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63年四川大事记

作者: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09 16:24:0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大事记》)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全书内容 。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方志四川”

1963年四川大事记

1月6日 全省历时八个月的清仓核资工作基本结束,共清查出库存物资(不包括商业部门的商品库存)价值14.1亿元,其中属于多余积压的物资价值5.1亿元。至1962年12月上旬,已收购处理的占需要处理的物资总额的59%。在清仓核资中,共处理揭发出来的贪污盗窃和隐瞒私分等违法乱纪案件1656件。

 1月12日 省委在对省委水利调查组所作报告的批示中提出:“电力和机械化提水灌溉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多数丘陵地区实现农业水利化的主要方向”,要求“就地利用大小河流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地修建一些塘堰、水库集蓄雨水,实行以电力和机械化提水灌溉为主、提蓄并举的方针”。按照这一方针,全省迅即大力发展提灌机械,建立电力提灌站。机械、冶金企业也随之调整产品方向和协作关系,专门为农村生产机电提灌和农产品加工的设备和材料。

 1月 省委在批复甘孜州委的一个文件中指出,由于民族地区情况不同,一律不搞“四清”运动。直到1964年冬,省委同意先在甘孜、喜德、马尔康,继在炉霍、道孚、金川、越西等县搞社教试点。

 2月5日—12日 省委农工部召开的农村人民公社经营管理会议提出:做好农村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工作的关键是经常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树立生产队贫下中农的领导核心;有计划地分批训练生产队长、会计、保管员、计分员等基层干部,当前主要应从计划管理、社员“三定”(定基本口粮、定基本劳动日、定基本投肥任务)、生产责任制劳动管理、干部误工补贴等方面做好工作。

  2月9日 省委批转杨超在省委计划、工业、交通工作会议上的报告和省计委党组《关于1963年国民经济计划安排的意见》,指出全省国民经济总的情况日趋好转,经济工作和计划工作开始由被动转向主动,但是困难依旧存在;对于经济形势的好转,既不能估计不足,也不能估计过高。

  3月12日—20日 省供销合作社第一届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标志着集体所有制性质的供销合作社步入正轨。

 3月12日—28日 省委召开扩大会议,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2265人参加。会议讨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的指示。29日,省委召开第十八次全体会议,对四川省开展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的部署和步骤、做法等作出具体规定,并成立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领导小组。根据1962年12月省委计划、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决定,在城市和县级以上机关及县属区、乡财贸单位开展的“以巩固全民所有制和计划经济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随即转为“五反”运动。全省县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大规模“五反”运动从此开始。

 3月21日—4月28日 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在四川视察。在成都、隆昌、泸州、永川、重庆、乐山等地视察基层单位,并听取四川省和地(市)、县负责人汇报。在听取杜心源、陈刚汇报后,朱德指出导致四川经济困难的原因,除天灾之外,在政策上也存在一些问题,自“大跃进”以来,限制太死,收购价格也不合理;并提出搞生产要按经济规律办事,要因地制宜,山区不适宜种粮食就种经济作物。

 3月29日 省委批转自贡市大安盐厂和成都市红旗铁工厂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开展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的试点报告,指出这两个厂不仅存在严重的铺张浪费、分散主义和官僚主义,而且干部中贪污盗窃和投机倒把的人数占3%以上,还有不少职工拿摸公物。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刹住歪风邪气,开展好生产和增产节约运动。

 3月 国内第一条天然气长距离输气管道在重庆市建成,首次实现水下穿越长江,将巴县石油沟气田的天然气输往重庆市。这也是四川首次实现气田向城市工业供气。1967年,建成空中横跨长江的输气管道复线。

 4月8日 省委、省人委出台关于严格管理大中城市集市贸易和坚决打击投机倒把的具体规定。要求成渝两市严格管理,把集市贸易成交额控制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2%以内。城乡集市贸易再度受限。

1963年,随着经济形势转好,部分地方集贸市场开始复苏。图为当时的一处集贸市场(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同日 省委、省人委发出《关于继续精简职工和控制人口增长的指示》,提出1963年在全民所有制单位职工总数227.7万人基础上减少10.2万人,在城镇人口787万人基础上减少18万人。8月17日,省委精简委报告,全省精简职工和压缩城镇人口任务结束。从1961年1月至1963年6月,全省共精简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职工262万人,吃商品粮人口减少358万人。

 4月12日 省委批准发布省委商业工作会议的报告,制止“五反”中商业领域的“过头”做法。报告指出,会议检查了前一时期工作上“过头”,在粮食上犯高指标、高征购和在商品流通渠道上把三条(全民、集体和个体商业)并为一条(全民所有制商业)的错误。认为当前在商品收购过程中的放松统购、派购,压低计划收购,物资调拨上多留少调;价格上高进高出,随行就市;协作上乱抓物资,转手买卖,买空卖空及多报库存物资损失等经营作风问题,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是“要不要社会主义商业,要不要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和要不要社会主义的问题”。省委指示要在即将开展的“五反”运动中,解决好这些问题。

 同日 省委批转省手工业工作会议的报告。报告指出,全省调整手工业所有制后,加强了经营管理,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产品种类增多,企业亏损面降到10%以下。同时认为,手工业合作社(组)员要求“包产到户”“包产到人”“个人开业”和“让价值规律调节生产”等意见,是“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企图动摇社会主义计划经济”。

 4月 经中共中央批准,省委决定撤销刘结挺、张西挺职务。刘结挺、张西挺为夫妻,两人在分别担任宜宾地委书记、宜宾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法乱纪,打击陷害干部,造成严重后果。

 4月 三台县举办王达发生产队村史展览,进行阶级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5月29日,《四川日报》报道说,该展览展出一个多月来,参观者达四万余人次;编者按指出,用社史、村史、家史对农民进行社教的方法值得提倡。此后,成都市“少年之家”举办了大邑县地主庄园图片、模型展览,宜宾举办了白毛女罗昌秀生活历史展览。

 5月2日 省委向市、地、州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在贯彻中央颁布的《全日制中学暂行工作条例》《全日制小学暂行工作条例(草案)》时,必须十分重视德育,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进行阶级斗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教育;除加强基础课教育外,还要重视生产知识和日常运用知识的教育;中小学教师队伍必须力求稳定,并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业务水平;加强中小学党支部工作,集中精力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更好地保证和监督学校的行政工作。

 5月29日—6月13日 省委在成都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杭州会议精神和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前10条”)。按照会议部署,除少数民族地区外,各县都先后组织力量进行“以阶级教育、阶级斗争为纲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试点。至6月底,全省有4394个公社开展了社教运动;7月初,省委派出10个工作团400余人,分赴各地指导运动开展。

 5月 省委组织联合工作组,到彭县进行计划生育的试点和人口自然增长情况的重点调查,于8月初结束。重庆、成都、自贡、万县、南充、内江、宜宾、泸州等市均在试点基础上开展计划生育工作。10月,省委成立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在卫生厅内设专人办公。11月10日,省委批准下发《关于开展计划生育的意见》,废除原来规定的多子女补助的办法,提倡实行计划生育和节制生育,要求此项工作以大中城市的厂矿、机关和学校为重点,在农村则先搞试点再逐步推广。四川省以城市为重点的计划生育工作从此开始。

 5月 各市(地)都搞了一两个“四清”试点。省委抓了郫县五个公社和仁寿县十个公社的试点。

 6月17日 省委批转省委宣传部《关于高等学校对教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对在国际现代修正主义思想和城乡资本主义势力的影响和侵蚀下,在高等学校的教师和学生中,资产阶级的思想和行为又有所发展的苗头高度重视,决定加强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7月11日—14日 省委召开市、地、州委书记会议,研究城市“五反”运动的进展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及“四清”运动的试点工作,决定1964年春在全省范围内结束“五反”运动。关于社教和“四清”运动,要求各地在8月前搞完试点,取得经验,秋收以后分批开展运动。

1963年7月,省委召开会议要求“四清”运动在8月前完成试点。图为“四清”运动中开展阶级斗争教育展览的部分图片(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7月31日 省委同意省委民工委《关于在甘孜、阿坝等民族地区各阶层人民中进行揭露达赖叛国罪行的教育的意见》。

 8月3日 省委同意水电厅党委的报告,在水利工程建设任务较重的内江、宜宾、涪陵、江津、南充、达县、乐山等专区及其所属的重点县设置水利基建队,人数全省暂定1万人。其主要任务是负责修建技术性较强的关键工程。

 8月9日—13日 省委召开市、地、州委书记会议,研究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第三阶段的工作,要求在第三阶段中解决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中“两条道路斗争的问题”,特别是“三自一包”等问题。

  8月27日—9月7日 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省人委工作报告、1962年财政决算和1963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的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省人委工作报告分析了当时全省的经济形势,指出:“四川的国民经济已经开始出现全面好转的局面”“全省人民的迫切任务是继续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会议选举产生46名委员组成的第三届省人委,李大章当选为省长,赵苍璧、邓锡侯、杨超、邓华、桑吉悦希、杨万选、张秀熟、童少生当选为副省长。会议选举赵方为省高院院长,选举了九名中级法院院长,选举并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谷志标为省检察院检察长。

 8月28日—9月9日 省政协三届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第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常委会,李井泉当选为主席,廖志高、杜心源、但懋辛、程子健、张曙时、彭迪先、徐崇林、彭劭农、阿旺嘉措、果基木古、余际唐、田一平、华尔功臣烈当选为副主席。

 8月 全省开展“五反”的单位达9244个,占同类单位总数的74.4%;参加运动的职工人数达102.7万人,占总人数的67.8%。

  9月4日 省委批转省工业生产委、省委精简办和手工业厅分党组的报告。要求全省手工业调整做好六方面的工作:对需要量大、有可能增产的产品,积极充实力量,组织生产;根据产、供、销平衡的情况,适当调整、压缩部分行业的生产规模,并合理调整布局;妥善处理专业与副业、集体与个体、国营工业与手工业等的关系;调整部分行业的生产方向;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恢复历史上合理的供销渠道,密切工商关系。

 9月17日 全省已基本完成排灌机械所有制和经营形式的调整工作。调整以后,全省农机设备的占有情况是:国营1053台,4.7万余马力,占23.2%;国社合营4750台,13.8万余马力,占68%;社有社营612台,1.8万马力,占8.8%。机械设备的使用率大幅提高,灌溉成本一般降低了30%,减少了亏损面。

 9月20日 成都各界1300余人集会,欢迎从台湾驾机起义归来的原国民党上尉飞行员徐廷泽。

 9月21日 针对全省开展社教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省委主要领导人批示:10月以后四川省各地社教运动由试点进入全面展开,各地要真正做到干部自觉交待问题,团结95%以上的干部。

 同日 省委发出《农村人民公社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处理办法(试行草案)》,对人民公社的生产计划、公粮统购、农副产品的收购、社员自留地、劳动力的调配、投肥、投资、口粮分配、储备粮和转转粮、收入分配和现金管理、积累、集体副业、手工业、耕牛、农具、竹木山林、水利、贷粮贷款、特殊落后队、干部参加劳动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规定。

1963年10月1日,四川省举行大型国庆游行庆祝活动。图为彩车队通过人民南路广场(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0月1日 成都至拉萨有线通信线路正式通话。该工程从1月动工以来,国家动员了十余个省(市)的人力、物力进行修建。

 10月9日 中共中央西南局、四川省委、南充地委200余名干部组成的工作队进入南充市火花公社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由此,火花公社成为西南局、四川省委长期蹲点的地方。

 10月16日—11月8日 省委召开工作会议,根据中央《关于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一些具体政策的规定(草案)》(“后十条”)的精神,讨论“五反”运动、“四清”运动和工农业生产问题。会议期间,省委召开了第十九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开展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的补充指示》《关于在“五反”运动基础上深入开展工业、交通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对“五反”运动的第四阶段和工交系统的增产节约运动作了具体安排。

 11月7日 省委、省人委发出《关于植树造林的指示》,要求从1964年起,每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除继续发展用材林外,应把种植油桐、茶树、桑树等经济林木列为植树造林的中心任务。在山区还要注意发展木本粮食,川中燃料缺乏地区要特别加紧发展薪炭林。

 11月11日—23日 省委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城市社会主义教育和“五反”运动、工业调整、城市商业工作、控制城市人口、城市建设等问题。

 11月20日—23日 省委在重庆召开工业、交通专业会议,有500个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出席。会议要求工业企业要通过“五反”运动,克服官僚主义和资本主义经营作风,并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掀起赶先进、学上海的热潮,在工作上要抓好“五调”(调整国民经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做好支农转轨工作;做好行业和各企业内部的调整工作;做好工业、交通运输部门与各部门之间关系的调整工作;做好科技勘察设计工作,充实技术后方;做好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的调整)、“三基”(抓基层单位,抓基础工作,进行基本功训练)、“五好”(开展五好企业、五好职工竞赛)、“一制度”(建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向上级报告情况的制度)。

 11月23日 省委发出文件,对农村进一步开展以阶级教育、阶级斗争为纲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作具体部署。文件认为,“目前农村约有10%—20%的生产队、15%左右的中共支部已被阶级敌对分子操纵和篡夺了领导权”,在人民内部有百分之几的人“一有机会就企图离开社会主义道路,走资本主义道路”,其中有些已经“发展成为敌我性质的矛盾”“是新生的资产阶级分子”。按照文件部署,全省各地农村随即大规模地开展了社教运动。

 同日 省委转发《眉山县关于试行“二五制”工作方法情况的报告》,要求全省试行。眉山县的具体做法是,各级农村干部一周内用两天学习或开会研究工作,处理日常工作,五天在生产队工作或劳动。省委要求县、区、社干部要有目的、有计划选点深入到一个公社、一个大队或生产队,让“二五制”工作法、干部参加劳动逐步形成制度。

 12月10日 省委下达《农村人民公社各级贫农下中农组织条例试行草案》。该草案是在6、7、8月分别完成的草稿、修正稿和第二次修改稿的基础上形成的,规定在公社、大队和生产队,都应建立贫农、下中农组织。

 12月20日 省委同意财政厅分党组报告,从1964年起对地方财政管理体制进行调整,适当扩大地方财政权力。调整后,地方各项收入不再采取多种比例分成的办法,一律改为“总额分成,一年一定”。万县、泸州、宜宾、内江、南充五市的房地产税,比照成渝两市的办法,全部划归市财政作为城市维护费用;除工商税、农业税、商业收入不能调剂外,其余各项收入允许各地、市自行调剂;除教育支出、优抚救济和专案拨款不能调剂外,其余各项支出各地可自行统筹安排。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