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09:32:51

2005年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秦玉琴在2006年1月13日在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来源:新浪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22 16:34:24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第九届四川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5年,我们在全国政协的指导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强化学习,夯实基础,履职为民思想更加坚定

一年来,我们把加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制度,丰富内容,改进方法,召开了主席学习会、专题座谈会,举办常委会专题讲座、委员培训等,认真组织政协常委和委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胡锦涛、贾庆林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学习,统一了思想,增进了共识,进一步增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起履职为民、促进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夯实了做好政协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把握大局,突出重点,协商建言更加注重实效把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协商制定我省“十一五”规划作为全年履行政协职能的重点,着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

九届三次全会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委员们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联组讨论、提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对“一府两院”报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等认真开展协商讨论,积极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言献策。13名委员代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作了大会发言;在“构建和谐社会”论坛上,委员发言踊跃,会场气氛热烈,建言深刻简练,社会反响强烈;在联组讨论会上,省委、省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提出的深化国企改革,解决“三农”问题,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加快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反腐倡廉等方面的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去年共召开4次常委会议。第九次常委会议重点审议通过了省政协2005年工作要点,对全年工作作出部署。第十次常委会议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四川开展协商讨论,分别就依法行政,社会公平,社会稳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作用等问题,采取小组讨论和大会重点发言的形式,充分讨论,广泛建言,积极献策,会议还重点审议通过了《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议》等6份调研报告。

第十一次常委会议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分别就加快四川工业经济发展,建立农民收入稳定增长长效机制等进行协商讨论, 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四川工业经济发展几个重大问题的建议》等5份调研报告。第十二次常委会议就我省“十一五”规划(草案)进行专题协商。会前,省政府有关部门应邀通报了编制“十一五”规划的情况,我们充分发动、认真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就制定我省“十一五”规划,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会上,张中伟省长作了关于制定我省“十一五”规划(草案)的情况报告。常委们认真协商讨论,形成了《关于对〈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总体规划纲要(草案)〉的若干建议》,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构建和谐四川、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等10个方面提出了37条建议,为科学制定我省“十一五”规划提供了重要参考。

一年来,我们抓住涉及全省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献计献策。分别就解决失地农民长远生计问题,建立农民收入稳定增长长效机制,加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四川重大装备制造业水平,评估“十五”人口计生经费投入绩效及“十一五”人口计生经费需求,应对水资源危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友城工作、促进对外开放,拉动居民消费增长,建设稻城亚丁、打造旅游精品,促进贫困地区农村科技协会发展等42个课题,深入调研,形成报告40份,其中,提交常委会审议的重点调研报告、建议12份。《四川省耕地质量建设的调查与建议》、《打造优势文化品牌,促进构建开放四川》等26份调研报告,省委、省政府领导作了重要批示。这些成果凝聚了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有的进入了党政决策,有的被部门采纳,有力促进了工作,受到各方好评。积极配合全国政协在川开展的发展核电重型装备、农村饮水安全等课题的调研,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得到全国政协及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分别与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省政府及成都市政协等共同举办了“信息服务与西部发展”、“加快四川现代物流发展”论坛,拓展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深度和广度。

(三)贴近社会,关注民生,参政议政更加广泛深入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满腔热忱关注民生,深入实际体察民情,积极主动反映民意,注重把民主监督工作寓于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之中,增强了民主监督的实效,提高了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

去年,我们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视察活动。首次启动驻乐山、雅安、巴中三市省政协委员异地视察。对三州通信、“三江”污染治理、城市低收入人群生活保障、城镇房屋拆迁等开展视察。委员们通过视察,在知情问政中开展监督,提出批评建议,推动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如,通过对三州通信情况连续开展视察,提出了加快改变三州农村通信条件的意见建议,被纳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之中,有力地推动了三州农村通信工程的顺利实施。协助全国政协组织驻川委员赴广东省就农民工生产生活情况开展视察,视察报告由全国政协办公厅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同时,针对四川民工在粤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我们及时向中共四川省委报送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劳务输出的几点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切实发挥提案的重要作用。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建立健全重点提案督办制度。全年共收到委员提案891件,经审查立案853件,截止去年底已全部办理完毕。通过提案现场办理、表彰优秀提案、提案信息化管理、创办重要提案摘报和《四川提案工作》等方式,提高了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通过督办提案,在跟踪落实中开展民主监督,促进了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

加大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力度。修订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定,首次召开了全省政协信息工作会议,健全信息网络,创办《参政议政专报》,议政建言渠道更加畅通。全年共编报社情民意160余条,全国政协、中共四川省委及有关部门采用40余条,报送工作信息27条,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18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不应放松和停滞》、《四川发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的反映及建议》、《发展民营企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等社情民意,得到中央和省委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去年,省政协被评为全国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重视接待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坚持和完善主席接待日制度和走访委员制度。全年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近3000件(次)。

加强政协扶贫帮困工作,突出智力扶贫的特点,联合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单位,积极吸引外资,协调各方,牵线搭桥,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送医、送药、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发动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四)弘扬主题,加强合作,团结民主氛围更加浓厚

一年来,我们始终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开展工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下发后,我们及时组织学习,研究落实,形成了贯彻《意见》精神的建议,为省委制定贯彻实施意见提供了参考。与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开展了“发挥民主党派作用,为构建和谐四川贡献力量”的专题调研,制定了《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的意见》,对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政协职能的内容、程序和措施作了规范,增进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人士在共同政治基础上的团结合作。坚持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公民旁听常委会议制度,全年共有36名委员、45名公民分别列席和旁听了省政协常委会议,为扩大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举办富有纪念意义的重大活动。邀请抗日老英雄、老战士参加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座谈会,邀请各界人士出席新年茶话会、中秋联谊会,举办庆祝教师节、三八妇女节等活动,创办音乐沙龙,活跃政协工作,积极联谊交友,广泛凝聚人心。扩大政协对外友好交往,组织政协代表团加强与国外议会、友好团体和友好人士的交流。热情接待全国政协及各省(市、区)政协、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来我省考察,为宣传四川、扩大开放发挥了应有作用。

加大了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开辟了“建言与议政”、“聚焦省政协常委会议”等专栏和专题节目,充分利用《人民政协报》四川记者站、《四川政协报》、《四川政协》杂志、省政协门户网站和海外媒体,积极宣传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反映全省政协工作的重要成果和委员风采,扩大人民政协的影响,努力营造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宽松和谐的良好氛围。

(五)总结经验,开拓进取,政协工作更加富有特色

去年是省政协成立50周年,这是我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省隆重举行了庆祝大会,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张学忠同志在庆祝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省政协5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积累的丰富经验,明确提出新希望、新要求。我们以此为契机,全面总结经验,努力深化认识,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动我省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国政协《关于落实中共中央精神,对〈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下发后,我们迅速贯彻落实,在全省政协系统开展了大学习、大检查、大总结、大提高活动。分别在遂宁市、自贡市召开片会,全面总结近年来全省政协履行三项职能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及时报送全国政协和中共四川省委,得到肯定和高度重视,并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上作了重点发言。认真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省委对全省各地贯彻会议精神情况的督查。召开了全省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推进全省政协工作的整体发展。

通过总结经验指导和推动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法,也是政协工作的一个特点。我们继承政协长期积累的宝贵经验,认真总结近几年来新的实践,逐步形成了“一二三四五”的政协工作思路。这就是:抓住第一要务、突出两大主题、推进“三化”建设、大兴四个作风、提高五种能力。一是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二是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三是积极推进履行政协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四是大兴学习、调查研究、团结共事、求真务实四风。五是努力提高把握政协工作规律、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服务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创新政协工作的五种能力。

(六)完善机制,增强活力,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我们按照中共四川省委“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要求,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强化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表率意识,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办公厅更加团结和谐、求实创新、奋发向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注意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政协工作“三化”建设,新建、完善、修订和汇编了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议及各专委会、办公厅的工作规则和规章制度,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重视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和谐型政协机关建设,改革政协机关干部选拔、交流方式,实行厅、处级领导干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任用上岗,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活力。推进机关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成立了四川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推进政协工作新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在认识政协工作规律上有了新高度,在促进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有了新建树,在履行政协职能上有了新特色,在构建和谐社会上有了新作为,在政协自身建设上有了新风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四川省委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不辱使命、履职尽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向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级各部门、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广大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回顾一年来的经历,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不小的差距。参政议政的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参加政协的各单位和委员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对地方政协的联系指导还需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省政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四川省委的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点,发挥优势,切实履行政协职能,进一步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省“十一五”规划良好开局,奋力推进四川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为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服务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围绕全省“三个转变”的深入推进、大政方针的制定、重大建设项目的决策、重要地方法规的出台等方面广泛开展协商;对工业强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自主创新、文化强省等重点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有见地、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好常委会、政协资政会、专题协商会、政情通报会,举办“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等政协论坛。健全和完善政协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处理情况的反馈机制。对“十一五”规划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实现“十一五”的良好开局献计出力,多作贡献。

(二)发挥政协优势,更好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积极为加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服务。进一步为各党派、团体、界别和委员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鼓励、支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利用政协会议、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更加重视提案工作,加大提案办理力度,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积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重点反映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和具有前瞻性、警示性等问题。加强上下联动,就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视察。

(三)突出团结民主主题,更好地为构建和谐四川服务

坚持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开展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不断发展和巩固爱国统一战线,为促进构建和谐四川服务。通过政协例会和各种活动,发扬民主,加强协商,平等议事,团结合作,参政议政,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积极探索界别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建立界别活动召集人制度,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优势,多做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以丰富多样的方式方法继续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广交深交朋友。加强同国内外友好地区和人士的联系交流,积极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进一步加大政协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继续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为推动政协工作服务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理念,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和发展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共同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广大委员要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增强履行职责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积极参政议政,主动献计出力。切实抓好政协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提高“三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更好地发挥基础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悉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更好地为政协履职服务;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为政协工作创新提供理论支撑;加强向全国政协汇报联系,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区)政协有益的工作经验,认真研究总结政协工作中带共性的问题,推进全省政协工作更好地向前发展。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十一五”规划宏伟蓝图即将展现在我们面前,四川发展的美好愿景催人奋进。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也对政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倍加珍惜当前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团结共事的大好局面,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四川省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为谱写我省“十一五”发展新篇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

(来源:新浪新闻中心

来源: 新浪新闻中心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