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创造的“新中国第一”(1990-1999)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03 10:12:4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川各族群众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投身壮丽恢宏的历史实践,发扬“敢为天下先”的优秀传统,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在各项事业中书写了许多“新中国第一”,留下大批历史性“首创”,谱写了一幕幕荡气回肠的新篇。

为铭记历史、再铸辉煌,近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按照重要性、典型性、启示性原则,专门梳理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的“新中国第一”。

这些“新中国第一”,汇聚了巴蜀大地创新创造、拼搏奋进的四川范式和四川经验,凝聚了巴蜀儿女继续前行的磅礴动力。

1990年

4月7日 中国首次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用自己制造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发射美国休斯公司制造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获得成功。四川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合作,进行了中国广播电视史上第一次卫星发射现场直播。

1990年4月7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承揽的第一颗国际商务卫星——“亚洲一号”(图片来源:视觉四川)

11月8日 四川天歌轻工集团公司在南充成立。1993年5月7日,“川天歌A”在深圳证交所上市,成为中国服装行业上市“第一股”。

1991年

5月28日 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四川省文化市场管理暂行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有关文化市场管理的地方性法规,首次将营业性舞厅、音像制品等纳入管理范畴。

6月12日 中国第一个用国内设备建成的卫星地球站——成都卫星通信地球站通过邮电部验收并投入使用。

6月15日 以国营锦江电机厂为龙头,中国第一个成套引进的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的录像机生产基地在成都建成投产。

9月14日 二滩水电站开工建设。2000年,该水电站竣工投用,成为中国在20世纪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二滩工程的成功,标志着中国水电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川渝两地由此告别了多年的电力紧张局面。

二滩水电站(杨渝 摄)

12月26日 全国第一家证券交易中心——四川金融市场证券交易中心在成都市红庙子街60号挂牌开业。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供图

1992年

1月 中国南车资阳公司内燃机车厂击败美、日、韩的竞争对手,获得为泰国生产制造CK5型内燃机车的订单。泰国宝麟公司成了中国内燃机车走向世界的“第一用户”,这是中国制造的商品内燃机车整车首次向海外出口。

新华社供图

4月3日 世界第一套180毫米新型精密轧管机组在四川成都无缝钢管厂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

新华社供图

4月27日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中国第一套年产20万吨合成氨国产化肥装置,在四川化工总厂通过验收,结束了中国大型合成氨装置依赖进口的历史。

新华社供图

8月8日 全国首家租赁给港商独资经营的国营中型企业——四川省客车厂,更名为四川泰邦行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并挂牌开业。

11月3日 重庆市中级法院依法宣告国营重庆针织总厂从即日起破产。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国最大的一桩国营企业申请破产案,也是大型国企破产第一案。

1992年,国营重庆针织总厂破产(图片来自网络)

1993年

12月7日 四川大学、成都科技大学合并为四川联合大学。自20世纪50年代院系调整后,两所全国重点大学合并在全国还是第一次。1998年12月21日,经教育部批准,四川联合大学正式恢复校名为四川大学。

1994年

2月2日 中国第一条高度自动化可抹可录磁光盘生产线在成都启动。1995年8月25日,该生产线投产。

5月26日 国家重点工程、亚洲最大尺寸试验段跨声速风洞在四川奠基;1997年12月20日,该风洞建成通气试车成功。2005年9月17日,在四川建造的中国第一座大型立式风洞建成通气试车成功。

7月17日 乐至县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一期工程通过林业部委托的专家组验收,成为全国长防一期工程第一个达标县。

11月8日 中国第一个专门培养新飞行员的模拟机训练中心在四川广汉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模拟机训练中心建成投用。1996年10月,中国第一家航空发动机维修培训中心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落成。

新华社供图

1995年

1月1日 中国第一张都市报——《华西都市报》创刊,开启了中国报业的“都市报时代”。

7月 中国第一座、亚洲唯一的连续气源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车台在江油市建造成功。

10月1日 全国第一个省级民族广播电台——四川民族广播电台(金桥之声)开播。

11月2日 中国交通行业唯一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西南交通大学建成并通过国家级验收,试速列当时亚太第一、世界第二。

新华社供图

11月29日 乐山大件码头开工建设。2000年6月13日,该码头工程竣工,其单件装卸起吊能力居当时全国内河港口第一。

11月 位于成都的国腾公司独立承担的邮电部9582号IC卡公用付费电话系统重点科研项目完成,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IC卡公用付费电话机。

1996年

5月31日 国内第一家省级法律援助机构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在成都成立。

7月19日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承建的中国第一个“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成都通过验收。

1997年

5月30日 中国第一个受控核聚变研究重点实验室——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核工业环流器实验技术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2002年12月2日,中国环流器二号A顺利建成,正式开始首次运行。这是中国第一个具有先进偏滤器位形的大型托卡马克装置,也是中国最先进的核聚变实验装置。

11月11日 中国成都高性能计算中心建成挂牌仪式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该中心采用中国第一个国产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列,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1998年

8月21日 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布《关于停止天然林采伐的布告》,规定从9月1日起,阿坝、甘孜、凉山三州和攀枝花、乐山、雅安三市地全部停止天然林采伐;同年10月1日起,四川全省停止天然林采伐。这是全国第一个禁伐令,标志着四川在全国率先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

11月10日 丰田汽车公司在中国成立的第一个汽车整车合资公司——四川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在成都成立。

四川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市龙泉驿区新闻中心 供图)

12月31日 遂宁市市中区步云乡以乡民直接投票的方式选举乡长,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通过全民直选方式产生乡长的尝试。

1999年

1月1日 成都市在全国率先实验性开通数字电视。

1月29日 《四川省天然林保护条例》经省九届人大常委会七次会议通过,并于即日起公布施行。这是全国第一部关于保护天然林的地方法规。

1月 四川新闻网开通,这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省级新闻网站之一。2001年9月12日,该网站组建了全国第一家跨省网络媒体——中国西部网。

3月 《四川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这是中国第一个委托世界旅游组织制定的省级旅游发展总规划。

12月28日 雅安市碧峰峡景区建成开园。碧峰峡景区是全国第一家生态型野生动物园,创下了由政府统一规划、授权企业独家经营的“碧峰峡模式”。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辑录,转载请标注 “来源: 方志四川” )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