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90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1-05 14:23:34 浏览次数: 【字体:

1990年四川大事记

1月7日—11日 省委在成都召开全省新闻出版宣传工作会议,强调新闻出版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一基本方针,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和准确、及时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原则,必须加强党对新闻出版宣传工作的领导。

1月12日 长虹机器厂入选第一批国家一级企业名录,成为四川首家国家一级企业。1991年1月12日,东方锅炉厂、嘉陵机器厂、重庆机床厂、国营红光电子管厂、自贡硬质合金厂入选第二批国家一级企业名录。

1月20日 省政府出台《关于在治理整顿期间继续搞活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十五项规定》,指出在治理整顿期间对国营大中型企业实行重点扶持;鼓励企业通过参股、兼并、法人承包和法人租赁,加快组建资产、经营一体化企业集团;既要保障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又要搞活企业,杜绝各种不正之风的发生。

1月23日 省政府召开全省森林资源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宣布:经第三次森林资源清查,四川森林资源面积1087.2万公顷,活立木蓄积14.09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9.21%。至2017年,四川共进行过九次森林资源清查,其中1989年开始的第四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全省森林资源消灭了“赤字”,实现生长量大于消耗量的目标,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四川森林蓄积量18.6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8.03%。

2月2日 泸天化公司建立四川首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2月18日成都蜀都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开业。公司建设的蜀都大厦,高116米,建筑面积69032平方米,是当时成都的标志性建筑,被称为“西部第一高楼”。

2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四川德阳视察。宋平强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认真教育和培养青年一代。

2月25日—3月1日 1990年中国丝绸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这是中国丝绸进出口总公司首次在四川举办的丝绸交易会。

1990年2月25日—3月1日,中国丝绸交易会在成都举行。图为客户在洽谈业务(新华社 供图)

2月26日 首届中国四川国际友好电视周在成都开幕,以“和平、友好、合作”为宗旨,开展“金熊猫”奖国际电视纪录片评选活动。

2月26日—3月5日 四川省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在成都举行,中国香港地区中华总商会会长霍英东致贺电。

2月 中共中央决定,聂荣贵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同意徐世群、杨崇汇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

3月1日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成都电子模具中心一期工程在成都无线电一厂竣工投产,这是德国政府援助、中德政府合作的高技术项目。

1990年3月1日,中国成都电子模具中心一期工程在成都竣工投产(新华社 供图)

3月3日 铁道部眉山车辆厂、邮电部成都电缆厂获全国企业管理最高奖“金马奖”。

3月9日 德阳第二重型机器厂研制的卧式合成塔外壳通过鉴定。该设备是四川化工总厂年产20万吨合成氨工程的关键装备,被列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是中国生产的第一台锻焊结构设备。

3月22日—25日 中共四川省委五届七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的决议》。

3月26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改善区、乡(镇)干部聘用制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录用少量优秀聘用干部为国家固定干部,适量解决聘用干部的口粮问题,有计划地补充编制缺额,完善招考聘用办法等。

3月27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清理整顿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问题的通知》,明确凡是违背国家法律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明文规定的收费、罚款、摊派项目,或虽有规定但超过标准的,都要进行清理,立即整改。

4月1日 《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办法》开始施行。全省天然水域的禁渔期为每年的2月1日至4月30日,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和雅安地区可以根据本地气候、水温等情况确定禁渔期。四川成为长江流域率先采取禁渔措施的省份。

4月6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抓好工交生产稳定经济的通知》,决定在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的前提下,适当下放生产性基建项目投资审批权限,提出了调整工业产品结构、扩大销售、增加流动资金贷款等具体措施。

4月7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美国“亚洲1号”通信卫星,标志着中国火箭和卫星技术进入成熟阶段,打破欧美垄断,进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

4月11日 省政府召开清理“三角债”电话会议。5月21日,四川省清理三角债会议召开,签订跨系统、跨地区清欠合同8亿元。6月7日—8日,省清欠办和人行省分行召开四川清欠银行承兑汇票交换大会,交割金额9.3亿元,兑现额为签订清欠合同金额的53%。7月3日—6日,云南、贵州、四川、西藏、成都、重庆四省(区)二市在峨眉召开联合清欠银行承兑汇票交换现场会,清欠8亿余元。

4月17日 斐济总理卡米塞塞·马拉在川访问。

同日 美国华盛顿州教育代表团到四川参观访问,与四川教育界座谈。期间,华盛顿州与四川省商谈结为教育友好省州。

4月18日 全国立体农业现场会在攀枝花市召开。会议代表参观米易立体农业实验点,研究立体农业全国战略,通过《米易县立体农业综合实验基地研究报告》,提出《关于发展我国立体农业的五条建议》。

4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四川视察。

同日 成都、自贡等17个城市,利用西班牙政府混合贷款引进该国程控电话工程总合同签字仪式在成都举行。

4月28日 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动我省工业企业科技进步的决议》。决议提出,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把推动工业企业科技进步同调整结构和提高经济效益结合起来,把推动工业企业科技进步的工作落到实处,尽快建立健全大中型企业的技术开发机构和技术管理体系。

5月4日 省绿化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审议通过《关于设立义务植树登记制度的决定》《关于设立“四川绿化奖章”的决定》《四川省义务植树当量折算办法》。

5月5日 西南地区首家拍卖市场——成都市拍卖市场开槌,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四川首次公开拍卖活动。

1990年5月5日,成都市拍卖市场开槌。图为市场大门(新华社 供图)

5月17日 成都市电信局建设的900兆赫移动电话系统开通。当年,成都公开售出第一个手机号码,四川“大哥大”手机使用自此起步。1997年10月28日,甘孜州康定A网模拟移动电话系统开通并投入试运行,至此,四川移动电话网覆盖全省所有市(地、州)所在城市;年内,移动电话网覆盖全省128个县(市)区,其中数字网覆盖面扩大到18个城市及省主要交通干线和部分经济发达的乡镇,并与全国2005个省、地、县城市和22个国家及地区实现自动漫游。此后,四川移动通信系统快速和跨越式发展,实现从模拟机到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2017年,四川移动电话用户7693.6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93.1%。

5月26日 峨眉山客运索道投入营运,这是中国当时单跨最长、海拔最高、坡度最大的客运索道。

1990年5月26日,峨眉山客运索道投入营运(新华社 供图)

5月 省委印发《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省委、人大、政府、政协同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政治协商制度。1990年—2004年,省委共召开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143次。

6月1日 四川省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宣汉县花池乡中心小学挂牌。该校由团中央、团省委、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台湾同胞叶国一援建,是全国第二所希望小学。

6月4日 省委、省政府决定,要求各地认真解决“三乱”问题,对清理“三乱”的范围、重点、步骤和时间作出明确规定。6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清理整顿乱收费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电话会议,强调清理整顿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实行自查整改和统一审定相结合,全面清理整顿和重点清理整顿相结合,上下、条块相结合,清理整顿和制度建设相结合的原则。8月9日,省委、省政府印发通知,将清理整顿措施下达各地区、各部门贯彻执行。

6月16日 司法厅在成都组织四川省第一次公证员资格考试。

6月18日 广播电影电视部发文表彰四川省南充地区五马乡广播电视站,命名该站为“全国先进乡广播电视站”,号召全国广电系统学习“五马精神”。当年,广电厅编写出版《五马之路》一书,以五马乡广播电视站为代表,展示四川乡镇广播电视站实体化建设的发展历程。

6月 成都市资产评估事务所挂牌,这是四川第一家获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中国证监会颁证的资产评估机构。

7月10日 省环保局首次发布《四川省环境状况公报(1989年)》,对于全省各地的空气质量、水源质量、污染指数、环境保护状况等分别予以阐述。此后,四川省环境状况公报逐年发布。

同日 四川省重点建设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通报,经过40年的建设,四川建成各类大中型骨干项目1100余个,总投资444.13亿元,占全民所有制基本建设投资总额的45%。

7月18日 四川省工业制成品出口洽谈会在中国香港地区举办,得到香港各界支持。此后,历年川港两地均不定期开展洽谈和展销活动。

7月26日 省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工作局成立。2018年2月,省检察院反贪局职责划转省监委。

同日 “成都市生产资料一条街”命名挂牌,是当时国内规模最大、经营额最高、品种最齐全的生产资料综合市场,年营业额超过六亿元。

7月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2000年2月,成都经开区获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11月,内江经开区获批国家级经开区。至此,四川建成国家级经开区8个。

8月24日 成都动物园的大熊猫“庆庆”产下一对双胞胎“娅娅”“祥祥”,在人工辅助下成活。这是世界上第一例人工辅助哺育成活的大熊猫双胞胎,成为突破大熊猫育幼成活难的标志性成果。

8月25日 红军长征纪念碑在松潘县元宝山顶落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成都军区司令员张太恒等出席落成典礼。邓小平题“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江泽民题“红军业绩万代流芳,红军精神代代发扬”,杨尚昆题“长征精神永放光芒”,李鹏题“学习红军长征革命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李先念、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王震、刘华清、萧克等分别为碑园题词。

8月28日 商业厅、省烹饪协会、省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四川省首届名特、风味小吃评审鉴定活动,评选出四川省名特小吃品种22个、风味小吃品种62个。

同日 省政府批转省体改委、省农工委《关于发展农工商经济联合体的意见》,对发展农工商经济联合体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扶持政策和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规定。

8月29日—9月1日 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绵阳视察。视察期间,刘华清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题词:“科研生产结合,军民结合,努力建设现代化科学城”。

8月 中共中央同意,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高树春离休,增补省军区司令员任应来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

8月 省地矿局提交《冕宁稀土矿地质报告》,勘查出冕宁稀土的规模、范围和储量。1993年10月29日,四川冕宁稀土材料厂建成投产,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稀土企业。2001年12月28日,组建四川稀土集团。

9月3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创建村民自治示范村活动的通知》,要求广泛开展村民自治活动,把村委会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

9月5日 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

9月22日—10月7日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有37名四川运动员入选中国代表团,参加20个项目的比赛,获金牌22枚、银牌8枚、铜牌2枚。其中:夺得金牌的分别是高敏(跳水)、张山(射击)、倪世伟(水球)、李舸(体操)、熊其英(跳远)、王萍(武术)等。

9月25日 成(都)渝(重庆)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该项目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修建,是四川第一条高速公路。1995年9月15日,成渝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成为全国最早通车的高速公路之一。

1990年9月25日,四川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公路开工(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0月6日 中国第一座脉冲反应堆在西南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院建成并达到临界,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这种新堆型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国家。

1990年10月6日,中国第一座脉冲反应堆建成并达到临界(新华社 供图)

10月6日—12日 四川省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最根本的是要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要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切实减轻农民的各种不合理负担;继续坚持抓好扶贫工作,坚持抓好对丘陵县、财政困难县的扶持。

10月16日—19日 全国首次邓小平理论研讨会在南充召开。会议认为,邓小平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组成部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毛泽东思想的新发展。此后,省委、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和省社会科学院的一些老同志和专家学者,成立四川省邓小平思想研究小组。

10月20日 德阳东方电机厂设计制造出当时中国单机容量最大的32万千瓦水轮机发电机组,该项目获国家优质产品金奖。

10月31日 江油电厂扩建工程二号机组并网发电。江油电厂扩建工程是国家“七五”重点项目,从法国引进2台33万千瓦机组成套设备。江油电厂始建于1958年,是西南地区最早建设的火力电厂。

10月 四川举行首次乡镇法律工作者资格考试。

10月 中共中央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顾金池调甘肃工作。

11月6日 广汉市向阳镇、双流县东升乡、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乡、绵阳市市中区城郊乡、成都市金牛区永丰乡、万县市龙宝镇、达县市斌郎乡和彭山县青龙乡获民政部表彰的“中国乡镇之星”称号。

11月7日 省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实施细则》。此后,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木里县根据各自情况,分别制定《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实施细则》的补充规定。

11月8日 四川天歌轻工集团公司成立。1993年5月7日,天歌股票在深圳证交所上市,成为中国服装行业上市“第一股”。“天歌”的发展历程成为当时四川企业走向世界的缩影。

11月20日—28日 四川省首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四川省少数民族艺术节每四年举办一届,促进各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11月21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当前组建资产经营一体化企业集团亟需解决的几个问题的通知》,要求在保障地方既得利益的前提下,突破传统的“三不变”(所有制、隶属关系、财务解缴渠道)体制,加快资产经营一体化企业集团的组建。

同日 四川省城市扶贫工作会议在涪陵召开,要求各市(地、州)要切实抓好城市扶贫工作,安排好特困家庭的生活,拓宽就业渠道,改善居住环境,全面提高扶贫工作水平。

11月 中共中央决定,李伯勇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

12月1日 省委、省政府批转《关于在广汉市进一步开展综合经济体制改革试点的请示》,要求德阳市和省级有关部门对广汉试点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帮助广汉着重在改革经济运行体制上下功夫。

12月15日 省政府批转省科委《关于我省科研单位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对深化科研单位改革的指导思想、方法措施作出明确的规定;要求各地加强对科技改革工作的领导,广泛调动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速科学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

1990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198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主持和参与的39项成果获奖,其中“金川资源综合利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DG1000/170-1型亚临界压力自然循环燃煤锅炉”“用硅光电二极管自校准技术实现400—900nm光谱辐射绝对测量”“中国石油天然气资源评价研究”等三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990年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成都高新区筹建于1988年。1991年3月,成都高新区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7年2月,内江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至此,四川建成国家级高新区八个。

1990年,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图为高新区管委会(马骏聪 摄)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