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09:32:51

2006年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网易新闻 发布时间:2019-04-23 17:18:46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2006年,是我省实现“十一五”规划良好开局的一年,也是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一年来,省政协在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八次全会精神,按照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部署,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省委贯彻意见摆在突出位置,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深入学习,精心部署,认真贯彻《意见》精神
       《意见》颁发后,省政协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委的统一部署,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推动政协工作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抓部署。及时向全省各级政协发出学习贯彻《意见》的通知,第十五次常委会议作出了学习贯彻《意见》和省委贯彻意见的决议,对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二是抓学习。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各专委会和机关分别多次学习,举办专题报告会,分别召开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各民主党派省委、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学习贯彻《意见》座谈会,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同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结合,同深入学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一系列重要论述相结合,同深入学习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省委贯彻意见相结合,同提高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工作相结合,推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机关干部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意见》精神实质、提高履职水平上下功夫。三是抓宣传。与省委宣传部共同制订了宣传报道方案,在《四川日报》、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四川政协报》等省内主要媒体开辟了“学习贯彻《意见》,加强政协工作”等专题专栏,在中央和省级报刊杂志上,发表学习体会、各地学习贯彻情况和经验文章等500多篇,营造学习贯彻《意见》的良好舆论氛围。四是抓督导。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就如何学习贯彻好《意见》到全省各地开展调查,进行研究,为省委制定贯彻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按照全国政协和省委的要求,对全省学习贯彻《意见》和省委贯彻意见的情况进行了检查,促进了文件精神的深入贯彻。五是抓落实。从开始就注重边学习边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制度,先后制订了发挥界别作用、规范视察工作、履行职能成果反馈机制等制度。各市州相继出台了贯彻实施意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文件精神落到实处,积极推进政协工作。
     (二)围绕中心,建言献策,积极开展政治协商
        一年来,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开展政治协商,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效果更加明显。九届四次全会把协商讨论“一府两院”报告、我省“十一五”规划作为重点,组织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探索改进全会方式,把大会发言安排在开幕会上进行,举办“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论坛,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四川特色区域创新体系”等专题的联组讨论。这些举措,使政协委员有更多的机会建言献策,省委、省政府领导能直接听取意见和建议,有效地提高了全会质量。
        进一步加强了专题协商活动,先后组织委员就“十一五”规划的14个重点专项规划、《四川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开展专题协商。十四、十五、十六次常委会议分别把推进工业强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文化强省作为常委会议协商议政的中心议题,协商内容更加集中,主题更为鲜明。各专委会与省级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和专题协商更加经常化、多样化,一年来就省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省企业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法规、规章草案以及其它重要事项深入地开展了协商工作。
     (三)贴近实际,关注民生,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注重把民主监督寓于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之中,将民主监督与协商议政相结合,努力提高实效。视察工作更加关注民生。联合省级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各市(州)政协,上下左右联动,对中央和省“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联合视察,了解实情,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形成了《关于省政协委员视察惠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巩固和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成果、积极探索失地农民社会保障新机制等5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促进了惠农政策的进一步落实。相关专委会就我省农田水利建设、成品油安全、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成都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慈善事业发展、成都市佛道教活动场所自养、三苏祠周边环境治理、绵阳市《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落实、竞技体育备战奥运准备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受全国政协办公厅委托,组织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对吉林省农村合作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巴中市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开展视察。发挥政协委员“特约四员”作用,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活动,鼓励他们大胆地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
       提案工作更加重视提高整体质量。坚持主席会议成员督办重要提案的制度,从立案的803件提案中筛选确定了《严防死堵四川国有资产流失》、《加快我省软件产业发展的建议》等10件提案为其督办的重点提案。通过召开提案督办协调会议、全会期间现场公开办理提案、重要提案专题调研、表彰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个人等形式,促进重要提案的办理落实。提案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更加畅通。通过定期考评、定期通报、表彰奖励、培训队伍等形式,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市州政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全年共向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府报送社情民意248期,“必须高度重视和妥善解决燃油涨价对农业特别是农机事业的影响”等145条社情民意分别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和省委、省政府采用,为党政领导掌握社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有关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省政协被全国政协办公厅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获得二等奖。
     (四)突出重点,深入调研,着力搞好参政议政
继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调查研究这一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召开了全省政协调查研究暨视察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新形势下做好调查研究和视察工作的新办法新举措。探索参政议政新形式,成功举办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政会”。为开好此次资政会,从事关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和农民群众最急、最盼解决的饮水难、行路难、看病难、读书难等问题入手,确定了“推进四川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和转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推进新农村民主法治建设”等7个重点调研课题,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约请省级有关部门、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市、州政协参加,分赴全省各地了解农村发展现状,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的意见建议,历时4个多月,了解了大量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各课题组、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政协专委会、各市(州)政协提交调研报告共计40余件。综合形成的《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十点建议》,经省政协第十五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以省政协建议案的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得到充分肯定和采纳。实践证明,在深入调研、视察的基础上,就一些事关全局、党政重视、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运用资政会等形式进行专题建言献策,与党政领导同志直接地、开放式地讨论政事,参与面宽,层次高,针对性强,影响大,效果好,是参政议政的新形式,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载体。
       一年来,省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和群众关注的一些问题,结合政协特点,还就提升我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四川天然气化工产业发展、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充分发挥政协港澳委员作用、促进我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培养造就高素质民营企业家人才队伍,创造良好环境、发展壮大民营文化企业,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全年形成相应的调研报告38份,常委会审议15件,政协建议案、主席会议建议案各1件,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
     (五)弘扬主题,发挥优势,服务和谐四川建设
       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努力营造民主协商、求同存异、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积极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充分听取和反映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界别的意见建议,较好地发挥了他们在政协中的作用。充分发挥界别多、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重视做好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全年接待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437件(次)。
       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重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关注贫困群众,进一步加强智力扶贫工作。动员和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委会,联合省级有关部门,积极为贫困地区培训实用技能人才、医疗技术骨干和乡村医生1000多人次,发放实用技术资料1000余册。引进资金和光彩事业捐款捐物价值2700多万元。为解决仪陇县群众饮水难问题奉献爱心,募资捐款打井87口。开展政协委员爱心助学活动,捐助电子科技大学20名贫困学生。开展政协委员义务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免费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400余人次、1100余件。
       进一步扩大委员知情参政渠道和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坚持委员列席常委会、公民旁听常委会的制度,全年共有30名委员、28名公民分别列席和旁听了省政协常委会议。召开了新年茶话会、中秋联谊会,举办了庆祝“三八”节、教师节、“八一”拥军书画活动等,积极为各族各界人民群众加强联谊搭建平台,扩大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和谐。
     (六)夯实基础,增强活力,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在《意见》和省委贯彻意见精神指导下,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加强党派合作。坚持定期走访、通报情况、工作协调、开展共同调研等制度,完善政协与政协各参加单位之间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统筹联动的工作机制;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重视党派提交的提案、反映的社情民意、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充分发挥参政党在人民政协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密切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二是注重体现人民政协的界别特色,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式和渠道。就政协的界别设置、发挥作用等课题开展调研,制发了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为发挥界别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制度,积极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加强委员的培训和管理,增强委员责任意识,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促进委员自觉履行职能。坚持主席接待日制度、专委会走访政协委员等制度,举办委员论坛,开展丰富多彩的委员活动,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加强委员联谊,帮助解决困难,保障委员的民主权利和政治、生活待遇,切实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四是切实加强政协专委会和机关建设。定期通报交流,研究情况,统筹、指导和协调工作,办公厅、专委会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工作成效进一步提高。五是省、市(州)政协联动,增强整体功能。以重点课题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与市(州)政协的联动,共同开展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活动,表彰先进,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进了全省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此外,去年还圆满完成了全国政协来川检查、视察、考察的接待任务29批次,承办了全国政协在川举办的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座谈会、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座谈会、信息调研暨采编培训班等。接待兄弟省市区233批考察团(组),获得了“四川省政务接待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组团或随团出访了美国、智利、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人民政协对外友好交往活动,为我省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对宣传四川,增进了解,广交朋友,改善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积极参与中共四川省委举办的红军在川活动70周年、朱德诞辰120周年、孙中山诞辰140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编辑整理了《天府神游(五色版)》丛书、《名人故居》、《羌族百年实录》、四川文史资料等书籍。
       一年来,省政协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是中共四川省委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配合的结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机关干部团结协作、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比如:如何按照《意见》和省委贯彻意见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如何进一步提高政协参政议政的水平,促进成果的转化和反馈;如何使政协的界别活动更加活跃、更具代表性和影响力;如何进一步发挥广大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重点研究和解决,欢迎委员们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是九届省政协的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议,认真回顾和总结本届省政协的工作,对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政协事业的发展十分必要。在实践中我们注重坚持和把握的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
       这些年来,省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最重要、最根本的一条,是坚持党委对政协工作的坚强领导。中共四川省委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制发贯彻《意见》的具体实施意见,为政协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省政府进一步建立配套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渠道,支持政协履行职能。省政协坚定地维护党委的坚强领导,讲政治,顾大局,坚持重要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及时向省委请示汇报,紧紧围绕中心,积极履行职能。实践表明,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做到政协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目前,在全省基本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有力地推进了政协事业的发展。
     (二)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是政协工作的中心任务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贯穿于人民政协事业的工作主题。几年来,省政协始终坚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任务,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开展工作,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拓宽民主渠道,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把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过程,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过程、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过程,政协工作更加富有成效。实践表明,突出主题履行职能,服务大局共谋发展,立足优势促进和谐,求真务实献智出力,真正把政协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的全局工作中去,政协工作就能大有作为。
    (三)坚持履职为民、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积极建言,是本届省政协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职为民的实际体现。几年来,省政协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坚持把议大事与办实事相结合,满腔热忱关注民情、民生,积极主动反映民意、社情,紧紧抓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事关社会稳定的潜在问题,广泛开展视察调研,凝聚民智,传递民情,助解民困,积极反映基层和群众呼声,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促进问题的解决。实践表明,履职为民,就是要以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竭诚尽智献良策,和衷共济促发展,真正体现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宗旨。
     (四)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是政协工作充满生机的不竭动力
      与时俱进是政协工作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省政协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跟时代步伐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要求,站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审视政协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人民政协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认真总结50多年政协工作的经验,探索工作规律,不断研究新情况,与时俱进,注重观念思路、工作制度、途径和方式的探索和创新,逐步形成了抓住第一要务、突出两大主题、推进三化建设、大兴四个作风、提高五种能力的“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一是紧紧围绕促进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履行政协职能。二是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开展政协工作。三是积极推进履行政协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四是大兴学习、调查研究、团结共事、求真务实四风。五是努力提高把握政协工作规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创新政协工作的五种能力),使政协履职紧扣中心、贴近民众、生动活泼、富有特色,推动了政协工作新发展,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表明,唯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善于总结,不断创新,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不断向前发展。
     (五)坚持抓好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一项关系工作全局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几年来,省政协自身建设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为主线,采取切实措施,先后出台了《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的意见》、《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充分发挥省政协委员作用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的意见》等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组织,有力地保障了政协工作活跃有序地健康发展。实践表明,只有把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发挥好,把政协界别特色体现好,把政协委员的积极性调动好,把政协整体功能强化好,把政协专委会和机关建设好,才能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些体会,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工作者辛勤工作的成果和集体智慧的汇集,需要不断丰富完善,以推动我省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200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省政协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四川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四川做出新的贡献。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牢把握工作重点
       要认真组织和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机关干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形成共识和合力,切实把“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的主题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中。要结合深入学习《意见》和省委贯彻意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的作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别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好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新进步。
     (二)协商议政,献计出力,努力推进科学发展
       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着力提高履职水平,围绕中心,深入调研,既要提出具有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又要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促进全省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要把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强自主创新、实施科教兴川,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强省以及事关民生和群众利益等问题作为调查研究、议政建言的重点,组织好专题调研和委员视察活动,办好“建设和谐文化”等专题论坛。加强提案工作,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尽心谋发展之道,尽力献务实之策,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智出力。
     (三)关注民生,协调关系,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是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重要任务。要认真贯彻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人民政协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协助化解不利因素,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实施“十大惠民行动”,多行利民之举,多办惠民之事,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协助畅通反映群众意愿和呼声的渠道,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积极联谊交友,广泛凝聚力量,为建设和谐四川多做实事。
     (四)增添措施,落实制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进一步落实《意见》提出的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任务,积极加强党派合作,注重突出界别特色,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重视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落实好省政协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一系列意见和制度。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加大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对地方政协的联系和指导,开好全省先进政协组织表彰大会。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按照中共四川省委“为民、开拓、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履行政
协职能提供良好服务和坚实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世纪、新阶段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舞台,新形势、新任务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四川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合作、务实开拓、真抓实干,为实现四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四川作出新的贡献,迎接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来源:网易新闻

来源: 网易新闻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