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86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11-01 11:48:13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日—3日 省国防工业“保军转民”工作会议召开,交流开展“保军转民”搞活军工企业的经验,提出进一步加强一、三线经济联系的具体措施。

 1月9日 成都市歌舞剧团编排的舞剧《鸣凤之死》在日本参加第三届国际舞蹈大奖赛获得第一名。

 1月12日—14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35个农村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经验交流会,要求从建立社会服务体系、改革流通体制、做好城市生产力扩散、探索以工补农途径、完善财政包干体制、改革信用社体制、完善党政分工和政企分开等方面进行农村综合体制改革的开拓。

 1月14日 省政府颁布《四川省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实施方案》。5月8日,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四川省义务教育实施条例》。1990年12月,全省168个县(市、区)基本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四川实现基本普及初等义务教育目标。1999年4月,全省青壮年人口非文盲率95%以上,四川实现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2000年12月,全省134个县(市、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四川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目标。2011年12月,经国家教育督导团检查验收,四川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人口全覆盖目标。

  同日 攀枝花钢铁工业基地二期工程动工兴建。工程是中国第一个由企业自筹资金进行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投资93.59亿元。1997年3月31日,工程竣工投产,攀钢实现从“钢坯公司”到“钢材公司”的战略性转变。

 1月18日 四川省百万农村青年科技致富尖兵表彰大会召开,表彰先进单位53个、先进个人199名。省委书记杨汝岱出席会议并指出,专业户是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的带头人,是勤劳致富、科技致富的示范者和传播者,是富国裕民的尖兵。

 1月22日—23日 全国鲤鲫移核鱼研究成果鉴定会在双流县召开,该成果居于世界领先地位。

 1月25日 四川省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政府和成都军区决定,提前共同组织培训驻川部队中1986年转业到四川的2000余名干部。该改革举措属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培训工作的首创,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肯定。

1月 四川省开始在乡镇干部中实行招聘合同制,为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探索新路。至1989年底,全省乡镇招聘合同制干部达两万余名,占到乡镇干部的1/3左右。

 1月 四川省16个大中城市进出口公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2.59亿元,改造公路144千米,改造后的公路普遍达到一、二级公路技术标准。

 2月1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2号”实用广播卫星,标志着中国全面掌握运载火箭技术,卫星通信由试验阶段进入实用阶段。

 2月4日 省委印发《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最近关于端正党风的几个文件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坚决纠正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违反政策乱涨物价,乱发钱物,挥霍公款,请客送礼等,坚决刹住“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歪风。

 2月8日 邓小平、王震在成都出席省委、省政府举行的春节团拜会,接见四川省党政军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解放军战斗英雄、教师、工人、农民和学生代表600余人,与四川人民一起欢度春节。13日,邓小平在成都金牛宾馆接见广安县委、县政府负责人,要求把广安建设好,抓紧发展教育事业。

 2月17日 省政府颁布《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若干规定》。

 2月 四川省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划领导小组成立;9月,四川省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划办公室成立。

 3月6日—10日 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召开,决定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振兴四川经济的重要措施之一,列入国民经济计划。

 3月12日 省政府决定从1986年起,每年编辑出版一卷《四川经济年鉴》。1987年7月,《四川经济年鉴》第一卷出版发行。1989年2月,《四川经济年鉴》更名为《四川年鉴》,是全国首批创办的省级地方综合年鉴之一。至2018年,《四川年鉴》连续出版32卷。


1986年卷《四川经济年鉴》(四川年鉴社 供图)


3月28日 东方重型机械公司在成都成立。公司以中国二重为骨干,是一家跨行业、跨地区、跨不同所有制的横向经济企业集团,有省内外成员单位34家。

  3月 省考古部门在发掘成都十二桥遗址第十三层时,首次发现殷商时期的木构建筑遗存,系干栏式房屋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以上。为研究中国建筑技术和建筑史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4月10日 省政府印发《四川省“七五星火计划”要点的通知》。通知要求,“七五”期间,全省开发推广10类适用于乡镇企业的成套技术装备,建立160个“星火计划”示范点,建立55个技术培训基地,培训20万名能掌握适用先进技术的农村知识青年和基层干部,以瘦肉型猪等12个方面的系列技术为重点安排200个项目,扶持农业发展。

 4月11日 眉山县人民武装部改归地方建制,成为四川省第一个改归地方建制的县武装部。6月18日,乐山市沙湾区人民武装部改归地方建制并挂牌。至此,全省214个县(市、区)人民武装部全部改归地方建制。

  4月18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搞活100个大中型重点企业的通知》,决定选择成都无缝钢管厂等100个企业作为全省重点扶持的骨干企业,进一步实行宽松政策,为搞活这些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5月19日 省委办公厅转发省科委党组《关于当前科技体制改革工作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的请示》,指出进行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技术承包、技术入股等,要与党政机关干部经商办企业,经营与技术无关的商业活动、行贿受贿、擅自谋取暴利等行为加以区别;党政机关干部严禁在非技术性的公司和企业兼职。

  同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的试行意见》,要求省、市(地、州)、县设立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在职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设立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负责审定专业技术人员任职条件。

 5月21日—22日 澳大利亚总理罗伯特·霍克在川访问。

5月2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到成都、泸州等地视察,就老干部、新干部、军工形势、四川工作等五个方面发表讲话。

 5月 国务院批准自贡市为全国首批机构改革试点城市之一,为全国机构改革探路。改革的重点集中在加强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和经济调节监督机构;精简撤并专业管理部门和职能重复的机构;调整城区政府的管理权限;结合机构调整进行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党政合理分工的路子。经改革,自贡市政府机构由原来的66个减为36个,精减45%;党的工作机构由原来的13个减为7个,精减46%;市级党政机构的人员减少15%以上。

  6月11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意见》,指出做好老干部工作,对于推进干部制度改革,保持各级领导机构的旺盛活力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具有重要意义。

 6月21日 省政府批转省计经委《关于提高产品质量 加强质量管理工作意见的报告》,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把质量工作当作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紧抓好。

  6月22日 四川省个体劳动者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成立四川省个体劳动者协会。当时,四川个体工商户已有130余万个,从业人员169万人,均为全国第一。2006年12月29日,省个体劳动者协会与省私营企业协会合并为省个体私营经济协会。

  6月28日—30日 四川省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新时期经济统战工作不仅要做好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和外商投资企业有关中方合作共事问题,还要研究调动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发挥工商联作用,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开发服务。

 7月12日 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阿坝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甘孜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1988年3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阿坝藏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改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自治条例》。

  7月15日—18日 省委召开整党工作会议,强调整党一定要促进改革,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整党的各项工作都要着眼于激发广大党员的改革创新激情;着眼于发展全党抓党风的好势头;为改革排除障碍,增加动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政治环境。1987年2月13日—15日,四川省整党工作会议在宜宾召开,总结全省整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继续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搞好整党总结等工作。

  7月16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委民工委和省民委《关于扶持四川杂散居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有关政策问题的请示》,提出九条要求,主要包括各地市在安排财政预算时,对杂散居少数民族较多的县应给予一定的机动财力,用于发展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安排财政、信贷和专项资金时,要照顾杂散居少数民族的需要;杂散居地区温饱尚未解决的少数民族贫困户,原则上应免除粮食定购任务。

 7月19日—22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厂长(经理)负责制试点工作会议,指出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企业,必须保证厂长(经理)在企业经营管理重大问题上的个人决策权,正确处理好企业党政工三方面的关系,并提出对试点效果不同的企业实行分类指导等意见。

  7月29日 邓稼先逝世。邓稼先是著名核物理学家,是中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曾先后任位于绵阳的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副院长、院长,是中国核武器研制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邓稼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9年,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7月—9月 广汉县三星堆一、二号两座大型祭祀坑发掘出土文物1000余件,把古蜀国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500年,这是自1929年三星堆遗址开始发掘以来最大的一次发现。

1986年7月—9月,广汉县三星堆祭祀坑进行大规模挖掘。图为出土的三星堆青铜纵目面具(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供图)

  8月16日 年仅16岁的四川籍运动员高敏夺得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三米跳板跳水冠军,成为第一位夺得该项世界冠军的中国运动员。1988年、1992年,两次获得奥运会三米跳板跳水冠军。1989年,入选“建国40周年40名优秀运动员”。

  8月20日 全省放开黑白电视机、收录机、中长纤维布、80支以上的纯棉纱及织物4种工业消费品的出厂价格;9月5日,放开电冰箱、洗衣机和自行车等商品价格,实行有指导的下放给企业定价;11月5日起,全部放开商业环节的经营差率,由企业根据商品质量、供求等因素,自行制定销售价格。

 8月31日 以长虹机器厂为核心组建的四川长虹电视机集团成立。1987年10月4日,四川长虹电视机集团更名为四川长虹电子集团公司。1988年,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94年3月11日,“四川长虹”在上海证交所上市。2015年6月3日,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至2018年,四川长虹发展为集军工、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为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四川长虹、美菱电器、华意压缩、长虹佳华四家上市公司。


1986年8月31日,四川长虹电视机集团成立(长虹集团 供图)


 9月19日 四川省航空公司成立。1988年7月14日,四川省航空公司发出首个成都至万县航班,正式开航营运,标志着四川地方航空实现零的突破。1993年11月19日,更名为四川航空公司。2002年8月28日,以四川航空公司为主,成立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暨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全国首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投资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制航空公司。

  9月20日 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议》。1995年8月17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

10月9日 成都市首批出国的餐厅女服务员前往联邦德国,开启四川对外劳务合作的先河。1999年6月24日,省政府发布《四川省对外劳务合作管理办法》。

 10月12日 省政府印发《批转省计经委关于四川汽车用压缩天然气代油的规划意见的通知》,这是地方政府出台的第一个发展CNG汽车的文件。此后,四川在CNG以及LNG相关领域研究持续取得进展。1994年1月3日,四川第一辆液化天然气汽车在绵阳市研制成功,并形成相关技术标准,这是中国第一个燃气车改装标准。

 10月14日 成都市汇通城市合作银行成立,这是四川试办的全国第一家民间股份制金融机构。2000年1月31日,汇通银行发生流动性支付困难,经人行总行批准,决定予以撤销,其资产和合法负债由成都市商业银行接收。

1986年10月14日,国内第一家民营股份制银行——成都汇通城市合作银行在成都成立(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0月21日—26日 中共四川省委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研究四川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10月25日 省政府召开全省基本消灭丝虫病总结表彰大会,对先进单位予以表彰。经卫生部验收,确认至1985年底,四川流行区的500余万人口已基本消灭丝虫病。至此,四川丝虫病防治转入巩固成效、防治监测阶段。

1986年10月2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基本消灭丝虫病总结表彰大会(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0月26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振兴四川经济的几个问题的意见》,指出四川应全面发展农村经济,使农民尽快富起来;强化企业技术改造,发展优势产品链;发挥军工企业优势,加快“军转民”步伐;加快能源、原材料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扩大出口创汇,搞好技术引进;发挥中心城市功能,搞好城乡结合,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区。

 10月 四川省中药资源普查工作通过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验收小组验收。四川省中药材品种和蕴藏量被认定为全国第一。


20世纪80年代的成都中药市场一角(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0月 《汉语大字典》第一卷出版。该字典由四川大学教授徐中舒主编,四川辞书出版社和湖北辞书出版社联合出版。1990年10月,全书8卷全部出齐。这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收集汉字单字最多、释义最全的一部汉语字典。

11月29日 省委、省政府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报送《关于加快攀西地区综合开发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的报告》。1989年4月17日,四川省攀西—川南地区资源开发领导小组成立。1993年4月1日,省政府确定把攀西地区建设成为中国内陆以资源开发为主体的经济特区。1996年,省政府决定将攀西—川南地区资源开发领导小组调整为攀西资源开发领导小组,并对攀西资源进行全面调研,制定开发利用综合规划。

 12月3日 纪念朱德100周年诞辰大会在朱德故乡仪陇县举行。杨尚昆受中央军委委托发表讲话。中央有关部门和四川省、成都军区的领导以及朱德的夫人康克清出席纪念大会。

 12月12日 成都市劳务市场在柿子巷开业。此后,省政府在全省推广成都市开办劳务市场的经验。至1990年底,全省劳务市场发展到196个,登记求职累计87万人次,约60万人次找到就业机会。1996年4月16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四川省职业介绍管理条例》。2006年7月28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四川省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至2014年,四川基本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机制健全、运行有序、服务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1986年12月12日,成都市劳务市场正式开放。图为劳务市场一角(新华社 供图)


 12月23日 省政府发布《四川省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对外商投资企业包括所得税在内的税收、场地使用费、物资供应、运输条件、通信设施等各方面的优惠政策作出具体规定,推动四川利用外资快速起步。1988年5月24日,省政府颁布《四川省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进一步明确吸引外资的措施和办法。2000年5月27日,省政府再次印发《四川省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规定》,重申以前的优惠政策,并适当修订补充。

 同日 省政府印发省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省农经委、省乡镇企业局《关于乡镇企业推行股份制的意见》,对乡镇企业实行股份制的原则、股权关系、股权转让、按股分红以及管理模式等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同时指出,要逐步推行,坚持自愿,做到搞一个成一个。

 12月 成都市成华区圣灯乡成为全省第一个亿元乡。该乡先后获得四川省、成都市政府“率先致富”“蜀都之冠”和国家统计局“中国亿元乡镇”牌匾。

 1986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198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主持和参与的29项成果获奖,其中“高产优质小麦品种‘绵阳11号’”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在复杂地质、险峻山区修建成昆铁路新技术”等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高速、超高速双板型数字集成电路”等13项获一等奖。

 1986年 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在成都市郫县友爱乡农科村农家院落诞生,并成功探索出农家旅游新模式,成为全国乡村旅游的典范。此后,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在成都快速崛起,并引领带动全国乡村旅游的发展。2006年4月,在首届中国乡村旅游节上,国家旅游局授予农科村“中国农家乐旅游发源地”称号。

1992年,徐家大院中,徐家人正在为前来游玩的游客做饭(图片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986年 川黔铁路电气化工程开工建设。1991年12月28日,工程竣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办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