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四川日报】广安欲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
厅市携手,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作者:黄辉 四川日报记者 何浩源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8 14:02:4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7月2日,广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健喜出望外,“省农业农村厅给广安三大拳头农业产业(龙安柚、蜜梨、脐橙)安排的3000万元资金已经到账,下一步我们要把资金用好。”

5月11日,省农业农村厅和广安市政府签订了厅市工作会商议题议定书,确定省农业农村厅将从项目、政策、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支持广安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

广安将从哪些方面入手?省农业农村厅又将从哪些方面提供支持?

□黄辉 四川日报记者 何浩源

统分结合

建川菜地道食材基地

2018年底,广安市在岳池县顾县镇、苟角镇布局,建设覆盖84个村、覆盖面积135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10.8万亩的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

除了辣椒基地,目前中国川菜地道食材基地还建立水稻、冬瓜、梨、南瓜基地各1000亩。由于采用“寿光技术”,产量大大提高:辣椒亩产量可超1.5万公斤;冬瓜亩产量可达到1.2万公斤。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基地实行“统分结合”模式,就是由国有企业统一计划生产、统一品种布局、统一种养标准、统一销售,承包户只需组织劳动力,进行分散管护。

7月3日下午,广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向苟角镇红朝门村村民宋桃光发放生产物资。今年4月,宋桃光发动红朝门村200户村民在基地里承包了200亩土地种南瓜,作为承包责任人,宋桃光负责与公司沟通,并组织村民管护。

“农民致富靠单打独斗是不行的,现代农业生产仅凭传统的耕种模式也行不通,农户组团承包可以弥补农业个体户在人力、技术、资金、管理、销路上的短板。”宋桃光说,通过规划生产,规模化种植,可以实现每月每亩1500元的净利润。

刘健介绍,省农业农村厅还将帮助基地争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省级农产品优势区。“到时候,基地建设还将再上一个台阶”。

除了川菜地道食材基地外,省农业农村厅还将帮助广安打造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广安蜜梨等现代农业园区,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且建设岳池农家文化、武胜白坪-飞龙、岳池中医药健康旅游区等休闲农业与旅游景区项目,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实施信息化

提升产品知名度

刘健说,省农业农村厅还将帮助广安推进农村数字经济建设,建成一批特色乡村文化数字资源库。

如今,“互联网+”已成为潮流,但广安除了农村电商,对互联网利用还不够。刘健介绍,广安将利用益农信息社建设广安市农业物联网及数字农业管理系统。

所谓益农信息社,就是农业农村部实施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将农业信息资源服务延伸到乡村和农户,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上的产前、产中、产后等问题。“实施数字农业管理后,蔬菜大棚里可以安装传感器,实时将各项环境数据传输到后台。农技人员可以通过手机调阅数据,远程施肥、浇水和调控大棚温度。”

2018年,广安柠檬成功出口到印度尼西亚。刘健说,省农业农村厅将从技术、包装等方面,提升广安农产品的质量和品相,并帮助广安对接各大出口贸易公司,推动广安农产品出口到东南亚等地,建成一批农产品出口基地。

产品走出去了,人也要走出去。广安还将积极争取与以色列、日本、巴西、阿根廷等农业先进国家开展合作,“比如以色列的节水灌溉农业、污水处理技术、大数据智能农业等,广安都可以学习。”同时,积极参加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农产品品牌推介和展销会活动,提升广安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筹建农科院

推广技术培育人才

广安是四川传统农业大市,但尴尬的是,广安一直没有自己的农科院。刘健说,南充、达州、巴中等周边市州都有农科院。“这造成了广安农业技术应用和推广相对滞后。”

在厅市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的背景下,省农业农村厅将帮助广安筹建广安农科院,和广安共享优势资源。这不仅有利于农业新技术推广和应用,对广安加强农业技术研发能力也有积极作用。

在人才方面,广安将依托省乡村振兴专家组,组建乡村振兴示范市专家指导组,专家指导组的成员将由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范围内选拔,指导广安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力争到2022年培养出科研杰出人才50个。

此外,广安还将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和职业经理人培育行动,到2022年,培训职业农民8000名以上,职业经理人1200名。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