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84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30 15:58:27 浏览次数: 【字体:

1984年四川大事记

1月10日全国首创的商贸中心——重庆市工业品贸易中心开业。该中心经营施行“地不分南北、人不分公私”,不论数量、级别、地区远近均可自由购销,探索建立多家买、多家卖的批发市场模式,对进一步改革商品流通渠道作出了有益尝试。

1月11日 国务院批准成都市重新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该规划提出严格控制城市人口的规模,积极发展小城镇;合理发展经济,调整工业布局;妥善保护名胜古迹和有价值的古建筑。1999年6月22日,《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20年)》获国务院批复,成都城市性质由省会城市向西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转变,城市布局由单中心圈向多中心组团式转变,城市结构由单一的特大城市向城乡一体化的都市转变。2017年7月5日,成都最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出炉,确定成都城市发展总目标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1月17日 省委决定恢复和建立省委讲师团和各市、地、州委讲师团。省委讲师团组建于50年代,后因“文化大革命”冲击被撤销。此次恢复省委讲师团并新建各市、地、州委讲师团,标志着全省理论教育专业队伍的发展和壮大。

2月7日 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在振兴经济中重视、发挥高等院校科技优势的通知》,要求组织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经济决策的研究,组织高等院校科技力量围绕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攻关;开展厂、校协作,推动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以及为地方培训科技人才和管理干部等。

2月8日—15日 九三学社四川省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2月14日 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市召开四川省振兴中医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把发展中医中药作为四川省的一大优势来抓。“七五”期间,要使中医中药在医疗、教学、科研和中西医结合等方面协调发展,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要抓紧继承和总结名老中医、药师的学术经验;积极发展中医医院;加强中医药科研,做好中西医结合工作;成立省中医药研究院,并将其建设成为全国六大中医药研究基地之一。

2月15日—20日 民进四川省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

2月19日—25日 省政府召开全省军民结合工作会议。会议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军民结合”的指示精神,要求全省军工科研、生产单位,在优先保证完成军品科研、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努力发展民品生产。会上,省政府授予嘉陵摩托车经济联合体、重庆自行车公司、望江机器厂、清江仪表厂、南光机器厂为“军民结合先进单位”称号。

1984年,省政府召开全省军民结合工作会议,要求军工企业努力发展民品生产。图为部分军转民产品(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984年,省政府召开全省军民结合工作会议,要求军工企业努力发展民品生产。图为部分军转民产品(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2月21日—26日 省委召开市、地、州委书记会议,帮助省委整党。省委主要负责人在会上宣布,要“在‘富民’‘升位’上使劲,开创四川工作的新局面”。

2月 省建筑总公司在省内从农村招收3000名合同制工人,首次突破单一的固定用工制度。

2月 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道孚等县发生特大森林火灾,甘孜州委、州政府和军分区组织三万多军民上山灭火。经过十天苦战,大火基本扑灭。

3月2日 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支持、保护和发展农村专业户的决议》。四川是最早诞生专业户的省份,至1984年底,专业户已发展到263万户(按当时标准计算),占全省总农户的12%。

3月 省科委、省人事局、财政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有关指示精神,联合发出对有重大贡献的科技干部实行升级奖励的通知。决定每年拨出一定数量的专项升级奖励指标,用于奖励在技术进步和提高经济效益方面作出贡献的科技干部。

4月4日—7日 省委在成都召开2市8县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座谈会。成都、德阳2市,广汉、邛崃、新都、洪雅、奉节、新津、大邑、古蔺8县负责人参加会议。

4月7日 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工作委员会在成都成立。至此,有7个民主党派在四川恢复和建立省级组织。

4月8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2号”卫星并定点成功。“东方红2号”是中国第一颗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这次发射标志着中国航天在应用卫星和运载火箭技术两方面取得双重突破。至2018年11月19日,中心先后将130余颗国内外航天器送入太空。

4月9日 国务院批复,设立马边彝族自治县,撤销马边县。设立峨边彝族自治县,撤销峨边县。将峨边彝族自治县和马边彝族自治县划归乐山地区。

4月15日—19日 四川、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议在贵阳召开,共同探索搞活和开发、建设大西南的新路子。

4月21日—26日 中共四川省委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主要听取省委常委的整党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对四川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战略,提出了初步设想。

4月29日 省委办公厅转发农牧厅党组《关于当前三州牧区生产责任制情况和几点意见的报告》,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牧区政策,实行牲畜私有私养、有继承权、草场公有的政策,并对如何实行牲畜折价到户、私有私养提出具体意见。

同日 胡耀邦、胡启立、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编发的《内参》“川船出川关卡重重”以及新华社记者黄昌禄在“国内动态清样”反映四川船队出川遇到的加油、引水、过闸、绞滩“四难”的报道作出重要批示。交通部和湖北省高度重视并迅速进行处理,四川船队出川难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4月 省政府决定,在实行利改税的同时,改革奖金发放办法。实行与经济效益挂钩,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有增有减的奖金发放办法。企业内部要在实行严格的经济责任制的同时,改变吃“大锅饭”的奖金分配办法,克服平均主义,发挥奖金制度的经济杠杆作用。

4月 省计经委提出《关于调整计划经济管理权限的意见》,确定十条放权办法:把工农业生产计划划分为指令性计划、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计划三种管理形式;扩大市、地、州和省级各部门对基建、技改、利用外资和技术引进项目的审批权;下放物资计划管理权。四川计划体制改革开始进入了以下放计划管理权限为特征的新阶段。

5月17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决定拨款2亿元,支持全国10大名酒厂的发展,四川的五粮液、泸州特曲、剑南春、全兴大曲4大名酒厂在列。

5月23日 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在成都组建,成员企业包括东方电机厂、东方汽轮机厂、东方锅炉厂和东风电机厂。1987年,公司被批准为国家计划单列企业集团。1992年,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更名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1994年,东方电机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交所上市。1996年,东方锅炉在上海证交所上市。

5月26日—31日 四川省首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交流增强民族团结、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和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经验,为136个先进集体和253名模范人物授奖。

5月 四川省第一次全国土地调查正式开始,1996年12月31日调查截止。调查显示,全省耕地面积8919万亩,人均耕地1.21亩。

6月13日—15日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胡布斯·桑普森·伯那姆在川访问。

6月23日 《关于乡镇企业、群众联办企业从国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富余人员中招聘、借用干部和工人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明确国家职工可以受聘到乡镇企业工作。

6月28日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在成都成立。工行省分行成立后,与人行省分行正式分设,省一级的国家银行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新的国家银行体系正式形成。

6月 成都地图出版社成立。该社直属于省测绘局,是当时西南地区唯一一家从事地图编制、出版、发行的专业出版单位。

6月 在美国举行的残奥会上,四川运动员曹前明获得男子A1级200米混合泳和100米蝶泳铜牌,成为四川第一位在国际残奥会上获得奖牌的运动员。

7月1日 重庆市工业交通系统开始在冶金、机械、化工、医药、轻纺等7个行业中的28个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试点,探索国营工业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经验。同时,成都无缝钢管厂等20家企业也试行厂长负责制,确立厂长在企业的中心地位,全省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序幕由此拉开。

7月2日 四川第一个开放式的物资贸易机构——成都市生产资料综合贸易商场正式开业。这个商场有中央、省及成都市物资部门、供销机构、生产企业及部队系统的250余个单位进场开业,开设的门市有110余个。

7月13日 省政府发出《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的通知》,对扩大四川国营工业企业在制定生产经营计划、产品销售、物资选购、资产处置、机构设置、人事劳动管理、资金使用、联合经营等方面的权限作出规定。

7月21日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若干政策规定》。规定强调,要按照稳定和加强全省专业技术队伍的方针,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挖掘人才潜力,积极开展多形式的技术咨询服务;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在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以应聘到外单位兼职、兼课,担任技术指导等;改革在集体所有制单位的国家干部管理办法,改革专业技术干部的调配办法,推进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改革;进一步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7月23日 凉山大学举行开学典礼。该校是由民盟中央和民盟四川省委负责人费孝通、楚图南、钱伟长、彭迪先、潘大逵等85位知名人士发起筹建,经省政府批准,由民盟四川省委和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创办的一所“民办公助”、以工科为主的普通高校。

7月28日—8月12日 第二十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四川运动员张蓉芳、梁艳、朱玲作为中国女排队员参赛,夺得奥运会冠军,实现中国女排世界大赛“三连冠”。此外,四川运动员李玲娟获女子射箭个人全能亚军并破五项奥运会纪录。

1984年8月,四川运动员张蓉芳(中)、梁艳(左)、朱玲(右)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夺冠之后合影(四川省体育局 供图)

7月29日 省政府批复省外事办公室,同意成立四川省旅游总公司,继续保留四川旅游局的牌子,并行使统一管理全省旅游事业的职能。

7月31日 省政府发出《关于设置镇建制的试行意见》,决定改革集镇管理体制,实行“乡镇(或区、乡、镇)合并,撤乡(或区)建镇,以镇管村”的体制。

8月2日 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加快科技体制改革的几点意见》。意见强调,在自然科学研究单位,进一步扩大自主权,建立“课题承包”“课题核算”为核心的经济责任制;在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科研单位,应积极试行有偿合同制,逐步取消事业费;对改善科研成果管理,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体,建立科技信息情报网络,建立、健全科技管理干部的考核奖惩办法也作出原则规定。

8月10日 省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全省除大豆外,其余粮食收购一律按“倒三七”比例计价(即70%按原超购价,30%按统购价)结算付款。这是粮食收购计价的一项重大改革,为理顺粮食购销价格打下基础。

8月20日 国家计划委员会选定大邑县作为全国唯一的区划工作试点县,研究区划工作的深入发展和区划成果应用。大邑县的这一改革试点,为全国计划体制改革探索了经验。

8月23日 省委印发杨汝岱《关于涪、达、万山区的调查报告》《关于开发川东涪陵、达县、万县地区山区经济的座谈会纪要》,确定省重点扶持川东山区21个贫困县。

8月27日—28日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政府经济委员会主席马尔亚伊·纪瑟夫到川访问。

9月6日 四川省和成都军区联合组成的军地共育两用人才指导委员会在成都成立。这是四川有组织地开展的智力拥军活动,是四川驻军和地方党政机关为开发部队人才资源而共同采取的一项措施。部队所在的各市(地、州)、县也成立相应机构。

9月18日 四川省首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授奖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向1978年12月—1983年期间公开发表的各种哲学社会科学获奖科研著作的作者颁奖。

9月20日 坦桑尼亚共和国总理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到川访问。

9月21日 中国最大的受控核聚变实验装置“中国环流器一号”,在核工业部西南物理研究所建成启用,通过国家验收,其主要技术参数达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研究标志着中国在科研领域的装置建造和实验手段上有了较大进展。

10月1日 全省第一家大型民办集体航运企业——民生轮船公司在重庆正式成立。该公司前身是1925年创办的民生公司,1949年以前为长江航线最大的私营轮船公司,1952年公私合营,1956年并入国营长江航运管理局。

10月25日 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具非均匀等效辐照体模——中国模拟人在成都通过鉴定。这项成果填补了中国仿真体模的空白,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

10月28日—11月2日 中共四川省委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对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作了部署。

10月 世界开发复兴银行公路考察团到四川,就修建国道319线断头路与17条农村公路建设贷款问题进行实地考察,达成贷款1234万美元的协议。

11月14日 四川省级机关调整领导班子、建设第三梯队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调整部、委、厅、局领导班子,要把当前需要和长远打算紧密结合起来,使调整后的领导班子不仅能稳定五至八年,而且能适应20世纪末、21世纪初四化建设的需要。要把一批40岁左右具有专业知识和开拓精神的干部提拔到重要的领导岗位上来,建设好第三梯队。

11月27日—30日 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全省16个城市发展第三产业座谈会,提出发展第三产业是四川省实现“富民升位”的一项战略任务;会议讨论省政府《关于发展第三产业的若干意见》,研究在工商行政管理等方面放宽搞活的政策措施等。

12月18日 昆铁路作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大自然和进入宇宙空间的三大事件之一,获得联合国特别奖。其象牙雕刻模型,与同时获奖的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模型、美国阿波罗宇宙飞船采集回来的月球岩石一道,被永久陈列于联合国总部大厅。

1984年12月28日,成昆铁路工程获联合国人类征服大自然特别奖。图为陈列于联合国总部大厅的成昆铁路牙雕模型(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2月 四川省成立第一家专利代理机构——四川省专利服务中心。

1984年 成都市川剧院演员晓艇获得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至2017年,四川共有23人获得该奖。

1984年 泸县弥陀区700户农民集资和贷款购置拖轮1艘、驳船4艘,组成富民船队,投入出川运输。由此,个体和联户船在四川重新发展起来,对促进城乡商品生产,活跃城乡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1984年 位于新津县的四川省水上运动场开建,该运动场占有水域700余亩,是当时国内最先进、亚洲最大的水上运动场,被誉为世界三个最理想国际标准赛场之一。

1984年 四川省承担农牧渔业部下达的国家重点开发项目——“稻田养鱼技术”。至1986年,稻田养鱼454万亩,鱼产量占全省水产品总量的23.6%,均居全国首位,项目研究取得重大进展。这一成果获得农牧渔业部198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二届国家级科学进步二等奖。

1984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授予1983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主持和参与的成果获1983年度国家发明奖23项,其中“棉花高抗枯萎病的抗源品种52-128、57-681”获一等奖。

1984年 四川省体育馆开工建设。1989年5月工程竣工,为当时西南地区最先进的体育馆。该馆于位于成都市人民南路,占地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设有9969个固定观众座椅,可进行大型体育比赛和文艺演出。

1984年,四川省体育馆开工建设。图为1989年建成投入使用的四川省体育馆(图片来源:《辉煌60年》)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