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富民兴村】马武,奔赴共富之路‖余炤

作者:余 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11 14:49:28 浏览次数: 【字体:

马武,奔赴共富之路

余 炤

追赶一道春色,从重庆主城出发,到长江之滨的涪陵蔺市,再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抵达马武镇方碑村,开始我两天的马武文化和旅游考察之旅。

重庆市涪陵区马武镇,因东汉大将马武曾屯兵于此而得名,拥有二千余年得名史,这在巴渝地区可谓独具特色。马武镇距重庆主城107公里,距涪陵城区20公里,在交通高速发达的今日,与主城区往来已不再遥远。

马武将军雕像(图片来源:涪陵发布)

低山浅丘的马武,土地肥沃,溪流纵横,气候温和湿润,物产丰富,滋养了一方人民。从海拔只有200米的洗布河,到海拔1347米的大梁子山,河谷田园阡陌,山地林木森森,给稻禾菜蔬瓜果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也给马武这个传统农业镇以安稳舒适。难怪在巴渝众多乡镇中,马武很多年前就建成农耕文化展览馆,将千百年来在这方土地上休养生息的农耕生活器皿物件,留存马武的历史印记。

马武镇优质稻耕种景象(图片来源:涪陵发布)

重庆涪陵有一个品牌,誉称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风行天下,这就是“涪陵榨菜”。有人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涪陵榨菜。或许有些夸张,但高铁飞机上、华人街,无处不在一包一包大小包装各种味道的“涪陵榨菜”身影,确实享誉世界。

涪陵榨菜的原材料就是青菜头,马武镇盛产青菜头,也拥有制作榨菜的传统工艺。我眺望车窗外,希望能看到晾晒青菜头的竹架。一排排一列列,塔型竹木架,形如一条条绿色巨龙蜿蜒在山丘,每一架上挂满刮掉青菜头皮一剖为二的菜头块,气势磅礴,恢宏壮观。很遗憾,我与青菜头的收获季节错过了,没见到风干榨菜架。但空气中似乎还能嗅到青菜头的清香、腌制菜头的盐酱味、伴上五香麻辣调料后的特有鲜香。

我从马武镇李委员那儿得知,马武2022年青菜头的种植规模不小,仅川马榨菜厂年销售涪陵榨菜1.2就达万吨。涪陵榨菜是一方水土孕育出的独特美食,在海内外屡获大奖,与德国甜酸甘蓝、欧洲酸黄瓜,并称世界三大名腌菜。不得不说,一棵青菜头的加工所形成的涪陵百年榨菜传统制作工艺,成为最“下饭”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方水土的馈赠。马武的青菜头从种植到加工生产,和涪陵榨菜一脉相承,走向世界,成为马武农产品的一枝独秀。

涪陵榨菜文化(图片来源: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网)

于草根民族而言,注定了和土地的根脉关系。和土地打交道,劳动人民彰显了强大的创造力。春秋冬夏,耕耘休憩。人闲地不闲,充分挖掘土地的潜力。当我们来到文观村,那一个个白色温室大棚就见证了奇迹。这是马武驰邦农业公司的羊肚菌大棚,产业带头人吴小敏,马武年轻的女儿。多年前从国外返乡,带回了食用菌“羊肚菌”种植技术,依托国家重点发展农业产业升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以及消费者健康需求升级的大环境趋势,聚焦高附加值农产品(例如:羊肚菌、黑皮鸡枞、竹荪、姬松茸、特色水稻等)的种养殖产业、智慧农业物联网信息技术的开发、相关的前端品牌宣传和市场销售、以及生态观光农业的建设,投身于农旅融合,建设美丽家乡事业。

吴小敏在位于涪陵区马武镇文观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内进行管护(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精明能干的吴小敏,青春年少独自去新加坡就读务工,后去迪拜上大学,兼职旅游业。走出去,见识大世界,也打开了她的眼界心界。有了积蓄后,原本打算接父母去国外生活,不料父亲身患重病,不愿离乡。孝顺的吴小敏带着感恩回乡创业,回报父母生养之恩,回报家园哺育之情。历经挫折,她执着坚守,而今事业走上正轨。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吴小敏感激乡亲们在她出国学习数年间对她父母的照顾,暗下决心一定要带动乡亲们奔赴幸福生活。她流转二千余亩土地林地,带着乡亲们一起奋斗。公司目前已带动107个农户参与种植羊肚菌,种植面积已达247亩,每亩产值收益在8千到1.5万元。现带动文观村、惠民社区、平桥村等周边群众务工达200人,其中常年固定工人17人(脱贫户1人),季节性用工200余人,带动周边群众年务工收入达160余万元。最重要的是“菌+稻”生态循环轮作模式,科学绿色生态。如羊肚菌于每年10月下种,到次年3月收获。水稻从4月开始播种插秧,到当年8、9月开始收割,两者完美结合,一举多得。大地一片葱茏,家园一派祥和,乡亲们喜上眉梢,吴小敏的脸上,洋溢着乐观阳光的笑容。

粮袋子满了,解决了端好饭碗吃饱饭的问题,钱袋子满了,就能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马武南高北低,海拔落差大。大梁子山的白果村是镇内最高处,自古以来就是药材出产地。马武镇制定一系列举措,在白果村率先中药材种植,让村民增收致富“有盼头”。与白果村相邻的林口村,其海拔高度、地形地貌、土壤肥力等现状与白果村类似,耕地坡度大、劳动力不足,但具备海拔较高、植被丰富、气温较低、空气质量好等优势,同样适合中药材生长。依托辖区农业公司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巩固中药材基地,在白果、林口等村发展种植白花前胡、黄精等各类中药材达15500亩。村民参与中药材种植,按劳取酬,收入现结,村民都忙得闲不下来,家家户户收获一叠叠钞票时,笑声也停不下来。

中国农业在发展,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马武也不再是偏远贫瘠落后的远乡。近年来,马武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多彩马武”乡村旅游总体要求,采取“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古今花海、衡生湖等旅游景区,早已成为季节性打卡点。“月月有花赏,四季有果吃,年年有看头”,这是马武人的愿景,也是马武人的奋斗目标。自2015年以来,农业观光旅游人数以及收入逐年翻番,2022年观光人数达到45万人次、收入超过7000万元,实现了休闲农业和旅游产业双赢局面,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2020年,马武镇被重庆市农业农村委、重庆市文化旅游委评为“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方碑村、文观村获评“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衡生湖旅游度假村、古今花海被评为“重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马武在发展乡村旅游上,还有哪些文章可以抒写呢?在返程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马武文化底蕴浓厚,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碑记桥,还有白果村的千年银杏、清溪沟、白鹤湾等马武新十景及136个自然人文景点。更有涪陵区第一个农耕文化展览馆、全国第一家马武将军文化展览馆、古今散文陈列馆等。疫后重生,无论是旅游消费模式还是乡村旅游的业态已经迭代,从吃吃喝喝玩玩粗糙的“农家乐”,到现在多业态之间的融合,轻资产设计运营,亲子主题农场、萌宠牧场、露营地、网红农场等细分业态多样,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乡村休闲消费场景。在业态上、田园美学场景打造、餐饮、亲子、露营、研学、乡村开发等标杆项目用力。试想,我们约上三五好友围炉煮茶,或全家总动员来一次“亲子互动”的休闲游,那都是从物质层面的释放到精神层面的享受。

马武镇干部志愿者开展助农活动(图片来源:涪陵网)

此刻,落日的余晖透过车窗,温馨明媚。世间美好,总有一些值得期待的东西。在马武,一年四季都能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好风光和不一样的体验。春暖花开的时节,古今花海百花盛开,漫山遍野的梨花,大自然让你赏心悦目;盛夏酷暑难耐的时节,果园瓜果飘香,清甜可口的梨子、西瓜等水果,令人烦恼的暑意顿消;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硕果累累,乡村四处走走,随处可见丰收的景象,体验丰收的喜悦;即使是寒风凛冽的冬天,万物蛰伏,宁静清明,享受不一样的田园乐趣。或许,做一刻农人,一锄朝阳,一锄明月,去体验一下乡间劳作多好。

马武镇田园风光(图片来源:重庆散文)

大地慈悲,恩赐万物;马武有幸,恰逢盛世。回望马武,那传承千百年的精耕细作坚韧质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正携手奔赴共富之路。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余 炤(供职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重庆市散文学会会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