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成都风土人文丛书品读会暨史志兴村主题研讨活动在新津举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7 15:06:18 浏览次数: 【字体:

成都风土人文丛书品读会暨

史志兴村主题研讨活动在新津举行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2023年6月6日,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天府农业博览园乡村振兴研究院、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的“同城连心·史志兴村”——成都风土人文丛书品读会暨史志兴村主题研讨活动(新津站),在天府农业博览园兴义镇张河村举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海军,新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熊健、新津区政协副主席张宁,以及德阳市、资阳市和成都市23个区(市)县地方志系统等领导出席会议,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历史文化专家组成员刘卫兵以及农博管委会、农博园乡村振兴研究院、新津区农业农村局、新津区文联、新津区兴义镇波尔村相关负责人和《新津史话》作者代表、读者代表齐聚一堂,共话方志文化服务乡村振兴。

史志文化服务乡村振兴,四城公布挖掘史志成果,分享文化兴村经验。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成都市新津区以及兴义镇波尔村分享了史志文化兴村成果。近年来,成都市地方志系统开展地情书籍编纂,出版《舌尖上的龙泉驿》《蜀道·天回》等近300余部地情书籍;打造“成都名镇名村志”品牌,编纂《成都乡镇简志》等38部村志;打造微方志馆集群,设立新津区兴义镇张河村、简阳市九龙潭村等27家村级微方志馆。

文化专家对谈,方志文化助力乡村文化繁荣。袁庭栋、刘卫兵两位专家和嘉宾,围绕“方志文化应如何助力乡村文化繁荣”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谈到,地方文化挖掘、家风家训传承等都与方志文化息息相关,方志文化是一个地方文化的百科全书,其中蕴含了海量的知识,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加速器。乡村发展不应只是引进产业,还要重视当地文化对乡村建设的促进作用。

品读《新津史话》,作者讲述背后的故事。《新津史话》作者代表与读者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通过作者介绍,读者们了解到《新津史话》背后的故事,更生动地了解到新津的风土人文魅力,更立体地感知到新津的历史形象,更深入地领略这座千年古城的风采。

新书《南河印象》发布会,展现南河的“前世今生”。发布活动以短视频和现场推介形式,正式发布了《南河印象》一书,并向读者代表赠送了该书。《南河印象》以视觉化多元化的展现方式,诠释城市文脉与底蕴,让与会者更深入地追寻新津历史之根脉,感受和触摸源远流长的新津文脉。

下一步,新津地方志系统将继续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秉持“修志为用、资政存史、服务当代”的理念,聚焦育人、促治、兴业,提升方志文化影响力覆盖面、推动方志文化融入村社治理、助力产业发展,真正让方志文化立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实现方志文化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互促共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成都市新津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