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99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1-14 15:10:59 浏览次数: 【字体:

1999年四川大事记

1月7日四川省成都市、峨眉山市、都江堰市入选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至2010年底,四川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1个。

1月16日中国新一代受控核聚变研究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在成都开工建设,这是当时中国最先进的核聚变实验装置。2002年12月2日,中国环流器二号A建成运行。

1月省政府印发《关于我省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工商行政管理机构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

1月四川新闻网开通,这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省级新闻网站。该网站由省委宣传部主管主办,被国务院新闻办列为全国六大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之一,承担了四川新闻媒体电子版新闻网页集中上网工作,是全国上网媒体最多的新闻网站,与《四川日报》、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并列为四川四家主要媒体。2000年4月11日,四川新闻网拥有国内首批网络记者。2001年9月12日,组建全国第一家跨省网络媒体“中国西部网”。

1月东亚银行成都代表处成立。2004年12月,升格为东亚银行成都分行,成为第一家在成都开业的港资银行。

2月4日省委书记谢世杰等向中央报送《赴广元、巴中的情况报告》,建议组织学习“巴中精神”,推广“巴中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批示指出:“巴中经验和他们在实践中形成的‘艰苦奋斗,苦干兴区,实干改变面貌,大干促进发展’的巴中精神,对全国扶贫工作具有普遍意义。”

2月27日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黎可漂到川访问。

3月1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再就业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资金筹集力度,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所需资金,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逐步补发拖欠的养老金。

3月18日四川岷江水利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1.5亿元企业债券,这是四川企业第一家面向全国发债筹资。

3月28日国家开发银行成都分行成立。国家开发银行是中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四川是该行当时信贷投放最多的省份,贷款项目有200余个,贷款余额400余亿元,支持二滩、攀钢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

3月30日—31日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全省第五次小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化改革、转换机制、调整结构、提高效益、加快发展,使小企业成为四川经济新的增长力量;要把大力发展其他所有制成分小企业放在突出地位,大力促进多种所有制成分小企业发展。

3月绵(阳)广(元)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02年12月28日,绵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标志着北上经广元出川的快速大通道全线贯通。

4月1日四川省工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加快传统工业的调整、改造,鼓励优势产业、名牌企业、拳头产品充分利用名牌效应尽快实现扩张;大力发展民营经济,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夯实四大基础产业和六大支柱产业;推进以国有企业为重点的各项改革,实施资产重组,抓好扭亏脱困工作。

4月2日全省1999年普通高校、普通中专招生工作会召开。会议宣布,在全省进行普通高校招生计算机网上录取试点改革和按新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新高职)的招生试点,并对部分招生政策和办法作出适当调整。

4月3日四川省技术创新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四川经济发展。

4月5日—7日省第十四次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巴中召开。参会人员到巴中地区文明新村实地参观考察。会议强调,要在全省范围内学习“巴中精神”,推广“巴中经验”,一手抓解决温饱,一手抓巩固提高,如期实现扶贫攻坚目标任务。

4月7日位于广汉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养成训练飞行学生在夏延-ⅢA、运七-100高性能教练机上首次放单飞成功,这不仅是国内民航飞行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也创造了国际飞行教学史上的崭新纪录。

4月17日—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四川宜宾、凉山、攀枝花、成都、绵阳等地视察。江泽民对四川国有企业在改革和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要面向市场,深化改革,坚定信心,不懈努力,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新局面。江泽民强调,要巩固农业基础,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村稳定,进一步把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工作做好。22日,江泽民在成都主持召开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四省(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视察期间,江泽民看望慰问了驻川部队指战员、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

4月24日中共四川省委七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江泽民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四省(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四川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4月30日省委决定成立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省委教育工委为省委的派出机构,与省教委“一套机构,两块牌子”。

5月8日5时左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使用导弹对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进行轰炸。这一暴行激起全川人民的强烈愤慨。8日上午,省外办发表声明,对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表示强烈抗议。8日下午,部分高校师生和市民自发聚集美国驻成都领事馆门前抗议示威。9日,17所高校3万余名师生上街游行。10日,先后有17万人参加游行示威抗议活动。省、市公安机关和武警总队调集公安民警、武警官兵,维持秩序,疏导交通,保护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等外国在成都机构和企业的安全。同时,南充、绵阳、自贡3市高校师生4万余人举行示威游行,当地公安机关均出动警力维持秩序,保障游行示威依法有序进行。

5月14日 中共中央决定,免去宋宝瑞的四川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5月21日全军第一个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在四川空气动力研究基地挂牌,标志着中国军队开始拥有高素质的力学专业人才队伍。

6月1日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接受宋宝瑞辞去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张中伟为代理省长。

6月5日国家环保总局、中国科学院、青海省政府、四川省政府和国家测绘局联合在长江源头沱沱河畔建立“长江源”环保纪念碑,碑名“长江源”由江泽民题写。

1999年6月5日,“长江源”环保纪念碑落成(新华社 供图)

6月7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我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实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机构省以下垂直管理。

6月2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达川地区和县级达川市,设立地级达州市,达州市设立通川区,以原达川市的行政区域为通川区的行政区域,将达县的双龙乡划归通川区管辖。达州市辖原达川地区的达县、宣汉县、开江县、渠县、大竹县和新设立的通川区,代管万源市。

6月22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我省小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的意见》,要求明晰产权,转换机制,打好小企业改革与发展攻坚战;调整结构,加快重组,鼓励和促进小企业的发展;配套改革,大力扶持,为小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转换职能,搞好服务,加强对小企业工作的领导。

6月29日科技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政府在成都签署协议,共建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四川)基地,这是全国第一个部省共建的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2009年5月14日,基地通过国家验收。

同日省委、省政府批转《四川创新人才奖评选办法(试行)》,规定“四川创新人才奖”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10名以内,获奖人员由省委、省政府颁发证书。2016年,“四川省杰出创新人才奖”和“四川杰出人才表彰”合并为“四川杰出人才奖”,由省委、省政府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20名。

同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建立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制度。

6月四川按照教育部要求,挖掘普通高校的办学潜力,扩大招生规模计划。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在1998年54750人的基础上增至69058人,录取比1∶2.24。

7月1日 省委印发《关于学习贯彻江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8周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通知》,安排部署全省“三讲”教育工作。9日,省委在成都召开“三讲”教育动员大会。此后,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和领导干部积极参加“三讲”教育。8月5日,省委、省政府提出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三讲”过程中边整边改的十条措施。

7月2日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2004年2月21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2018年11月12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部门管理机构。

7月5日省政府颁布《四川省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办法》。2007年11月16日,省政府颁布《四川省对外劳务管理办法》。2016年12月27日,省政府颁布《四川省〈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实施办法》。

7月18日—20日四川各界纷纷举行座谈会,坚决拥护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决反对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论和活动,坚决维护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热切期盼祖国的完全统一。

7月27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建立县(处)级以上干部住房情况个人申报制度。

7月30日全球最大的国际银行——美国花旗银行在成都设立代表处,这是美资银行在川设立的首个机构。2005年12月26日,升格为花旗银行成都分行。

7月世界银行贷款安宁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启动,这是四川当时引进外资最大的农业项目。项目完成投资21.33亿元人民币,其中世界银行贷款1.2亿美元。包括水利、种植、养殖、加工等25个子项目,分布在凉山州和攀枝花市的15个县(市、区)。

8月1日四川陆军预备役步兵师在新津成立。

8月5日 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民族地区重点开展“五大”扶贫工程:农区和半农半牧区“农业丰收扶贫工程”,高原牧区“人草畜三配套扶贫工程”,彝族聚集区“形象扶贫工程”,缺医少药地区“卫生扶贫工程”,民族地区“乡政府建设工程”。

8月11日 省委印发《四川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这是四川省根据机关党的建设的第一个党内法规而制定的配套制度措施。

8月17日省委、省政府在成都颁发首届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周开达、李伯刚、冯孝庭获首届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奖。

8月17日—18日四川首次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在绵阳召开。会议指出,城市管理工作要科学规划,建管结合,量力而行,分步实施,突出特点,讲求实效,依法治理,强化管理。

8月1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关于九寨黄龙民用机场建设立项的请示》,同意立项新建九寨黄龙民用机场。2002年3月,机场全面开工建设;2003年9月28日,机场建成通航。

9月6日—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四川成都、阿坝、绵阳等地视察。朱镕基强调,保护天然林资源,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是刻不容缓的任务,也是长期艰巨的事业,必须全面规划、综合治理;大力采用先进技术,提倡科学造林、育林;要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摆脱“木头财政”的地区经济模式。朱镕基在川视察期间,确定在四川进行300万亩“以粮代赈,退耕还林”工程试点。

9月8日省政府在庆祝1999年教师节联欢晚会上宣布,四川已提前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2000年前基本解决民办教师的目标任务,“民办教师”现象在四川成为历史。

9月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首批四川省园林城市的命名通知》,绵阳市、乐山市、峨眉山市成为省级园林城市。2003年10月22日,峨眉山市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这是西部地区首个国家园林城市。至2017年5月,全省有成都市等20个城镇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县城、镇),自贡市等43个城镇创建成为省级园林城市(县城、镇),总数居西部第一。2018年6月20日,四川省印发《关于命名第一批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县城)的通知》,隆昌市、什邡市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珙县、营山县、犍为县、江安县、剑阁县、南江县、兴文县、苍溪县、叙永县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

9月11日—18日首届中国川剧节在成都锦城艺术宫举行。11日的开幕式“川梅竞芳菲”展现了1982年振兴川剧以来川剧界的丰硕成果。

1999年9月11日—18日,首届中国川剧节在成都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同日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授牌仪式在温江县举行。至2017年底,四川建成7个国家级、14个省级涉台产业园区或基地,为台商在西部聚集发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平台。四川成为台商投资西部的首选地,是大陆西部台资企业最多、投资额最大、拥有涉台园区最多的省份。

9月17日中共四川省委七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工作,部署第一批地厅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工作。会议指出,“三讲”教育收到了“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作风上有明显转变,纪律上有明显增强”的效果。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地厅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决定》。

9月23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次评选表彰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四川有六项成果获奖,居全国各省(市、区)第二位。

9月24日德阳重工业园区成立,德阳二重集团公司整体剥离社会职能顺利实现,标志着德阳二重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

9月27日1999世界旅游日主会场活动在成都举行。本次世界旅游日主题为“为了新世纪,保护世界遗产”,吉祥物为大熊猫“东东”。

9月四川学者撰写的《毛泽东思想史》《中国道教史》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

10月1日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歼-7E型、歼7-EB型、歼-7D型飞机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庆典阅兵式,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的检阅。

10月5日—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四川成都、乐山、绵阳等地视察。

10月14日 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消防条例》《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

10月15日—16日 马里共和国总理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在川访问。

10月16日 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兼并成都无缝钢管公司签字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是当时全国冶金行业最大的资产重组项目。2002年5月,攀钢集团成都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钢铁厂重组,成立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并将生产基地迁至成都市青白江区。2003年10月29日,攀成钢一期迁建工程竣工投产。

10月18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首届世界职业妇女大会上,来自四川成都的王一莉获得“世界杰出职业妇女奖”。11月16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为王一莉举行庆贺大会。

10月19日—20日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全省退耕还林试点工作会议,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退耕还林在四川先行启动的战略部署,布置1999年—2000年退耕还林20万公顷的工程任务。至2017年底,四川完成退耕还林1336.4万亩,荒山造林和封山育林1646.33万亩,涉及21个市(州)178个县(市、区),惠及620余万农户2200余万农民,取得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屏障基本形成,被誉为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和扶贫工程。

10月中共中央批准,席义方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柳斌杰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

11月1日成(都)南(充)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02年12月23日,成南高速建成通车。

同日 国内当时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的工业硅生产基地在乐山动工兴建。2000年4月,建成投产,年产工业硅两万吨。

11月15日锦江宾馆获得美国优质服务业协会1999年度“五星钻石奖”,是西南地区首家获此荣誉的饭店。

11月20日6时30分,四川科研单位参与制造的中国第一艘太空试验飞船“神舟”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掌握太空飞船技术的国家。

同日浙江省对口帮扶四川贫困地区工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川浙两省签署《关于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会议纪要》。

11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1999中国50富豪榜”,四川刘永好家族仅次于荣毅仁家族,在榜单中名列第二。

12月10日—11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大力实施科教兴川战略,加快四川教育改革和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12月12日—13日 四川省科学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要把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施产业化提上重要日程,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创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12月15日—17日阿尔巴尼亚总统雷杰普·迈达尼在川访问。

12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同意组建四川日报报业集团。2000年9月12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成立,这是西部地区首家由省级党报组建的报业集团。

12月21日—22日省委、省政府在宜宾召开深化城市综合改革现场会,要求进一步推进以国有企业为中心环节的城市综合改革,加快全省经济发展。

12月28日攀枝花民用机场开工建设,这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项目,土石方挖填5800万立方米,其中石方4000万立方米,居国内机场第一。2003年12月6日,机场建成通航。

1999年12月28日,攀枝花民用机场开工建设(新华社 供图)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199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主持和参与的47项成果获奖,其中“25毫米自行高炮系统”“普定碾压混凝土拱坝筑坝新技术研究”“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推广应用研究(推广类)”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