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新媒体引领,助农、科普的巨轮破浪前行‖王丽腾

作者:王丽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15 16:41:28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媒体引领

助农、科普的巨轮破浪前行

王丽腾

“十四五”以来,我国乘势而上推进乡村振兴。涉农高校学子是新农业领域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理应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青年群体参与乡村治理“组织化动员、社会化参与、体系化赋能”新模式。因此,四川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川农)农业农村系列栏目《悦植所》特别推出“我家新农”活动,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助农、科普新媒体产品。

连线农户

联动专家“沉浸式”云端助农

基于新兴网络平台推广度不高、农产品缺乏新媒体宣传类素材、脐橙种植水平不足等实践地农产品产业困境,栏目组将为当地农户开设新兴媒体销售使用数次,邀请川农相关领域专家对当地特色农产品如柑橘、樱桃、蔬菜、土豆等进行产业技术指导直播数期,制作相关新媒体宣推文创百余件,助力农户提升农产品质量,掌握线上销售技能。

此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提升产量与促进销量,更在于发挥川渝特色农产品优势,助推中国农业走向世界。研究柑橘多年的本次受邀专家王小蓉教授说道,“柚类本身起源于西南川渝地区,在种植资源方面我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柚类具备保健价值等高品质,因此这是一个很值得我们研究发展的方向。”

雷波县驻村干部感激道,“非常感谢川农大对我们农户的关心,详细询问了日常种植生产的实际问题,很期待专家们的科学种植指导直播。”栏目组做足了直播前期准备,包括确定直播主题、邀请专家老师、对接需求地方,联系了四川、云南等地的二百余个县区的农业农村主管机构(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基层农业生产单位(如农业生产合作社),收集到基层种植的问题反馈,进行了公众号推文、新闻稿等各项宣推活动。之后,栏目将为这些地区农户提供持续保障资源,并在相关学科教师指导下,与国内科研院所、组织联盟建立联系,进一步推广高精尖农业技术。

坐标全国

回归家乡“体验式”特色科普

《悦植所》发动分散于全国20余个省市的150多位新媒体人员,持相关证明联络当地县(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与其共同收集相关农业农村影像素材,并由各精细分配的小组进行文案撰写、后期配音、视频剪辑等统一制作后,定向发布《悦植所》农业农村版块。栏目组还将面向川农研支团支教地中小学生开展农业科学知识科普线上研学活动,并结合川农农业实际特色为其开发相关文创(系列故事绘本等)。

“这个活动很有教育意义,对提高孩子们对外部世界的好奇心、探索力,培养学习的目标感和激发兴农强国热情的有很大的积极作用,”雷波民族中学支教教师李毅超老师说道。此外,该活动将引领广大青年朋友进一步爱家乡、学新农、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实践中看见山,望见水,记住乡愁,真切体会到我国新时代下农业农村的温儒与良善。

勇立潮头

聚焦媒体“活力式”奋棹前行

川农三校区百余位新媒体人才集结与此,划分为影视编导组、新闻采编组、平面摄影组、综管运营组、策划推广组,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与平台,通过“听、说、读、写、看”5种形式,以农业特色直播、科普记录微视频、故事图册、漫画、电台音频为载体,契合农业农村需求,将现代农业农村展现得更加立体、鲜活。

栏目组将创作“百秒微视频打卡我家新农”“川农农产小图册”“趣画兴农强国梦”“青听新农故事电台”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定向发布到川农校团委融媒体中心运营的“微观川农”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团委”抖音、b站,“青听川农”网易云等聚集数十万人的六大平台全媒传播,团结和凝聚各界青年力量,让新时代农业生产在新媒体的加持下奋棹前行。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青山。本活动预期举办专家老师农业技术公益讲座4期,制作农事手册1套,设计脐橙公益助农促销宣传类产品如网页设计、海报等20余项,开展网络新平台使用线上公益培训2期,产出“我家新农”小故事纪录科普微视频100期、小故事音频100条等。

在参与老师、同学与广大农民朋友共同努力下,“我家新农”栏目将把家乡之美应美尽美呈现在各新媒体平台,广泛发扬川农牛精神,充分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在青年农科人的努力下,全社会将形成更好的尊农、崇农、敬农氛围。我们“扎的下根、开得了花、结得了果”,带着新媒体技术、知识、文化走进土地,为乡村振兴与兴农强国注入“一池春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王丽腾(四川农业大学)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