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94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1-09 16:40:18 浏览次数: 【字体:

1994年四川大事记

1月1日四川省开始实施新税制,启动实施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

同日《成都商报》创刊,定位为市民生活日报,后调整为综合性日报。此后,发展为西部地区发行量和影响力最大的主流媒体。

1994年1月1日,《成都商报》创刊(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月26日 省法院对蒲江县私营企业主刘本元诉蒲江县乡镇企业局侵犯财产权、经营自主权案作出二审判决,刘本元胜诉。这是四川首例行政机关侵犯私营企业财产权案。

1月 省委、省政府县级经济综合评价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对县级以上政府的单一经济考核升格为综合考核。1995年8月,四川首次进行县级经济综合评价,评出全省首批“十强县”。

1月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试点问题的通知》,确定首批试点小城镇100个,制定财政资助、贷款扶持等优惠政策。2013年,四川启动“百镇建设行动”,加强对小城镇规划建设的分类指导,农村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至2015年底,四川建成小城镇2038个,占乡镇总数的46.8%。2018年,四川“百镇建设行动”进一步扩面增量。

2月5日—1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兼人民银行行长朱镕基在四川视察。朱镕基对四川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四川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

2月8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首次发射。

2月 成都市入选全国“优化资本结构,增强企业实力”试点城市。此后,成都市选择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其中红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列入国家试点,成都制药二厂、成都轴承集团公司列入省级试点。

3月4日 省委决定对全省13家重点外经贸企业推行“三化”(实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经营试点,要求根据企业特点开展工作,尽快走出一条适合四川市场经济发展的路子。

3月6日 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下一百,抓一千,带一万”增产综合技术战略,即从省级农业系统下派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人员,组织地市县1000名高、中级农技人员,带动1万个乡镇农技员,到30个商品粮基地县开展技术服务,指导100万户农民采用配套的增产技术,搞好4000万亩高产示范农田,促进全省增产任务的完成。

3月6日—8日 四川省科技大会在成都召开,确定到20世纪末,四川科技进步在国民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由30%提高到50%以上,科学技术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重大科研成果增长1倍以上,其中50%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3月10日 四川省首届大学生艺术节开幕。艺术节由教育厅主办、四川省内各高校联合承办,每三年举办一届。

3月11日 四川大学和有关单位组成联合勘探队,对三峡水库淹没区云阳县楚故陵进行综合物探研究,淹没区文物抢救性发掘和迁移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此后,先后对涪陵白鹤梁、云阳张飞庙、忠县石宝寨、奉节白帝城、巫山大溪遗址等文物进行保护或迁移。

3月 四川省首届畜牧食品博览会在成都举行,邀请国内外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参加,参展物品均为省内企业提供,展示了四川畜牧食品资源,特别是山区和民族地区的土特产品。

4月2日 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办法》,明确妇女应该享有的各项权利和对妇女不法侵害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同日 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四川省科学技术成果推广条例》,对科技成果的推广体系、推广应用、保障措施、奖励与处罚等作出具体规定。2001年3月30日,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

4月5日 中国四川都江堰建堰2250周年庆典在都江堰渠首举行。都江堰灌区由20世纪50年代灌溉300万亩发展到当时的1005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灌区。水利部、省政府联名立“都江堰实灌一千万亩”纪念碑。李冰陵揭陵仪式、《都江堰志》首发式同时在都江堰举行。

4月7日 国务院批转《关于深入开展对口支援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的意见》,安排对口支援库区移民工作,与四川库区县(市、区)对口支援的省(市)分别是:巫山—广东,巫溪—吉林,奉节—辽宁,云阳—江苏,开县—四川,万县市龙宝区—天津、南京、厦门,万县市天城区—福建,万县市五桥区—上海、宁波,忠县—山东、沈阳,石柱—云南,丰都—河北,涪陵—浙江,武隆—江西、云南,长寿—广西,江北—安徽,巴县—河南。

4月13日—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四川视察。乔石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各级领导和干部要廉洁自律,勤政爱民,改进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

4月14日 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8+5”工程,即抓好8种拳头产品和5个支柱产业。8种拳头产品是:钢材(重轨、板、管、优质钢材)、彩色电视机、录像机、通讯传输设备、汽车、工程机械及建筑机械、发电设备及输配电设备,涉及企业30余家。重点改造和发展丝绸、纺织、食品、医药、建材5个传统支柱产业,涉及企业20余家。1996年7月4日,四川省“8+5”工程工作会议在广汉召开,决定把“8+5”工程按实施进程分为3个层次,梯次推进,滚动发展。

4月18日 四川波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夹江县成立,这是四川第一家村级股份制企业。夹江县农村推行绿色股份合作制,建立绿色股份合作制企业70余个。此后,夹江县的做法在全省推广。

4月23日 四川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1999年7月1日,更名为中国证监会成都证券监管办公室,作为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监管四川、云南、贵州、西藏证券市场。2004年3月,更名为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监管四川证券期货市场。

同日 十位民营企业家发出《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号召全国民营企业家到老、少、边、穷地区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缩小地区差异、促进共同富裕做贡献。“光彩事业”由此发端。

4月 中国首条聚碳酸酯(PC)薄膜生产线在绵阳新皂股份有限公司建成投产。PC薄膜是一种新型薄膜,长期为西方少数国家垄断生产。

5月20日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县级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深化县级经济体制改革,推广宜宾、射洪等县综合体制改革经验,对县属国有小型企业实行“改、转、租、并、卖”,推进集体经济试验区、个体私营经济试验区健康发展。

5月25日 四川承担的“大熊猫亲子鉴定”研究课题结题,研究成果以非损伤性的粪便为材料精准确认大熊猫亲子关系,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5月26日 国家重点工程、亚洲最大尺寸试验段跨声速风洞在四川奠基。1997年12月20日,风洞建成通气试车成功,标志着中国拥有了世界级高速风洞,跨声速空气动力研究试验能力跨入世界先进行列。2005年9月17日,中心设计建造的中国第一座大型立式风洞建成通气试车成功,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5月29日—6月7日 第二十二届世界跳伞锦标赛在成都举行,这是四川当时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比赛。

1994年5月29日—6月7日,第二十二届世界跳伞锦标赛在成都举行(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5月30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生猪屠宰和猪肉质量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坚决推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统收税费、分散经营”的办法,坚决杜绝出售打水灌水猪肉和病死猪肉的现象。8月,省政府相继印发《关于切实整顿猪肉市场的紧急通知》《关于切实整顿猪肉市场的补充通知》,要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整顿猪肉市场。

同日 省委决定成立省粮价改革领导小组。6月4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粮食购销价格改革的通知》,决定从6月10日起调整粮食购销价格。12月1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的通知》,决定建立省级粮食风险基金。

5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四川视察。在川期间,刘华清视察了电子工业部第10研究所、第29研究所和航空仪表工业公司等电子军工企业和科研单位。

1994年5月14日上午,刘华清在重庆市委书记孙同川、市长刘治忠陪同下视察建设厂(图片来源:重庆档案信息网)

6月9日 重庆望江铃木摩托车有限公司成立,这是中国摩托车行业中首家大型合资企业。至年底,四川有摩托车整车厂13家;主要零部件生产厂45家;全行业从事摩托车生产者9.68万人;全年摩托车产量122.6万辆,占全国的35.6%;均居全国首位。

6月16日 四川省项目投资交易中心成立,这是中国首家为项目投资权益转让提供中介服务的机构。

6月21日 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鼓励省外投资者来川投资合作的若干规定》,鼓励省外投资者到四川投资。

6月 加拿大宏利人寿保险公司在成都设立代表处,成为进入西南地区的首家外国保险公司。

7月1日 四川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成立。

7月8日—10日 四川省第十次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黔江召开,讨论《四川省7118扶贫攻坚计划》。会议指出,扶贫攻坚具体的目标是稳定地解决群众温饱,稳定地增加收入来源,基础设施有较大改善,贫困地区支柱产业形成规模,贫困地区社会发展程度明显提高。会议要求,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工业、劳务输出、异地开发等工作。

7月10日 100余名四川球迷包机赴上海,为四川全兴足球队助威。这是中国球迷首次异地包机活动,反映出四川人民敢为人先的胆识。1995年2月13日,成都108名球迷再次包机赴泰国曼谷,为四川全兴足球队出国比赛助威。

1994年7月10日,100余名四川球迷包机赴上海,为四川全兴足球队助威(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7月23日 中共中央批准,蒲海清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杨崇汇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免去其省纪委书记职务;沈国俊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同意耿全礼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任应来不再担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委员。

7月26日 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四川省私营企业条例》,对私营企业组织形式、注册登记、权利义务、监督管理、企业协会、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

同日 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四川省农业承包合同管理条例》,对农业生产中发包与承包、合同的订立、土地转包、合同的变更与终止、违反承包合同的责任等作出规定。

7月29日 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由长安机器制造厂和江陵机器厂联合组建而成,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微型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7月 唐(家寺)巴(中)公路巴中段动工兴建,这是巴中地区第一条全靠人工作业完成的二级出境公路。1996年1月28日,公路竣工通车。

8月2日 首届中国凉山彝族国际火把节在西昌开幕。此后,火把节逐年举办,发展为一项大型国际性文化活动。

8月2日—22日 中国四川国际民间艺术节在成都举行。美国、德国、希腊、比利时、俄罗斯、朝鲜等国和云南、贵州、四川等省15个民间艺术团演出54场,观众12万人次。

8月3日 石棉县发现有一定规模和工业开采价值的碲原生矿床,据测算,开发后年产精碲量约为世界总产量的25%,改写了国际矿床学界一向认为碲矿不可能大量聚集的理论。

8月22日 省经委、省体改委、财政厅、劳动厅、省国资局决定,实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制度,实行授权经营管理国有资产的试验企业对企业全部法人财产及其净资产承担保值增值的责任。

8月25日 国务院批准设立长江三峡经济开放区,包括四川巫山、巫溪、奉节、云阳、开县、忠县、石柱、丰都、武隆、长寿、江北、巴县、江津,湖北宜昌、秭归、兴山、巴东,共17个县(市)。

9月15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七一一八扶贫攻坚计划》。

9月16日 国家教委公布249所国家级重点普通中专学校名单,四川入选19所。至2010年,四川入选国家级重点普通中专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80所。

9月26日 达川市海达孤儿院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私立孤儿院,由个体户邹朝碧自筹资金开办,首批收养孤儿12名。

1994年9月26日,中国第一家私立孤儿院在达川市成立(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9月27日 建行省分行锦城支行签发四川首笔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标志着持续几十年的住房分配制被打破,货币化住房制度开始实施。

9月28日 省石油管理局长城钻井队赴泰国作业,这是中国石油钻井企业向海外发展的首次尝试。

9月 中国首家崖墓博物馆——乐山崖墓博物馆建成开放。

10月2日 四川电视台卫星节目开播。1995年11月16日,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卫星节目开播。标志着四川广播电视节目传输手段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10月3日 成(都)彭(州)公路改扩建工程竣工通车,这是四川第一条中外合资改扩建公路。2003年1月1日,成彭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04年10月1日,建成通车。2016年10月,成彭高速扩容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是四川第一条“四改八”高速公路。

10月7日—10日 四川省首届三资企业成果展示交易会在成都举行,展示四川利用外资的成就。

10月9日—10日中共四川省委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决议》。

10月12日—15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四川成都、重庆、涪陵、万县等地视察。江泽民听取四川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四川近几年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四川这几年工作进展是快的,特别是邓小平南方谈话以来,四川经济发展和社会面貌有很大的改观。他强调,中央大政方针都已确定,关键在于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努力落实、落实、再落实。

10月18日 成(都)绵(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这是四川第一条川港合作的高速公路。1998年12月,建成通车。2009年10月10日,成绵复线作为四川省灾后重建的第一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正式动工;2012年5月9日,成绵复线通车。

10月22日 省政府颁布《四川省行政执法规定》,全面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

10月25日 省委召开省直机关下派干部欢送大会,决定从全省分批分期抽调3万名机关干部到农村定点包村、帮助工作。

10月31日—11月3日省委、省政府在黔江召开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研究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会议提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有开明的领导,要有开明的政策,要有开明的用人措施,做到以开明促开放,以开放促发展。

10月 成都恩威集团获“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证书,成为中国首家通过认证的乡镇制药企业。

11月3日 国务院决定选择1000家大中型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试点,四川物资集团公司、四川沱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红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钢铁(集团)公司等四川企业入选。

11月7日 四川省和加拿大D·B公司在北京签订基础设施及原材料工业建设合作项目协议,D·B公司占70%的股份。项目包括:与成都市合作修建成都至都江堰高速公路;与成都市合作兴建发电能力为20万千瓦的李家山抽水蓄能电站,以及水利、发电工程及输配电工程;与重庆水泥厂合作兴建年产70万吨水泥工程项目;与四川金顶集团合作在乐山兴建年产70万吨水泥厂。

11月8日 位于四川广汉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模拟机训练中心建成投用,这是中国第一个专门培养新飞行员的模拟机训练中心。1996年10月,中国第一家航空发动机维修培训中心在飞行学院落成。

1994年11月8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模拟机训练中心举行开业典礼(新华社 供图)

11月16日 赴京参加全国乡镇企业表彰会的49名乡镇企业家回川,其中尹大荣获得“中国乡镇企业功勋”最高荣誉称号,王周龙、周殿鳌、徐怀中、陈尔复、阳治国获得“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称号。18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向尹大荣等全国乡镇企业家学习的决定》。

11月16日—19日 四川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在德阳召开,强调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关键,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用改革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11月19日招商银行成都分行成立,这是首家在成都开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11月21日 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四川贫困地区划分为六大片区,即武陵山区、大巴山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片区、川西北高原片区。同时决定,自1994年起,在凉山州进行易地扶贫开发试点。

11月26日 北川县城开通1000门程控电话。至此,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实现电话自动化。1995年12月,全省当时最大的通信建设项目——第三期数据通信网工程竣工,实现县以上城市电话自动化、省到市(地、州)通信干线传输数字化、市(地、州)以上城市交换程控化,建成省内数字传输网、省内分组交换网、省内移动通信网、公众无线寻呼网、少数民族地区卫星通信网。1997年,全省县以上城市全部实现电话交换程控化;移动电话网覆盖128个县(市、区),其中数字网覆盖面扩大到18个城市及省主要交通干线和部分经济发达的乡镇。

12月1日 国务院批准成都为金融开放区,实施更优惠的金融导向,鼓励外商投资,支持企业振兴,促进区域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

12月7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广厦工程”解决教职工住房问题的通知》,提出全面实施“四川广厦工程”,到20世纪末,使全省中小学教职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达到8.5平方米,住房成套率达到75%;省属高校教职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达到8.5平方米以上,住房成套率达到85%。

12月7日—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四川成都、德阳、宜宾、万县、重庆等地视察,检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李鹏强调,要按中央确定的方针和政策,共同努力,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真正把加强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要平抑物价,抑制通货膨胀。

12月14日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三峡工程是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工程项目,具有防洪、发电、航运、供水等综合效益。2012年5月,工程全面竣工。水库总容量393亿立方米,水库调洪可削减洪峰流量达每秒2.7万—3.3万立方米,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240万千瓦。

12月27日 成都市邮政局利用比利时政府贴息贷款,从比利时引进的两套OVCS信函自动分拣机开通运行,这是西南地区邮政通信首次引进现代邮政设备。

12月27日—29日 中共四川省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讨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问题,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1995年工作要点》。

1994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1993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主持和参与的40项成果获奖,其中“四川化工总厂年产二十万吨合成氨国产化装置”“土质防渗体高土石坝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