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岳定海 ‖ 古盐道明珠仙市古镇

发布时间:2018-11-26 11:2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前不久,在亲友的陪伴下,我们驱车前向自贡市沿滩区仙市古镇探秘。对于这座略觉陌生的古镇,我想象中有白云缭绕和仙女下凡……从名字得知,这是一座与神仙有联系的地方。大家都知道玉皇大帝有七仙女,相传玉帝还有个小女儿八仙姑,八仙姑厌倦天庭奢靡,向往人间美景。一日携牡丹仙子、荷花仙姑与狮、龙、虎、象、猴等偷下凡间,在古仙市一带尽情嬉戏,乐而忘返,竟在河畔侧卧而寐,诗云:仙女下凡卧河边,金银首饰撒满滩;玉带长河千帆掠,玉树翠竹舞翩跹。虎牵象鼻鹦鹉欢,狮子回头望牡丹;天潭河内朝鼓响,桥墩坝上会神仙。

自贡仙市古镇“因盐设镇”,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是釜溪河当年盐运重要码头之一,俗有“中国盐运第一镇”之称。2007年5月,仙市古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图片来源:自贡市图书馆网)

 从高处俯瞰仙市一带地势,古镇的山形地貌,形似一少女在熟睡中,非常逼真。走近古镇细细打量,被秋雨淋湿的石板路反射出锃亮的光泽,并伸向曲曲折折的四面八方。
  据随行亲友介绍,仙市系自贡井盐出川的必经之地,因而被世人誉为古盐道上的一颗明珠。在雨中漫行,可见街坊邻河而建,四街一巷呈“正”字形布局,层次分明,在这里,石板路面与老式木门、花格窗棂相映成趣。

自贡市仙市古镇(图片来自网络)

 精美的南华宫、灵秀的天后宫、奇异的川主庙以及富丽堂皇的陈家祠等建筑比肩而立,陈家祠堂是清雍正时期专署盐务的县丞居所,建于清咸丰十一年(1862),我们推开古铜色的木门,戏楼全是镂空浮雕,图案繁密精美,两侧的楼梯木板略有破损。正殿大厅被笔直的圆柱所撑住,它们有两层楼高,每根圆柱下的石墩上都刻有莲花等图案,百年风雨过去,当年的威严依然可见。

自贡市仙市古镇(图片来自网络)


  在仙市古镇走走停停,朋友们告诉我,仙市原名仙滩,始建于1400前的隋代,民国元年改称“仙市”,它距离有“千年盐都”“恐龙之乡”美称的自贡市仅11公里路程。仙市古镇,因盐运而发展繁荣,曾经有“中国盐运第一镇”之称。

自贡市仙市古镇(图片来自网络)

千百年来,自贡的井盐从此滩东出夔门,滩口危险,水流湍急,在晨雾与阵风中往来的运盐船只艰难行进,船工的桨声激起千百年翠色的釜溪河水面,惊起鸟儿,也惊起放滩纤夫长长的疑问,是的,他们躬身拉绳,仰面朝天,只为呼唤一个美丽中带着些许残忍的名字:仙滩。

自贡市仙市古镇(图片来自网络)

 实际上,在自贡仙市盐码头东逛西看,可以触摸岁月的心跳,可以窥视盐运古道与斑驳船只交汇的场景,可以发现乌云黯然而曙色尚存,那些让中华民族骨骼强盛的井盐自兹而生又自兹而盛,的确令人肃然!

自贡市仙市古镇(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我们坐在水码头遗址的石阶上,好像坐在历史的风景中,在那里细细品味古镇过去河流上盐船竞渡的繁华。那些号子声在人们的企盼里水淋淋地响起,又在山光水色的倒影里消逝……我想这正如希望,本无所谓有本无所谓无的,只是看你虔诚之心的修为到了何种程度,才可抵达:如仙女、如仙市、如远道而来涉足古镇的我们。

自贡市仙市古镇(图片来自网络)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