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73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19 21:11:51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 大事记 》)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 》全书内容 。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 方志四川” 。

1973年四川大事记

1月17日 省革委在彭县召开计划生育检查汇报会议和第三次血防工作会议。会议宣布,全省已有18个县、市消灭了血吸虫病;有50个血吸虫病流行的县、市加强了粪便管理,疫区有两万余个生产队使用井水作为饮用水。

1月25日 全省最大的公路拱桥——宜宾岷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大桥长532米,高43米。31日,乐山岷江公路大桥也建成通车。

1月28日 省委发出《关于从甘孜、阿坝、凉山自治州调出600名汉族干部到内地安排工作的通知》,同意从三州调出600名干部到省内其他地(市)、县安排工作并对内调人数和对象、分配去向、审批权限和调动手续、思想教育工作等作出规定。

2月3日 省委批转省军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民兵工作领导问题的决定》。要求各级党委在深入开展批林整风中,要认真学习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和民兵工作的指示,进一步提高对民兵战略地位的认识。要切实加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把民兵建设上的重大问题纳入党委议事日程。

2月23日 省计委向省委报告,指出川西电网(包括成都、绵阳、温江地区)电力供应不足,拉闸停电、限电情况十分严重,使大批厂矿企业生产不能正常进行。根据上述报告,省革委于3月上旬召开川西地区计划用电、节约用电、群众办电会议,研究解决方案,此后情况逐渐趋向好转。

3月 省革委批准建立省推广沼气领导小组。四川由此进入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推广沼气的新阶段。

4月5日—26日 四川省计划会议召开,传达全国计划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国家计委的指示。会议讨论了大力发展农业,加强基础工业,以农、轻、重为序安排年度全省国民经济计划等问题。

4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到四川检查“农业学大寨”情况。省委作出《关于彻底改变我省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农业发展速度的指示》。5月3日,省委发出指示,强调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加快农业发展速度。6月—8月,省委分别在重庆、广汉、射洪,分山区、平坝、丘陵三片区召开规模达3200多人参加的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议。1975年10月28日,在成都召开20万人大会,传达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10月29日,重庆市委召开20万人参加的大会,传达中央精神,提出加快普及大寨县,争取早日实现农业机械化。

1973年,四川农民翻晒“战备粮”(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4月8日—14日 全省水利、农电管理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根据1972年全国水利管理会议精神,布置开展水利大检查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各地搞好水利、农电工程管理,扭转“重建设、轻管理,重主体、轻配套,重工程、轻实效”的偏向。省委要求“水、土并举,水、土、林综合治理”。

4月29日 省委决定四川省科技局改为四川省科学技术委员会。

4月 根据国防科委决定,长春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分迁470人到四川省大邑县,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1019研究所,建有6个研究室和6个试制加工车间,在编职工1200余人。7月,开始科研生产并试制第一代160数字式电影经纬仪。1975年12月,该所更名为光电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在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研究所。

5月6日 为传达、贯彻国务院的通知和全省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的精神,省委派出四个工业工作团、工作组分赴四川汽车厂、重钢、永荣矿务局、四川农机厂、川棉一厂等16个厂矿企业蹲点调查,帮助工作。8月下旬,省委派出第二期工业工作团(成都、重庆、江津、内江四个地区工作团和交通、石油、林业、建工四个专业工作团)700人到基层单位开展传达、贯彻工作。

5月15日 省革委批转省革委财贸组《关于实行农副产品统一奖售办法的意见》。该意见针对“文化大革命”以来收购农副产品奖售品种有不少被取消的情况,根据国务院关于“合理的奖售政策必须继续执行”的精神,对四川省农副产品的奖售原则、奖售品种、奖售物资的拨付和结算等作出原则规定。

6月15日 省革委成立高等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继1972年春季一批高等院校招生后,又有20所高等学校、160多个专业开始进行本年秋季招生工作;同时,部分省市的60余所学校、250余个专业也派人到四川招生。

6月28日—8月12日 共青团四川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四川省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四川省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相继召开。选举产生共青团四川省第五届委员会、四川省总工会第五届委员会、四川省妇女联合会第四届委员会和领导班子成员。

7月3日 省革委批转省计委、省建委的报告。报告提出,国家投资12亿元从日本、美国、法国引进3套装置。在四川化工厂、泸州天然气化工厂各建设1套大型进口化肥装置(年产合成氨各30万吨、尿素48万吨);在四川维尼纶厂建设1套大型进口化纤装置(年产维尼纶4.5万吨)。为了加强对这3套设备及其配套工程建设的领导,省革委专门成立了大型进口装置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建设工程。泸州天然气化工厂引进的装置于1974年4月动工兴建,1977年7月投产;四川化工厂于1974年5月动工,1977年1月投产;四川维尼纶厂引进的装置于1974年8月动工,1983年5月建成投产。

同日 四川中等技术教育开始恢复办学。省革委批准新办攀枝花钢铁冶金工业学校、泸州天然气化工中等专业学校;恢复重庆市农业学校、成都市农业学校、内江市农业学校、四川省荣昌畜牧兽医学校、四川省南充蚕桑学校、四川省银行学校、成都第一机械工业学校、德阳机械制造学校、四川省财政学校、四川省计划统计学校、成都市财贸学校、万县地区商业学校。1974年6月4日,国务院批准恢复西南农学院、四川农学院、西南民族学院;8月—12月,省革委批准新建四川省交通学校等7所中等专业学校;恢复江津农业学校等27所中等专业学校。

7月 四川在高等学校招生中,根据国务院批转科教组《关于高等学校1973年招生工作的意见》,对推荐入学的对象进行文化考察,以保证入学学生有相当于初中毕业以上的实际文化程度。8月1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说文化考察是旧高考制度的复辟,是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反扑。全省高等学校招生的文化考察被迫作废。至1976年,大专院校招生全部实行“推荐”入学。

8月5日—14日 全省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召开,传达、讨论了国家计委负责人7月29日在全国抓革命促生产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开滦煤矿和马恒昌小组学大庆的先进事迹,交流四川省37个单位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的经验,讨论完成全年计划的措施。会议期间,还分别召开了煤炭、冶金两个专业座谈会,研究解决煤炭、冶金生产中的问题。

8月11日 松潘县黄龙发生6.5级地震。松潘黄龙、漳腊、红星等乡遭到破坏,成都、广元、汶川、马尔康、南坪、平武和甘肃文县、武都普遍有震感。

8月20日 省革委发出通知,要求抓紧完成1973年劳动计划。全国计划会议规定四川省1973年末职工人数必须控制在407.5万人以内。通知要求抓紧减少临时工;未经批准转为全民所有制的集体单位,要转回去;违反政策和招工条件而招收的人员,坚决退回去;做好劳力的平衡调剂工作;减少基本建设使用的民工;严格控制职工人数的增加。

8月31日—9月8日 全省水利会议在简阳县召开。会议强调水利建设要在继续贯彻“小型为主,配套为主,社队自办为主”方针的同时,正确实施好“大中小结合,以小型为主;蓄引提结合,以蓄为主”兴修水利的路子。

9月10日 省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十大精神。9月24日—25日,省委组织中共十大文件宣讲团到厂矿、农村,宣讲中共十大文件,参加宣讲团的共2100余人。

9月11日—23日 全省轻工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国务院负责人关于加速发展三线地区轻工业的指示。会议指出,全省1972年轻工业总产值达到55.3亿元,轻工产品自给水平达到60%,但全省轻工产品人均占有量只有62元,低于全国130元的平均水平,产品质量差、花色品种少、设备利用率不高、劳动生产率低等问题依然存在。会议提出,要尽快实现省内轻工业品基本自给。

9月12日 省计委、省机械局联合召开全省地方机电设备制造会议。会议指出,截至6月,全省地方机电设备制造仅完成计划的40%,问题在于技术没有过关,图纸中途修改过多,生产能力不足,原材料、配套缺口大。会议强调要严肃对待国家计划,1972年安排的任务一定要完成,1973年安排的两套硝铵设备制造和冶金配件制造等新任务,除一部分急需的冶金配件年内要完成外,其余作为1974年的计划安排,本年必须作好生产准备工作。

9月22日—12月26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四川重点企业汇报会。12个重点厂矿(峨眉机械厂、新都机械厂、清江仪表厂、长城钢厂、重庆钢铁公司、望江机器厂、嘉陵机器厂、四川汽车制造厂、宜宾陶瓷元件厂、芙蓉煤矿、永荣煤矿、涪陵柴油机厂)的代表371人参加。会议要求纠正“批清”错误,搞好团结,把生产搞上去。1974年2月—9月,省委、省革委在成都、重庆、自贡三市分片召开有28个重点企业参加的会议,推广12个厂矿企业在北京学习解决问题的经验。此后,四川的工业形势出现较好局面。

9月27日—29日 四川省205工程续建、整治工作紧急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周恩来的指示和邮电部微波会议的精神,决定按中央要求在年底前把北京至成都、重庆的微波电路搞好,能通电话、通电报、通电视,质量稳定可靠,开通使用。

10月1日 成都电视台开始试播彩色电视节目,从此改变了四川只能播出、收看黑白电视的局面。

10月27日 省委、成都军区党委在成都召开解决宜宾问题汇报会。宜宾地革委及所属县(市)革委、两派群众组织代表、部分干部共100余人出席。会议旨在消除派性,削平“山头”,实现大联合。会议历时九个月,至1974年7月结束。

11月9日 省委、成都军区党委发出通知,决定成立四川省革命委员会第四机械工业局,作为管理四川地区电子工业的机构。1974年1月1日,第四机械工业局开始办公。

11月 省委召开全省殡葬工作会议。会议规定,凡在划定的火葬区,对死者一律实行火葬。

12月 长征制药厂在乐山基本建成。该厂是医药工业三线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主要承担战备药物抗生素和西南地区医药化工设备的生产。1969年6月破土动工,1972年首先实现了土霉素生产。1984年,该厂生产的土霉素盐、土霉素碱、力复霉素、庆大霉素、碱酸链霉素等进入美国市场,出口产品达到全厂产值的20%左右。

1973年12月,长征制药厂在乐山基本建成。图为扩建后的乐山长征制药厂生产车间(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2月 宝鼎矿区提前一年达到攀枝花工业基地建设第一期工程规定的设计生产能力,1973年原煤产量达到235万吨。该矿区始建于1965年,先后建成小宝鼎、沿江、太平、龙洞、花山、大宝鼎等6对矿井。1978年,原煤生产超过321万吨的核定能力。

1973年 小麦白粉病大流行,发病面广,危害严重,为四川历史上所少见。小麦白粉病是一种世界性小麦病害,在各主要产麦国均有分布,中国山东沿海、四川、贵州、云南普遍发生,危害较大。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