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创造的“新中国第一”(1980-1989)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02 23: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四川各族群众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投身壮丽恢宏的历史实践,发扬“敢为天下先”的优秀传统,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在各项事业中书写了许多“新中国第一”,留下大批历史性“首创”,谱写了一幕幕荡气回肠的新篇。

为铭记历史、再铸辉煌,近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按照重要性、典型性、启示性原则,专门梳理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的“新中国第一”。

这些“新中国第一”,汇聚了巴蜀大地创新创造、拼搏奋进的四川范式和四川经验,凝聚了巴蜀儿女继续前行的磅礴动力。



1980年

2月—8月 省委、省政府先后分两批在10家企业进行“自负盈亏”改革,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实践,为此后产权制度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供了借鉴。

5月 卧龙自然保护区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为中国第一个列入该生物圈计划的自然保护区。

6月11日 成都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成都市工业展销信托股份公司。当年,公司印制发行股票,每张10000元,成为以募集资金方式设立的全国最早的股份公司之一,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发行第一张股票的企业。

6月26日 中美合资的第一家川菜馆——“荣乐园”在纽约开业,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饮食行业第一个走出国门的合作项目。

8月 国营绵阳长虹机器厂引进日本技术、设备,成为国内最早建成彩色电视机进口生产线的企业。1995年10月25日,长虹生产出中国第一台34英寸超大屏幕彩电。

9月20日 世界上第一只用冷冻精液人工授精繁殖的大熊猫在成都出生,取名“蓉生”。

新华社 供图

9月 广汉县向阳乡摘掉向阳人民公社的牌子,成为全国最早改变政社合一的人民公社体制,实行党政分工、政企分开的新体制的乡。

四川省档案馆 供图


12月15日 中国第一条自行研制的大型双线往复式城市跨江客运索道——嘉陵江客运载人架空索道动工兴建。1982年1月,建成投入运营,全长740米。

重庆嘉陵江索道(田捷民 摄,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1981年

1月1日 全国第一所“以藏语文为主、用藏语授课”的双语教学学校——四川省藏文学校在甘孜州挂牌成立。

6月 四川省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群发掘队成立,开始对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群进行较为科学系统的发掘。该堆积为世界恐龙化石发掘史上罕见,填补了我国中侏罗纪恐龙化石研究的空白。1987年1月15 日,自贡恐龙博物馆正式开馆,成为亚洲最大、陈列恐龙最多的恐龙博物馆。



1983年

2月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批准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在重庆市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意见的报告〉》,重庆被中央确定为全国第一个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的大城市。

3月18日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自然保护区中的第一个特区——“四川省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成立;7月,该特区更名为“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

8月 重庆茶厂出品的峨眉牌重庆沱茶在罗马举行的第22届世界产品评选会上获得金奖,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制茶工业首次获得国际金质奖章。



峨眉牌重庆沱茶(图片来源:中国特产网)

10月 中国第一份专门研究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杂志——《经济体制改革》创刊,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

12月17日  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条黑白显像管装备生产线,在四川红光电子管厂正式投产。

新华社 供图





1984年

4月8日 中国第一颗地球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东方红2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定点成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供图

4月15日—19日 中国第一个跨省区的经济协调组织——四川、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议第一次会议在贵阳召开。



1985年

1月1日  中国第一家由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合资经营的企业——成都地方铁路公司正式运营。

8月4日 中国第一座单一民族、单一社会形态的民族专题博物馆——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建成开放。


凉山州史志办公室 供图


10月5日 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开学典礼在成都举行,该院是全国第一家干部函授学校。2006年,该院与省广播电视学校合并,组建全国第一所文化产业学院。

1985年 四川生猪饲养量首次突破1亿头,首次实现一人一猪、一亩一猪;猪肉产量及外调量持续位居全国第一。



1986年

10月14日  全国第一家民间股份制金融企业——成都市汇通城市合作银行成立。2000年1月31日,成都汇通城市合作银行资产和合法负债由成都市商业银行(今成都银行)接收。


图片来源:《四川省志·金融志》


10月 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收集汉字单字最多、释义最全的一部汉语字典——《汉语大字典》第一卷出版。该字典由四川辞书出版社和湖北辞书出版社联合出版。



1986年10月,《汉语大字典》第一卷出版

1986年 中国第一家“农家乐”在成都市郫县(今成都市郫都区)友爱乡农科村农家院落诞生。

中国第一家“农家乐”——成都市郫县徐家大院(图片来源:视觉四川)





1987年

1月 中国第一座脉冲反应堆在成都开工建设。1990年10月16日,该设施建成并达到临界,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这种新堆型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国家。

新华社 供图

8月1日 国内第一家经营外汇业务的内地非外汇专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开始举办外汇业务。

11月14日 中国第一个股份制企业集团——中国嘉陵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正式成立,并实行企业集团试点和股份制试点,被称为“嘉陵模式”。

12月3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国第一家具有现代意义的典当行——成都市华茂典当服务商行开张营业。

新华社 供图

1987年 全国春季糖酒会第一次在成都举办。此后数十年间,成都成为全国糖酒会举办次数最多的城市,也是春季糖酒会永久举办城市;2019年3月,第100届全国糖酒会期间,成都获得“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城市特别贡献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奖励的城市。



1987年成都首届全国糖酒会(王晓庄 摄,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1988年

2月 由成都飞机公司研制、生产的歼7M型飞机获国家质量奖金奖,是国家大型复杂武器装备得到的第一个金奖。歼7系列飞机是中国当时在国际军机市场上唯一具有竞争力的飞机。此后,成飞相继研制生产出“枭龙”、歼-10、“翼龙”、歼-20等一大批先进军机。

3月8日 中国第一家电力股份制企业——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四川证监局 供图




1989年

6月20日 亚洲第一大跨径的无平衡重转体施工拱桥——乌江大桥建成通车,连接渝巴路和涪陵城区乌江东西两岸。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辑录,转载请标注 “来源: 方志四川” )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