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四川平昌:以艺术为魂 “父亲的村庄”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作者:王 爵 苗志勇 张立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7 17:23:21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平昌:以艺术为魂

“父亲的村庄”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王 爵 苗志勇 张立祥

在四川巴中市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以绿色生态为切入点,以艺术为魂,打造“巴山美村·父亲原乡”,描绘出了一幅既看得见青山与绿水、又看得见人文与产业的特色画卷。

艺术联姻旅游油画《父亲》诞生地成网红打卡点

“半个月前,民俗酒店的假期客房就售罄,‘五一’假期的住宿是‘一房难求’。”据平昌县驷马双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皮桂鑫介绍说,自去年“巴山美村·父亲原乡”开园迎客以来,生意一直火爆,今年“五一”假期仅民宿酒店收入超10万元。

平昌县驷马镇双城村(平昌县委宣传部 供图)

双城村,是著名油画家罗中立上世纪60年代的写生创作地,画家以该村村民邓开选为原型,创作了享誉世界的油画《父亲》,因此双城村被誉为“父亲的村庄”。该县依托这独一无二的“父亲文化”、原汁原味的生态本底、青瓦泥墙的传统村落等资源禀赋,规划实施“巴山美村·父亲原乡”项目,采用“无痕式”规划、组团式布局和生态化改造,把双城村打造成集民宿、艺术、民俗、美食、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集散地。

“在家门口务工,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公司还购买了‘五险一金’。”双城村村民周武林很满意这份工作。曾在福建、广东等地打“散工”的周武林返乡后,在民俗酒店前台工作,其工作能力和态度深得酒店老板的赏识。“村子变美了,烟火气更浓了,人气更旺了。”说起双城村的变化,该村支部书记周银平难掩兴奋,更让周银平高兴的是,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陆续回来了。“在园区、公司务工的工作人员几乎是本地村民,村子又焕发出生机啦。”

演出活动(平昌县委宣传部 供图)

“双城村紧抓旅游开发的机遇,大力整治摞荒地,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粮经复合种植园200亩,建有蚕桑产业园800亩。”平昌县驷马镇党委书记夏照祥介绍说,赏油菜花、采摘桑葚、体验养蚕,农文旅融合,既丰富了游客赏玩的“花样”,又拓宽了村民增收的渠道。双城村仅是驷马水乡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一部分。历经10年的打造,驷马水乡探索出了农业、工业、旅游业“三产融合”、生活、生态、生产“三生相融”、产业园区、田园景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的乡村振兴新路,华油中蓝清洁能源产品畅销全国,“父亲的村庄”、水乡大峡谷、高空玻璃栈道等景点游人如织,现代农业园区的农产品销往周边市场。

以“父亲”为核心打造独一无二的父亲文化IP

2023年5月5日,“父亲原乡·醉美平昌”传承父亲精神暨倡议设立“中国·平昌父亲文化节”座谈会在平昌召开,来自全国各地近30名专家学者、书画名家齐聚一堂,探讨父亲精神的时代内涵,并向全国发出倡议。

“五一”期间,在平昌县酒乡广场大型书画展览现场,人山人海的群众观赏父亲主题书画作品。4月初,平昌县面向全国发出父亲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摄影、文学、音乐、画作等父亲主题原创作品3724件。据该县文广旅局局长向东介绍,将把获奖的32件文艺作品全部收藏到“巴山美村·父亲原乡”的父亲记忆馆里展出,并免费对外开放。

“亲子游、家庭游最多,这些游客一定会到父亲记忆馆里观赏油画《父亲》,感悟父亲文化。”皮桂鑫说,“展馆里增加了很多父亲主题文艺作品,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打卡旅游。”经四川美术学院与平昌县多次沟通洽谈后,“巴山美村·父亲原乡”被设立为“四川美术学院乡村振兴实习创作基地”。周银平说,每逢假期,有很多美术学院的师生来双城村写生。

享誉世界的油画《父亲》,游客打卡(平昌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近年来,平昌县把康养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抓,出台一系列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持续加大文旅融合发展的力度,深度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优质文化 IP,赋能乡村全面振兴。以驷马镇双城村为例,以油画《父亲》为核心,延伸发展父亲主题产业和服务,建好写生创作基地、孝道文化体验基地、亲子游家庭游核心基地、巴山传统民宿体验基地、学校研学体验基地,打造文化消费新业态、新场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

作者:王 爵 苗志勇 张立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