一时间将情况向省贸促会领导作了汇报,并得到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一方面,积极组织村干部和产业带头人到郫都区战旗村、蒲江县明月村等四川省产业发展代表村实地参观考察,现场学习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发挥贸促会资源优势,与旺苍县委县政府密切合作。一是邀请餐饮、商超、电子商务等行业10家企业组成四川国际商会企业代表团赴旺苍县开展精准扶贫对接工作,与旺苍县有关部门和企业就工业、农业和旅游产业合作进行对接。二是积极组织当地企业“走出去”参加国内外经贸活动,先后前往北京、成都、美国、墨西哥、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英国、德国、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国内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北京世园会、成都智博会、中国(四川)—英国农业推介会暨四川商品展、中国(四川)—德国北威州农业推介暨企业洽谈会、莫斯科国际食品展、中国四川-保加利亚农业推介暨企业洽谈会等活动,展示推介旺苍企业和产品,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洽谈推动贸易合作。

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共同作用下,农建村的特色产业得到长期可持续发展,销售市场也从镇、县一级跨越到了省外、国外,涌现出了石军(种茶)、杜锐(养鸡)、何辽原(养猪)等一批产业带头人,各类农产品年销售额超300万元。在省贸促会协调对接下,旺苍县与成都红旗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旺苍农特产品产销联合平台”,协调两家企业免费进入红旗连锁超市;旺苍黄茶、绿茶、菌菇等农特产品更是远销海外,在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广受好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田 源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