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李庄古镇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作者:袁婧 来源:川报观察 发布时间:2019-01-01 14: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新批准5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四川宜宾李庄古镇位列其中。至此,四川已拥有3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分别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绵阳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和宜宾李庄古镇。

李庄古镇奎星阁(图片来自网络)

抗日战争时期,李庄接纳了国立中央研究院、国立中央博物院、国立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等一批著名学府和机构,傅斯年、董作宾、李济、梁思成、林徽因等一批学术大家和爱国进步人士、热血青年聚集于此。西南小镇李庄为他们支起了安静的书桌,搭建了交流研究的平台,筑起了文化抗战的铜墙铁壁。

中央研究院成立13周年在板栗坳栗峰山庄的合影(前排左一为罗南陔,图片来自网络)

来到李庄的中央研究院学者董作宾、李济、傅斯年、梁思永(从左至右,图片来自网络)

林徽因在李庄月亮田家中病榻上,女儿梁再冰、儿子梁从诫陪伴左右(图片来自网络)

梁思成(后)与莫宗江(前)在李庄中国营造学社办公绘图(图片来自网络)

随后,由于内战爆发,部分科研、学术机构和高等学府迁至台湾,傅斯年、董作宾、李济等学术大家也随这些机构和高校辗转赴台。李庄在抗战中淬炼出的爱国主义精神、抗战必胜的信念、矢志求真的毅力、民族复兴的壮志等宝贵精神财富,在两岸同胞中代代相传,也因为那份深深的李庄情结,将李庄与台湾同胞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宜宾李庄李济旧居,2011年2月蓬州闲士 摄)

抗战胜利,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10月,中央研究院还都南京时罗南陔为逯钦立罗筱蕖、李光涛张素萱两对夫妇饯行合影。左起一排逯钦立、罗筱蕖、罗南陔、邓玉函(罗南陔妻)、张素萱、李光涛(图片来自网络)

近年来,四川高度重视李庄抗战文化研究,积极打造以抗战文化为载体的两岸交流交往平台,先后承办了“海峡两岸文化抗战论坛”“两岸情·李庄行活动”、李庄文化赴台交流活动等大型涉台交流活动,在两岸引起了热烈社会反响,扩大了宜宾李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那些曾经迁驻到李庄的抗战文化机构和抗战文化人的后代,为了回报李庄在抗战时期给予的无私奉献,也通过自身优势多次造访李庄,为李庄的发展献计出力,李庄成为了海峡两岸的连心桥。

宜宾李庄古镇(图片来源:中国图库)

李庄古镇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对于两岸各界重温共御外侮获得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共同记忆,凝聚两岸同胞致力和平发展、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识有着深远意义。包括李庄古镇,这些交流基地既是当地重要的文化资产,同时也承载着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传承,也为川台各领域交流特别是两岸青少年交流发挥着积极促进作用。

李庄古镇日出(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川报观察(2018年12月27日)


作者:袁婧

来源: 川报观察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