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四川在线报道省地方志办驻村帮扶干部刘艳平:带头引领田坝村焕发新活力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2-01-02 18:43:5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2月29日,四川在线以《泸州古蔺驻村干部刘艳平:带头引领田坝村焕发新活力》为题,报道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驻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帮扶干部刘艳平的驻村事迹,全文如下:

泸州古蔺驻村干部刘艳平带头引领田坝村焕发新活力

2021年12月29日,乌蒙山区的泸州市古蔺县田坝村笼罩在薄薄的晨雾中,藕塘里的鸭子“嘎嘎”叫个不停,给这个小山村平添了许多生机。

一个穿着运动鞋、背着帆布包的身影又同往常一样出现在村里,她就是田坝村的驻村干部刘艳平。

正准备上学的张铭鸿看到她,跑过来说:“刘嬢嬢,马上要期末考试了,我一定好好复习,明年还要拿奖学金。”正读三年级的张铭鸿,每年都领取了省地方志发放的汇益爱心奖学金。

随后,刘艳平走进村民张仕芬的家中。70岁的张仕芬是2018年的脱贫户。“这几天降温了,我要去村里的留守老人家里看一看,了解一下他们的身体情况。下午,还要和村干部一起去斑竹坳查看四组产业路的修建情况,看能否再争取一部分资金,把三组和四组的产业路打通。”刘艳平说。

2020年3月,作为省地方志办下派到泸州市古蔺县黄荆镇田坝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刘艳平从一名省直机关女干部迅速转变为一名脚有泥土、心有群众的驻村干部。一年多来,她走遍了田坝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和脱贫户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村组干部沟通思想,商讨田坝村的产业发展;和驻村战友日夜忙碌,为实现田坝村的美丽振兴四处奔走。

为做好乡村振兴,让田坝村焕发新生机,刘艳平主要做了以下四点工作。

抓实基层党建,筑牢“党坚势盛”的战斗堡垒。坚持把建强村“两委”班子,作为田坝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龙头”抓紧抓实。通过抓实理论学习、带头讲党课、发展年轻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2021年,田坝村被评为古蔺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村支部书记当选为泸州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

做强产业发展,打通“稻粱肥硕”的致富之路。为增加田坝村集体经济公司和村民收入,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与村组干部多次论证、调研,结合田坝村土壤气候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壮大村集体经济公司。在发展莲藕、高山蔬菜、赶黄草、猴头菇等特色农产品的基础上,2021年又引进400余亩枳壳中药材。2020—2021年,田坝村集体经济公司收入达150余万元。2021年,田坝村被评为泸州市集体经济示范村。

助推人才振兴,营造“崇学尚学”的良好村风。积极协调对接省地方志办、四川汇益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到田坝村开展爱心奖学金活动,两年来为品学兼优的86名学生发放奖学金56300元。助力田坝村形成尊重知识、重视教育的村风。

切实改善民生,践行“人民至上”的理想信念。整合对接资源,协调省地方志办和爱心企业,先后两批为田坝村聚居点和主干道安装110盏太阳能路灯。协调对接省地方志办、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捐资,多措并举为田坝村修建2公里产业路,打通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四川在线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