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赵启书 ‖ 昭化古城:从四千年历史走来

作者:赵启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15 10:47:24 浏览次数: 【字体:



 剑门关以北约40公里的嘉陵江与白龙江交汇处,是自古兵家必争之地。北方诸侯列国进犯四川,血战在此不可避免。只有跨过了此地,才算真正踏上了征服巴蜀大地的途程。这里,便是有“全蜀咽喉,川北锁钥”之称的古葭萌关,也就是今天的昭化城。 

昭化古城葭萌关(图片来自网络)

 昭化,其城池的建成已4000余年,其确凿的建县史,可追溯至战国末期秦国统治此地的公元前316年。东汉末年刘备依诸葛亮计西入四川,建立匡扶汉室的根据地,在尚未占领成都的情况下,在蜀地建立的第一个战略据点便是昭化。

昭化古城(图片来自网络)

 真正让昭化闻名于世的,是《三国演义》中描述的发生在此地的张飞夜战马超,老将黄忠、严颜勇退曹兵,姜维兵困牛头山,关羽义子关索之妻鲍三娘战死桔柏渡,蜀汉后丞相费祎遇剌身亡等荡气回肠、引人入胜的故事。

昭化古城桔柏渡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昭化古城原有四道城门,为防止嘉陵江的洪水漫入城内,城南的临江门封闭了,所幸的是,东门(瞻凤门)、西门(临清门)、北门(拱极门)均保存得较好。从名曰“瞻凤”的东门进入昭化古城,高大雄伟的城楼,令人感到似乎与弹丸之城不太相称。进入门洞,好几米深的门廊又令人感到城墙非同一般的厚实。细看拱顶的墙砖,已被风雨侵蚀得斑斑驳驳;支撑城门的门墩及搁置门闩的碗口粗闩孔,已被无数次的开合启落磨损得残缺变形。这一切,确凿地证明瞻凤门是一道原汁原味的古城门。据史书载,昭化“旧系土城”,明正德年间“包筑以石”。如此说来,此城门至少已在烽烟战火中挺立了好几百个年头。

昭化古城(图片来自网络)

 城楼非同寻常的高大坚固,城池却只有0.5平方公里的面积。这样的反差,恰恰说明昭化古城的军事重要性及其特殊的身份。它曾被奉为蜀汉王国的第二都城便是明证。除了坚实的城楼城墙,城内街道房屋的布局也具有浓郁的军事防御特色。现存的四条大街、五条小巷,均用青石板按三横两纵、中间高两侧低的瓦背状铺就,且随坡就势而成,使守军在城内也有制高点;街巷之间“丁”字相连,道路交错,没有一个“十”字路口,敌军进城也不易辨别方位,从而有利于守军进行巷战。

昭化古城(图片来自网络)

 四道城门并非开在正方向,这正是遵循了古代“门不可乱开,水不可乱流”的规范。如此,也有军事防御方面的考虑,即“城门不相对”。这多少可以避免敌军一旦突入城内,便可顺畅地贯穿东西或南北的城门,形成纵横驰骋之势。城内的街道,宽度约6-8米,明显比其他同样规模的古镇街道宽阔,它们与宽敞的城门洞相匹配,便于战车辎重驰援周边的战场。而大街小巷的良好格局,庭院居所的亲切宜人尺度,颇具人性化,从而利于守城将士及眷属安心的长期屯扎。

昭化古城(图片来自网络)

 当年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中原,位于金牛道上的昭化古城便成为转运粮草、打造兵器的基地。城内一处名叫剑刀坝的地方,便是蜀汉一座重要的兵工厂所在地。在这里,除了制造刀剑箭弩外,大名鼎鼎的木牛流马也是在此批量生产,然后活跃在秦岭山脉的崇山峻岭之中、栈道石径之上。此外,攻城用的重型武器抛石机,也在这里生产并直接送往北伐中原的最前线。

木牛流马(图片来自网络)

 在剑刀坝原址建造的剑刀坝君臣园,其游道以太极阴阳鱼眼为布局,以斑竹为绿化主题。其间塑有三国时期曾在昭化驻守的蜀汉人物的雕像,除蜀汉先主刘备外,还有张飞、马超、费祎、姜维等10位蜀汉将士。这些比真人略大的雕像,气质、形态各异,个个英气逼人,栩栩如生,令人仿佛走入那波诡云谲、英雄辈出的年代。

昭化古城剑刀坝君臣园(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昭化当金牛古道,又扼嘉陵、白龙二江交汇处,因此历来水陆两便,形成“白天千人拱手,夜晚十万明灯”的繁华景象。如今保存完好的龙门书院、考棚、怡心园、县衙、辜家大院、益合堂等官方和民间团体的府邸,以及穿斗结构小青瓦、门扉窗棂图饰古朴的居民宅院,既有川北建筑的风味,又有中国南北建筑文化和谐相融的印迹。建于明末清初的“益合堂”,原用于经商和酿酒,全院三重院落依地势级级升高数尺,檐高庭深,大开大合;龙门书院回廊围廓,院中套院,幽深清雅;考棚庄重肃静,其门前的“文武官员至此下马”碑,可见古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卓识。

昭化古城辜家大院(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昭化城座落在河滩之上,除了坚固的城墙,并无险可守。因此,其主要的战场,是城西的战胜坝、城东的桔柏渡以及城西10余公里外的牛头山。

与昭化古城相依相偎的牛头山,是一座巨石耸立的大山,在其顶峰可俯瞰天下第一山太极图,极为壮观(图片来自网络) 

 牛头山是剑门山向东延伸的余脉,海拔1214米。从古城远远望去,其山形如一头卧牛,牛头、牛身、牛尾毕现。牛头山坡陡林密,峰回路转,难以强攻得手的。牛头山上的天雄关,是剑门关之前的最后一道关隘。姜维退守剑门关之前,便带兵据守在此。站在牛头山眺望,呈现在眼前的昭化古城,四面环山,三面临水,宛如一幅巨大的天然太极图,一派“天下第一山水太极”的自然奇观。昭化古城,则位于太极阳极的鱼眼之处。古人对昭化的择址筑城,可谓勘察周详、用心良苦。

昭化古城牛头山(图片来自网络)

 山顶处,原建有一座关羽庙,庙内有大雄殿、牛王殿、姜维殿等,因历经战乱,庙已被毁。如今,只有金牛道上为数甚少的关门遗迹——天雄关石门尚存,以及一些残存的石碑、石柱、石鼓。当年姜维的点将台遗址也有明显标记,以供游人凭吊怀古。

昭化古城牛头山(图片来自网络)

 站在昭化城外的牛头山放眼四望,当年刘备应该是踌踌满志、感慨万分。这里的地形地貌正如张松所献地图中所绘:“此城两江汇合,绕城东去;金牛古道,穿城而过;剑门雄关,巍峨傍立;桔柏古渡,扼江拒守。”虽属“弹丸之城,却有金汤之固。”刘备遂在此“厚树恩德,以收众心”,操练兵马,积极备战。公元212年,刘备率厉兵秣马从昭化南下,攻剑门、下成都,建立了蜀汉王国。

 江水激荡处,历史烽烟!

昭化古城(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启书(南充市嘉陵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